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新聞官拒報死亡人數犯眾怒 (《明報》,27/07/2012)

重災區房山大批牲畜死亡,有腐爛發臭豬屍漂浮水中,當局派人消毒防疫。(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7‧21雨災」死亡人數昨晚證實激增逾倍,當局拖延公布死亡數字引來全國輿論抨擊。內地傳媒揭發,在前晚的災情發布會,官方發言人講到「全市因災傷亡」時突然收口,面對記者追問又集體緘默退場,輿論質疑官方試圖掩蓋事實。官方到昨晚才確認,迄今共77人遇難。

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昨晚公布,北京區域內共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其中66人身分已獲確認,其中5人為殉職官員。北京市政府新聞辦隨後提供61名平民死者名單,他們為36男25女,年齡從8個月大女嬰至80歲老翁,死亡原因多數為溺亡(47人),死亡地點集中在郊區。房山區有38人死亡,其中26人被洪水走溺斃。而與編輯丁志健一樣駕車溺亡的則有11人。

迴避一晚終認77人遇難

事實上,該份詳細名單前日已交到有關新聞官手上,惟遲遲未向公眾宣布。據湖北《長江日報》報道,前晚(25日)召開的發布會中,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新聞發言人潘安君對一份書面材料宣讀,剛念到「全市因災傷亡」時,台下記者都豎起耳朵仔細聽,豈料潘竟很快改口:「全市因災人口160.2萬人……」人們最關心的災害死亡數字隻字不提。

及至提問環節,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等記者分別獲提問機會,但無人問及死亡人數。主持人宣布發布會結束時,台下記者紛紛站起追問最新死亡人數。有持央視話筒的女記者大聲說:「我看見你(潘安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死亡人數是61人,因公殉職5人。」但台上幾名發言人集體緘默離場。

會後,有獲現場提問機會的官媒記者無奈說:「事前組織者跟我們溝通過,說這個問題(死傷人數)比較尖銳,最後留給鳳凰衛視來提。但鳳凰衛視最後沒有獲得提問機會,發布會就結束了。」

央視記者質問 緘默離場

這篇由《長江日報》駐京記者柯立發出的報道,刊於該報第17版,昨獲人民網等轉載。但《長江日報》網站卻在電子版中除去這篇報道,網站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說,這一版主要是報道北京水災新聞,還有半版廣告,「因涉及一些政治方面的原因,上級部門要求不上(載)」。不少網民為柯立喝彩,但也有人擔心她及報社會被秋後算帳。

北京市在22日晚上公布37人在雨災中遇難,其後雖然不斷有屍體被發現,但死亡數字未再更新,面對外界質疑,當局只稱會「適時公布」,迎來全國網民痛罵,網管刪不勝刪。北京市政府新聞辦昨晚在官方微博稱,因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搜尋遇難者極困難,死者身份確認也需要反覆核實,又稱無再接到失蹤報告,預計遇難者人數不會再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