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上京滙報 吳克儉違《基本法》(《蘋果日報》,21/07/2012)

教育局長吳克儉日前訪京並無發新聞稿公佈,惹來連串質疑。



【本報訊】教育局長吳克儉秘密上京,與國家教育部長袁貴仁談國民教育進展,各界指摘吳克儉有違《基本法》中本港教育自治的原則,竟讓中央插手香港教育。本報更發現,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本年5月帶領10多個本港大型辦學團體代表上京,與教育部副部長會面,由京官指導如何推行洗腦教育。


國民教育問題演變成政治風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巡視尖沙嘴塌樹現場後主動向記者澄清,吳克儉並非秘密上京,是早已安排的禮節性官式訪問,原應出新聞稿公佈,但內部溝通有誤會,將局長離港不超過24小時便毋須署任安排,與是否須發放新聞稿搞混亂了。她重申,政府一向原則都是各司、局長的官式外訪,一定會向外公佈。

謝凌潔貞5月曾晤教育部郝平

林鄭月娥又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醞釀多年,並非要強制在9月新學年在所有小學推行,她會要求教育局在未來的日子,與教育界、學校加強溝通。國民教育事在必行,教育局常秘謝凌潔貞5月帶領10多個本港大型辦學團體代表約50人上京,包括中華基督教香港教區、佛教、基督教團體等,與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郝平會面。

據悉,郝平表示了解本港辦學團體對國民教育科的疑慮,但沒有建議暫緩推行。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教區一份刊物透露,郝平要求辦學團體成立專責小組開發課程,直接指導如何推行國民教育。

教育局證實局方派員帶領本港教育界人士,與教育部官員和國內學者見面,目的在於提高對國情、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的認識。特首辦則說吳克儉無與京官談及政策制訂事宜。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摘教育局讓國家教育部直接指示辦學團體,把本港教育主權拱手相讓,令老師反感。工黨主席李卓人則批評吳克儉與內地官員討論國民教育課程,明顯違反《基本法》第13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的條文。李卓人指吳克儉出賣「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吳克儉應公開交代。

國際記者聯會發表聲明批評港府沒有公佈官員訪問北京的行程,違背慣常做法,剝奪公眾知情權,令人擔心梁振英實施愚民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