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蘋果》記者案梁迴避 「等警務處調查後,先至可回應」 (《蘋果日報》,03/07/2012)

 日前本報記者韓耀庭向胡錦濤提問平反六四問題,被警方帶走,各界紛紛發聲批警做法不妥。資料圖片
記協主席麥燕庭重申警方無權干預記者提問內容。資料圖片


【本報訊】警方濫權扣查向胡錦濤提出六四問題的《蘋果日報》記者,國際記者聯會及本港多間院校的新聞系學生昨發表聲明譴責警方侵害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今天會約見警方高層表達不滿,並要求警方交代。宣誓就任時稱尊重新聞自由的特首梁振英昨卻拒評論事件。記者:麥志榮

總部設於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會發表聲明,批評香港警方嚴厲對付向胡錦濤提出不受官方歡迎問題的記者,明顯違反新聞自由。向政治人物提出尖銳問題,是獨立傳媒的日常責任,不應因此受審查或扣查。聯會要求香港監警會調查事件,督促警方正式向記者韓耀庭道歉。聯會又指出,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也曾發生警員無理阻礙電視台記者拍攝事件,監警會調查後已證實投訴屬實。新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任副局長時,以及警務處長曾偉雄,都曾在立法會上承諾尊重新聞自由,盡量協助傳媒採訪,今次事件明顯違反了兩人的承諾。

中大、浸大、城大、樹仁、珠海、恒生管理學院等六間大專院校的新聞及傳播學科學生,昨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踐踏新聞自由。他們在聲明中指出,新聞自由前提下,採訪提問是記者的權利,採訪公眾人物時,記者有絕對自主權作任何提問,尤其是關於公眾利益的議題。他們批評,政府及警方不斷收窄傳媒採訪空間,嚴重干預記者採訪工作,令他們對新聞業界的前景感憂慮不安。作為未來的傳媒工作者,他們要求政府停止一切踐踏新聞自由的行為,向公眾清楚交代事件。

監警會不評論事件

特首梁振英昨拒絕回應當日警員的做法是否恰當,指警方已回應,至於他有何回應,梁稱:「我要等咗警務處有調查之後,先至可以回應。」被問到他以往多番聲稱會捍衞新聞自由,如今迴避此事,梁振英顧左右而言他,指一向配合傳媒採訪和積極回應傳媒,希望透過傳媒交代政府政策,說罷即離開。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表示,未掌握充份資料前,暫時不能對事件下判斷,監警會會留意事件發展。

記協主席麥燕庭昨重申絕不能接受警方當日帶走《蘋果日報》記者,因警方無權審查干預記者提問內容、方式。記者不滿胡錦濤訪港期間的採訪區安排,記協今午約見警務處行動處處長洪克偉,要求警方交代。對於有指記者日前遭胡椒噴霧射中,她說若警員獲悉記者身份後仍繼續噴向記者,須嚴肅處理,記協會了解事件。



斥警說詞理虧
《蘋果》告曾偉雄非法禁錮

【本報訊】《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批評警方上周六扣查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問題的本報記者,解釋的理由詞窮理虧。由於警方濫權,事件涉及新聞自由,《蘋果》今會與律師商討,正式控告警務處長曾偉雄非法禁錮。

張昨接受商台訪問時指出,便衣警員指本報記者大聲叫囂是擾亂秩序和違規,《蘋果》不接受這說法,記者問問題尊稱對方為「胡主席」,何來叫囂,同一採訪活動其後另一家傳媒的記者高聲提問其他問題時,胡錦濤也有停下來回答。

只向監警會投訴太溫和

張劍虹批評,「(警方解釋)要核實記者身份,根本係多餘,之前已經檢查過晒,搜埋身,至可以喺記者區出現」。

他認為今次事件太過份,是整個新聞界的事,只向監警會投訴過於溫和,《蘋果》會正式控告警務處長曾偉雄非法禁錮及妨礙記者採訪工作。至於是民事起訴還是司法覆核,今天會與律師商討,之後正式發出律師信。他又指,《蘋果》記者在採訪政府新聞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如日前梁振英宣佈新班子記者會,《蘋果》記者完全無提問機會。「本港新聞自由倒退得好犀利,國家領導人訪港安排,同群眾距離越來越遠」。




強帶走記者
警方或須道歉

【本報訊】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警方人員以「太大聲影響秩序及違規」為由強行帶走《蘋果日報》記者,警隊對事件表示關注,不排除當日有前線人員自把自為,未經指示先行將記者帶走,涉及事件警務人員須提交書面報告解釋事件,警隊或要就事件道歉。

上月30日胡錦濤參觀啟德郵輪碼頭,場地保安由警方 G4要員保護組負責,另有80名機動部隊人員,被抽調協助。涉及帶走《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事件,有四名身穿西裝機動部隊人員,當中包括警長麥君浩,麥於94年加入警隊,從警18年。

警員疑擅作主張

當日,傳媒被安排到預設採訪區,入場前已接受安檢確認身份。本報記者向胡錦濤提問「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得到嗎?」,被警員強行帶走調查15分鐘,其中一名警員指記者:「你太大聲,影響秩序,你咁樣係違規!」

警務處行動部高層對事件極表關注,已經要求涉及事件警員提交報告詳細「解畫」,消息指,涉事警員行為失當,可能令警隊就事件作出道歉。

據悉,當日 G4要員保護組,並無要求同袍制止記者提問,不排除有人未經上級指示,自作主張將本報記者強行帶走。 G4人員護送胡錦濤離場時,只聽到記者提問聲,未聞內容,直至返回酒店後,才得悉有記者被一度帶走。


 前總理朱鎔基在02年來港參與世界會計師大會,曾被大批記者包圍。
以往記者都趁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進出酒店時提問。資料圖片


記者大聲發問
國家領導受落

【本報訊】跑中國新聞的資深記者潘小濤指出,以往追訪領導人時,香港記者一向都是以大聲提問題的手法,吸引他們的注意,領導人亦從未因此覺得受冒犯。警方扣查大聲向胡錦濤提問的記者,是非常荒謬。


從不避政治敏感問題

潘小濤有多次追訪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及前總理朱鎔基的經驗。他指出,以往江及朱外訪,香港記者便在兩人入住的酒店大堂守候,等兩人進出酒店時趁機提問。由於他們所處的記者區,與兩人相隔約10米之遙,所以慣常的做法便是每當見到兩人,大家便高聲大叫:「江主席早安」或「朱總你好」,兩人有時會揮手回應,記者便掌握時機大聲提出各類問題,亦從來不避政治敏感問題,例如中國人權問題等。有一次朱鎔基訪港,在會展被大批記者包圍,人群逼至花盆被推動,玻璃門亦受損,警方都未有扣查在場的記者。

扣記者不應 蘋果今日告禿鷹
http://hk.dv.nextmedia.com/actionnews/local/20120703/16480033/16480327?ref=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