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敵視傳媒 新聞自由備受衝擊 (《蘋果日報》,01/07/0212)




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逾10年的梁振英,一直敵視傳媒,直至選特首才忽然親近傳媒,博取曝光率;但他當選後翌日即變臉,先後三次懶理記者提問,直至有記者在鏡頭前高叫:「係咪當選咗就唔使答記者提問?」才回頭虛應。早前更發聲明批評《蘋果日報》影響人心,新聞自由在他治下勢收窄。


文革式批判《蘋果》

3.25當選後翌日,梁振英旋即變臉拒應記者提問。各報章曾就新政府人事任命作報道,他不置可否,惟本報今年5月三次報道機場管理局主席、行政總裁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下任人選的消息後,候任特首辦即以強硬措辭、指內容不實及「影響人心」。

「用到『影響人心』嘅文革式批判,係唔可以接受。」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如梁振英認為報道不實,可作澄清,但不應訴諸個人情緒,「你會估到佢(梁)唔會畀好日子我哋過。」

麥燕庭坦言,過去多年香港的新聞自由不斷被收窄,梁振英上場後情況或惡化,「權力使人腐化,佢點會咁輕易放棄」,呼籲傳媒齊心拒絕不公平的吹風會,別受政府擺佈,繼續爭取合理採訪權利。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