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警官﹕G4扣查記者 料上級指示 (《明報》,02/07/2012)


【明報專訊】前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內,有記者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問「平反六四」被警員帶走,據了解,帶走記者的3至4名身穿西裝警務人員,是來自警察總部行動部,到場協助負責現場保安的要員保護組(G4)工作。有資深警務人員關注,帶走記者的西裝警員只是基層員佐級人員,估計是收到上級指示行動,「自把自為」決定帶走記者的機會甚低。

職位太低 不敢自把自為

另外,警方前日在不足半小時內,向「水馬陣」內的示威者噴射4次胡椒噴霧。有資深警務人員透露,警方當時使用俗稱「家用裝」的大支裝胡椒噴霧,由美國公司製造,紐約等地警隊亦有使用。本港警方於2000年引入,專門在大型集會活動中使用,對上一次巿民可見警方使用,已是2005年世貿部長級會議用來對付來港示威的韓國農民。

大支裝胡椒噴霧曾對付韓農

該胡椒噴霧產自美國最大防身噴霧器廠商Sabre。有資深警務人員稱,該噴霧型號為Mark 9,本港於2000年引入,藍色樽身,外形像小型滅火筒。他指出,一般警方在示威場合上採用的小型胡椒噴霧俗稱「番薯仔」,射程只有約2米,重量較輕,連續發射時間約10秒;Mark 9則應用於控制大規模示威衝突,噴霧成分與「番薯仔」相同,但容量及射程均較強,射程可達5米,連續發射可達10多秒。

翟紹唐未評論 稱要收集資料

他說,今次是自警方於2005年世貿會議應付示威的韓農後,再次使用Mark 9,目的是要短時間內令激進示威者「投降」。他不評論前線警員有否過分使用噴霧,強調噴霧對人體無長遠影響。

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不想過早評論警方在使用胡椒噴霧上的安排是否合適,認為要收集多些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