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呂秉權﹕踢爆李旺陽報告中的驚世謊言 (《明報》,31/07/2012)


【明報專訊】湖南省委書記周強,昨天首次回應李旺陽事件,說李旺陽自殺身亡證據確鑿,無湖南公民質疑。

然而,案中吊頸繩的承重量不足,足以推翻整份官方調查報告的結論和周強的說法。

7月12日,湖南省公安廳公布由全國頂尖法醫權威、刑偵專家合力炮製的李旺陽死亡調查報告,結論一致認定,李旺陽是在「縊頸過程中身體瞬間墜落,頸部被迅猛牽拉」,導致第四頸椎骨折死亡。

根據這份官方萬言報告,李旺陽的體重為62公斤。而在偵查模疑自縊實驗中,於同一現場以相同物料、相同方式綁起的吊頸繩,最大的承重量則為87.3公斤。

官方報告公布後的翌日傍晚,被周強推崇備致的、自言要為黨服務的李旺陽案專家組組長、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叢斌,向《文匯》、《大公》和無綫、亞視作小範圍通報,補充說明李旺陽是從牀上躍下吊頸致死。

以下是當日《大公》報對叢斌的直接引述:

「他在完成拴繩套的動作後,突然的下墜,牀加牀墊距地面52 公分,他的體重60多公斤,這樣的質量通過自由落體,可以想想頸部受到多大的牽張力,這是一個猛烈的刺激,因此他的第四頸椎出現了骨折,而且有明顯的出血。」

要注意的是,這裏出現了一個吊頸繩不足以承受李旺陽下墜衝力的問題。

經物理學專家的力學反覆計算,62公斤的李旺陽,從52厘米的高度一躍而下,衝力已超過91公斤(即200磅),而吊頸繩的最大承重量僅為87.3公斤,91公斤的龐大衝力,足以把這條吊頸繩扯斷,決不會完好無缺地繫在李旺陽的頸上和窗邊。

當然,這個力學計算的假設是,李旺陽躍下時,沒有以手扶牆等各種方式卸力,因官方專家說李旺陽當時是自由落體,意味他沒有嘗試消減衝力。

此外,有知情的刑偵專家告訴筆者,整份報告的結論,基本上由曾替離奇致死的烏坎村村民薛錦波驗屍的,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副主任羅斌敲定,其他專家均在毁屍滅迹後加入附和,以收群星拱照之效。

一條吊頸繩「吊死」了李旺陽,同一條吊頸繩亦吊死了整份調查報告。

作者是資深中國新聞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