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帶走問六四記者 警稱督察「判斷問題」(《明報》,04/07/2012)


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下午到灣仔警察總部,與警方代表會面,討論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時的採訪安排。(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警方行動處處長洪克偉昨日與4個新聞團體會面,交代上周六《蘋果日報》記者,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事件後被警員帶走查問的事件。警方稱是督察級警員「判斷問題」,無高層指令,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失望,不希望警方用程序拖延調查。蘋果日報今日向警方投訴,並於日內入稟,透過民事程序控告警方非法禁錮。

蘋果今投訴 日內告警方禁錮

另外,就國家主席訪港期間警方在示威區設置2米高水馬將示威者重重包圍,以及向示威者狂噴胡椒噴霧,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日接受查詢時指出,有委員對此表關注,將向警方索取有關水馬及胡椒噴霧的行動指引。

監警索水馬胡椒噴霧指引

警方昨主動約見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及新聞工作者聯會4個新聞團體,討論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採訪安排。麥燕庭引述警務處行動處長洪克偉指出,事件是現場一名督察級警務人員的「判斷問題」,要求前線警員採取行動。判斷問題包括在帶走記者查問,以及查問後沒有按守則規定釋放記者上。

麥引述警方表示,由於已接獲兩名市民投訴,故據內部程序須交由投訴警察課調查,現階段不能對有關督察展開紀律調查,亦不能確定調查完結時間和方向。警方強調並無上級指令阻止記者向領導人發問敏感問題。

麥表示,沒有資料確認警方「無上級指令」的說法,質疑警隊紀律嚴明,中層人員無理由會因記者提問大聲、怕影響秩序就下令帶走記者。麥表示以她的理解,說法難接受。監警會表示,截至昨日共收到8宗投訴,主要涉及交通、人流、封路等安排。

新任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會跟進調查此事,強調報道是傳媒的天職,會盡力使到傳媒能夠好好履行他們的職務。

另外,英國《衛報》社論昨撰文表揚向胡主席提問平反六四的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憂慮事件展示回歸15年,香港自由倒退,並指出周末40萬人上街的數字及事件發生後本地記者反應,足見韓耀庭並不孤單(not a lone voic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