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捍衞核心價值 堅守新聞自由 為民提問有責 一呼百應 (《蘋果日報》,02/07/2012)

 《蘋果》記者向胡錦濤提問平反六四問題,竟遭警方扣查,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記協昨上街抗議警察無恥打壓。
易仰民攝
 胡錦濤離港上機前,向距離30米以外的記者揮手數秒。
黃賢創攝
 約60名在場記者只能「遠觀」。
 記者韓耀庭前日被警方禁錮,《蘋果》擬提出控告。
資料圖片

記協主席麥燕庭對警方踐踏新聞自由表示憤怒及不能接受。
姚國雄攝

【本報訊】全城力撐新聞自由,高呼記者提問無罪。大批現任或前任新聞界從業員,昨一呼百應,上街高舉「為民提問我有責,阻我提問你冇權」橫額,表達不滿警方日前扣查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的記者。市民誓言捍衞香港核心價值,不容新政府剝奪新聞自由。記協主席麥燕庭要求警方盡快查明事件,「當你問都冇得問,仲講乜嘢新聞自由,報道都冇得報啦,到時市民知情權就會冇晒。」她又警告梁振英新班子要確保資訊自由化,才可令香港社會繼續保持自由開放。 
記者:張文傑 姚國雄 黎穎詩

前日本報記者韓耀庭向胡錦濤提問是否聽到港人希望平反六四的聲音,事後被警察以大聲干擾秩序為由,帶到後樓梯扣留15分鐘。事件激發記協牽頭,帶動新聞業界從業員參加昨日的7.1遊行。現轉職為教育界公關的前記者夏志禮稱,前日得知有記者因問問題被帶走,很不滿,「記者有問題梗係想親自問,咁樣被拉係完全冇原因。」最令他擔心是,帶走記者的警察事後被要求解釋時,不回答之餘更面露微笑,「警察好似好得戚,唔覺有乜問題,真係驚香港警察變成內地城管」。

「新聞自由日漸退步」

不少非採訪港聞的現職記者也挺身聲援。體育記者許樂暉表示,記者當時與胡錦濤距離太遠,大聲提問十分合理,「預期新聞自由會日漸退步,但咁快就去到呢個地步真係估唔到。」他懷疑此事是有個別政府人員「為擦鞋而做」,擔心新聞自由被剝奪後,日後問一些球隊教練不高興的問題,也會被阻撓,批評此風不可長,業界必須站出來反抗。

除了新聞界,有市民也為此上街,自發高舉「六四也不能問,新聞自由已死」紙牌,捍衞新聞自由。市民陳太稱,言論和新聞自由是港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近年已日漸收窄,「警方阻記者問問題明顯侵犯我哋核心價值,唔可以接受,一定要上街。」

市民何先生昨首次遊行,表明是為了記者發聲,「問問題都拉,冇可能接受。」他指已不能再退讓,因為新聞自由受損會直接影響市民的知情權。

警方執法有政治考慮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警方前日如此快就發聲明回應,反映警方知道事態嚴重,明白業界和社會反應很大,希望盡快平息此事,聲明也罕有地明確表示會調查事件,比以前略為認真,但警方一定要解釋,為何有警察聽到記者提問六四問題,就扣留查問記者,「係好危險先兆,警方執法時有政治考慮?相信觸動咗新聞界及市民嘅神經。」她表示,若香港警察不想被標籤為執法「公安化」,應盡快調查,並向公眾交代事件。

麥燕庭又批評,候任特首梁振英對不同意見容忍度極低,甚至會教導傳媒及市民如何「理解」事情,「事實歸事實,如果當權者要教埋市民用其獨有方法去理解事實,有違多元社會規則,非常危險」。她呼籲新聞界不要被「河蟹」,不要只懂歌功頌德,否則政府只會更肆無忌憚地黑箱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