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當局槍斃水災真相報道 《南周》《南都》大反抗 (《蘋果日報》,27/07/2012)

北京7.21暴雨令當地出現罕見洪災,市區大面積水浸。美聯社
昨出版的《南方周末》薄了,因少了八大版內容。互聯網
《南方周末》被撤的版,遭審查人員劃上一個交叉。互聯網
昨日的《南方都市報》深度報道被撤四個版,變了公益廣告。互聯網

北京水災的報道演變成政治事件。繼當局拖延公開最新遇難人數惹眾怒後,昨日刊出的廣東《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原本精心組織12版,報道遇難者詳情,但付印前被當局「槍斃」。官員更逼《南周》換上歌頌水災殉職官員的報道,編輯記者反抗。

眾多媒體人士昨在微博披露此次事件。曾在南方報系工作過的知名記者龔曉躍指,《南周》北京水災報道八個版,前晚付印前被「北方派過來的大腿和南方某些有抱大腿惡習的細胳膊」下令撤稿,主管社委(即主管編務的報社集團領導)苦求未果。媒體人士還透露,同屬南方報系的《南都》,也有四個有關北京水災的專版報道被下令撤稿,換上該報的公益廣告出街。

換上公益廣告抗議

據悉,兩報的報道都是以水災遇難者為對象,其中南周以「你的名字,你的故事」為題,記錄了25位死者故事,包括:開車經廣渠門橋下被水浸三個鐘失救溺死的丁志健;到北京打工剛半個月的安徽男子駱金;被倒塌的倉庫屋頂砸死的張錦祥兄弟等。

《南都》報道的遇難故事則包括:女子石珊珊給老公發短訊「我抓到一棵樹了你別着急」,鄭冬潔在京港澳高速發短訊「老公來救我吧」,但最終都失救等。這些報道絕大部份個案其他媒體也有報道。有消息指,兩報報道太悲情,且將遇難者名字集中公佈,與北京官方做法相違,或開罪當局。

據指,有關官員要求《南周》把內容換上報道水災中殉職的五名地方官,並欽定「英雄」兩字作標題,但其無恥要求遭編輯記者抗議,官員未能得逞。昨日出街的《南周》,有關水災的 B疊第一至第八版全部被抽去。

《南周》記者張育群哀嘆:「北京七個同事,跑了2,000公里,採訪了20多個死難者家屬。早上醒來看到(抽稿)消息。我只想說2,000遍:草尼瑪(操你媽)!」龔曉躍更罵:「你們(官員)怎麼那麼不要臉?我們怎麼這麼容易被欺負?!」《南周》編輯張華也指:「再這樣下去,可以休刊了。」

官方做法激起媒體憤怒,紛以不同方式「對着幹」。「財新網」昨專闢「魂兮歸來」專欄,發起「尋找遇難者」行動,收集發佈遇難者名單和詳情。早前廣東省委宣傳部換馬,由北京空降新華社副社長庹震出任,他宣佈《南周》、《南都》等的簽發權收歸省委宣傳部。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南方報刊遭抽稿封殺事件

●2012年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廣州時欲造訪《南方周末》編輯部,遭當局阻撓未果。
●2011年9月:《南方周末》用三版回憶前總理朱鎔基,當日報紙在北京被抽去專版才出街。外界指或因文章影射胡溫。
●2009年12月:廣州發生放射原料鈷60外洩污染事件,被《南方都市報》踢爆,報紙出街但當局禁文章上網。
●2009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時接受《南方周末》專訪,文章後見報,但當局禁該文放上網,以縮小影響。

《蘋果》資料室



通報會瞞數據被轟
京昨公佈77人死

「我看見你手上材料了,上面寫着死亡人數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職5人!」前晚北京官方關於7.21暴雨通報會上,發言人跳過死傷人數不念,央視女記者揭發北京市發言人繼續隱瞞死亡數字。在輿論壓力下,昨晚北京市政府公佈死亡人數為77人。


5人因公殉職

前晚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潘安軍對着書面材料通報災情,念到「全市因災傷亡」,又改口說「全市因災人口160.2萬人……」,硬把材料上多日來大家不斷追問的死亡數字吞了回去。主持人宣佈新聞發佈會結束時台下記者紛紛站起來追問最新統計死亡人數,幾位發言人集體緘默退場。會後記者責問獲提問機會的新華社、央視同行為何不問死亡人數,記者說:「事前組織溝通說這個問題比較尖銳,最後留給鳳凰衞視來提。但鳳凰沒獲得提問機會就結束了。」而內地網上關於通報會醜態的報道被刪,昨「通報會」成微博禁搜詞。

官方昨晚通報會終更新已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11名遇難者身份還在確認中。通報中指已確認身份的66人中「遇難人員61人,因公殉職5人」,可能就是前晚央視女記者瞄到的句子。而官方難以啟齒的死亡人數恐怕還在增加,昨下午京郊打撈到一輛私家車,內有四具屍體。民間則傳死者超過300人。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