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拘《蘋果》記者 監警會列嚴重個案 (《蘋果日報》,18/07/2012)

除拘《蘋果》記者事件,監警會亦列6.30警方施放滅火筒式胡椒噴霧為嚴重個案跟進。


【本報訊】警方6.30無理拘留向胡錦濤提問六四議題的《蘋果》記者韓耀庭及對示威者施放滅火筒式胡椒噴霧,監警會決定把兩宗個案交由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跟進。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認為拘留記者的調查,可與《蘋果》告警方非法禁錮的民事訴訟「雙軌」進行,盡快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或與民事訴訟同步調查

監警會昨日先後與民陣、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及人權監察會面。朱敏健解釋,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主要處理兩類投訴,包括公眾廣泛關注,或涉及嚴重人身財物損害,上述兩宗屬於前者。港大8.18事件也屬此類。目前監警會正等待警察投訴科的資料,才決定是否與民事訴訟同步調查。

記協執委曾錦雯在會後表示,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將會每月向警察投訴科跟進調查進展及提供意見。她擔心警方拘留記者引發寒蟬效應,再次要求警方盡快公開交代拘留理據及道歉。

警方上周主動向監警會解釋7.1遊行封路安排,辯稱當時銅鑼灣有大批市民插隊及有街站,令樽頸位更加擠塞。民陣召集人黎恩灝在會後表示,監警會成員昨日詢問街站有否阻塞街道,黎指警方的說法荒謬,因街站每年都有,警方不應把責任推給遊行人士和擺設街站的團體。民陣又關注大型胡椒噴霧是否成為常規裝備。

促警交代胡椒噴霧指引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強調,警方6.30在會展門外擺放巨型水馬陣,「(封到)連張 A4 size( A4紙大小)嘅示威卡都過唔到」,明顯打壓示威自由,又指該場合根本不適宜使用胡椒噴霧。

朱敏健期望警方日後在大型示威之前,先有較「寬鬆」的人流安排,例如遊行甫開始即開放全數六條行車線。監警會已要求警方交代使用水馬及大型胡椒噴霧的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