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報道習近平李克強知青時代 廣州《新快報》遭整肅 (《蘋果日報》,17/07/2012)

《新快報》惹禍的專版。


廣州《新快報》日前因專版報道「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疑踩中當局禁區遭整肅,總編輯被調職,該報多個有影響的版面欄目遭封殺。事件引起內地傳媒界熱議,有從業者質疑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十八大升官前「終於露出猙獰相」,哀嘆「傳媒的寒冬來了」。

只剩本地新聞娛樂版

多位獲認證的《新快報》記者昨在微博將事件曝光,指事因本月10日該報的有關專版。總編輯陸扶民昨被免職,調《羊城晚報》政文部當主任,該報昨日國際、國內、評論、深度報道等版塊被封殺,只剩本地新聞和娛樂版。但有記者稱,有關版塊在調整,稍後將恢復。

《新快報》惹禍專版以現任中共政治局中曾做過知青(即文革期間上山下鄉插隊)的多位委員為話題,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張德江和李源朝,報道他們刻苦耐勞、戰天鬥地事迹,屬正面報道,但遭整肅,引內地媒體人齊聲哀鳴。

有消息指,版面惹禍是因把汪洋漏了(汪並無插隊做知青的經歷);但也有指,有關話題已被當局列禁區。近幾年廣東媒體在當局打壓下,已失去早年敢言的膽識和勇氣。前不久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換馬,更由新華社副社長庹震從北京空降接任。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