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為吳克儉解畫 林鄭:教局溝通誤會 (《明報》,21/07/2012)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低調訪京與國家教育部長袁貴仁談國民教育,全程未有向公眾通報,惹起廣泛批評。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解釋,教育局內部溝通有誤解,把司局長出訪不超過24小時,毋須作署任安排的規定,與發放新聞稿的要求混淆,「可能有少少混亂」。她強調國民教育並非洗腦,新學年不會強制推行,相信教育界能培養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

「禮節性拜訪 早已安排」

林鄭月娥昨巡視麗大道塌樹現場後主動提及國民教育風波,她否認吳克儉秘密上京,強調只是禮節性拜訪,早已安排,指官員出訪須按慣例發新聞稿公布,這次純屬內部溝通有誤會,把司局長出訪不超過24小時,毋須作署任安排的規定,與發放新聞稿的要求混淆,「可能有少少混亂」。

對於國民教育引起風波,她重申推行學科醞釀多年,讓學校以務實及循序漸進的方法在未來3年推行,「完全並不存在所謂洗腦的工作」,要求教育局加強與業界人士溝通,釋除疑慮。

本報記者昨向教育局和政府新聞處查詢吳克儉外訪前,曾否將訪京資訊通知政府新聞處,及當中出現誤會的原因等,新聞處回覆說,對政務司長的解釋沒有補充。

記協執委孔雪儀則批評林鄭月娥說法荒謬,含混其詞,把責任推搪到下屬身上,要求政府正視如何提高施政透明度。她表示,雖然政府換班,不過教育局和新聞處的人手沒有大變動,理應按慣例就官員出訪發新聞稿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