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記者問梁「落荒而逃」 新聞處稿件刪走 (《明報》,04/07/2012)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處一連兩日在新聞稿中,更改記者向特首梁振英發問的逐字紀錄。記者前日問梁對有記者因發問平反六四而被警方扣留一事的看法,但處方卻以省略號交代提問,至昨日又將記者指梁「首次落區已落荒而逃」,改為「落區你有甚麼感受」。記協主席麥燕庭稱,若處方有心更改記者提問,有誤導公眾之嫌,應予以譴責。

記協指若有心更改應予譴責

梁振英昨偕行會成員見傳媒,記者清楚向他發問﹕「你噚日第一次落區,已經要落荒而逃,係咪都感受到市民要求你下台聲音好大呢?」惟新聞處發出的稿件不見「落荒而逃」四字,提問改為﹕「昨日落區你有甚麼感受?市民叫你『下台』的聲音很大呢?」

新聞處解釋,因當時有多名記者同時發問,出現「疊聲」,令新聞官聽不清楚。惟記者翻聽錄音,發現當記者發問時,根本無多人一起發問的「疊聲」情,「落荒而逃」四字清晰明白。處方網上短片,亦可清楚聽到整條問題。

新聞處稱有「疊聲」 聽不清楚

此外,前日梁振英被問警方拘留《蘋果》記者做法是否恰當,新聞稿竟只以「……做法對不對?」來交代,連梁當時的回應亦無完全記錄。

麥燕庭稱,新聞處昨發出的稿件,須經特首辦同意才可「出街」,若處方有心更改記者問題,須予以譴責,即使是不小心,亦非可接受的理由,因逐字紀錄必須字字準確,「若聽不清楚,應以省略號代替,否則會誤導公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