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澳日新大樓被疑出租 有違批地條件 (《正報》,10/07/2012)



【本報訊】對於由澳門基金會批出一千萬元資助設立的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設於澳門日報大廈內,新澳門學社質疑,澳門日報有限公司已違反政府批出土地興建大廈的批示,因為,該批示指出,政府批地的條件只為澳門日報有限公司「自用」而已。

新澳門學社昨日在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澳門日報大廈外舉行記者會。學社指出,二OO九年,政府透過運輸工務司司長第 35/2009 批示,以免公開競投方式批出二千多平米的土地給澳門日報有限公司 (簡稱澳日) 興建大廈 (廿三層及兩層地庫停車場),該公司每年只需向政府繳交不到二十萬租金。

相關批示註明批地條件:樓宇是澳門日報「自用」作辦公室、工業及停車場用途。然而,新澳門學社注意到,澳門基金會去年撥出一千萬元資助成立的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 (簡稱素研中心) 設於澳門日報大廈的十二樓。他們認為,澳門日報大廈應只可以「自用」,但澳日卻向第三方素研中心租出十二樓,明顯與政府批出土地的條件相違反。

是租金還是服務費?

學社表示,消息指出,素研中心交予澳日的「租金」,涉嫌改為「服務費」、「管理費」等名目,企圖「自我感覺良好」地逃避違反批地條款的「租賃」關係。「這個行為是很可恥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澳日將大廈租給第三方,需要向公眾交代究竟獲取了多少利益。

政府在二OO九年的批示聲稱,批地建澳門日報大廈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澳門報業的競爭力」。學社稱:「究竟澳門日報一間報館是否能夠代表整體之『澳門報業』?眾所週知,因為種種因素,澳門日報在澳門中文報業中已具有極大優勢的『競爭力』,政府的免公開競投批地再進一步加強其『競爭力』,變成富者更富,對其他同業構成嚴重的不公平。」「與澳門絕大部份的批地一樣,特區政府利用法例內的特權,利用公眾利益作為藉口批地。」周庭希表示,將致函運輸工務司司長,要求跟進澳日涉嫌違反批地條款的行為。另外,學社認為,由澳門基金會以鉅額公帑資助一千萬成立的素研中心,更應向公眾交代及公佈帳目,釐清實際租用辦公室的開支。

昨日,新澳門學社只有三位成員會見記者,其中,副理事長李國強穿上印有「反河蟹」字樣的黑色衛衣。不過,澳門日報最少有兩名記者「採訪」,更有不下十名職員 (包括高層) 在旁觀察。另外,粗略計算,當時也有十多名「便衣警員」在場,至少兩人監錄整個記者會的過程。

澳門日報回應沒違規定

『 對於昨日中午新澳門學社三名成員到本報大樓門外舉行記者會,指本報違反批地用途條款一事,澳門日報現作說明如下:一、本報一直以來嚴格遵守當時向政府申請批地的條款,以改善辦報條件,加強澳門報業的競爭能力,沒有違反向政府申請批地的相關規定用途。

二、澳門日報作為本澳文化傳媒機構之一,除以客觀公正及實事求是的態度報道新聞、傳播資訊外,更肩負推廣公益、文化、教育、藝術、培養青少年等社會責任,長期以來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並與相關社團合作展開多項有利社會的工作,包括願意無償借出場地予相關友好團體運作,只收取日常運作的服務費用(包括保安、清潔、水電、空調、電梯等)。值得強調的是,澳門日報與相關友好團體不存在“租賃”關係,此方式包括了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等友好社團。

三、本報位於伯多祿局長街的舊址,屬本報早年自購的私家地。

四、秉持加強澳門報業競爭力的宗旨,本報從無拒絕同業使用本報大樓的要求。

澳門日報』


舊址地舖出租惹質疑


【本報訊】澳門日報有限公司將位於中區的舊大廈地舖,出租給銀行營業。新澳門學社提出,為何政府當年以公眾利益批地給澳門日報有限公司興建新大廈時,不要求收回舊址作為條件?這令公眾質疑,「特區政府明目張膽地向私人公司澳門日報利益輸送」。

澳門日報有限公司 (簡稱澳日) 遷進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新大廈前,是在中區伯多祿局長街三十七號五層高大廈營運的。現時,舊大廈的地舖租給中國工商銀行營業。新澳門學社質疑:「特區政府為何以公眾利益之名審批澳日申請批地建新樓同時,不以要求收回舊址作為條件?引起公眾質疑特區政府明目張膽地向私人公司澳門日報利益輸送,只優待澳門日報一間報社機構,親疏有別。」

學社指出,澳門日報向政府申請批地興建新辦公樓的理由大意為:因舊址伯多祿局長街舊址「空間有限」,為「改善辦報條件」、「加強澳門報業的競爭力」以及舊址附近「泊車位短缺」令「嘉賓的到訪,造成一定困難」。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稱:「(澳日把舊大廈地舖) 租給知名的金融機構,那金融機構不覺得客戶去那裡不方便嗎?不會覺得那裡地方很小嗎?很明顯這是一個『搲地』的藉口。」



素研中心‧李從正打骰

現在使用澳門日報新大樓十二樓的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由澳門志願者總會於二O一一年設立。去年四月,澳門基金會向澳門志願者總會撥款一千萬元:「資助設立『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暨澳門志願服務培訓中心』、二O一一年度營運及活動的部份經費。」

澳門志願者總會的部份宗旨之是團結愛國愛澳的人士開展公益活動。翻查政府《公報》,該會獲得體育發展基金、文化基金二O一一年度的資助合共三百一十二萬九千元,用途為「志願者培訓課程」、「構建澳門志願者註冊及管理系統」、「志願服務及志願者培訓北京考察團」、「購買運動器械及體質測評設施」、「舉辦『二零一一 少年發聲 YOUNG VOICE』澳門區影片選拔賽部分經費」。

去年七月,澳門志願者總會舉行第二屆理監事就職禮,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到場主禮。立法會議員李從正分別擔任澳門志願者總會會長、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他也是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澳門志願者總會部份領導層成員也兼任工聯的職務,副會長是馮家輝 (工聯副理事長)、莫錦培 (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理事是李立全 (工聯青委會副主任)、梁偉峰 (工聯副理事長)、會務顧問則是劉焯華 (立法會主席、工聯會務顧問)。

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的部份宗旨如下:蒐集並構建各類公民德育教材教案及教學活動資源,為社會建立公民德育推廣及教學的溝通機制,提供導師分享、培訓經驗及心得分享的渠道。建立素質培訓相關的師資與人才資料庫。強化本澳居民的公民責任、國家與社會意識及認同,提高個人心理及社會文化素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