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吳克儉上京密談國民教育 主動倡會面 張文光轟淪為京治 (《明報》,20/07/2012)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9月硬推國民教育課程演變成政治風波,教育局長吳克儉前日被內地教育部「踢爆」周一晚低調訪京,翌日與教育部長袁貴仁會面,但教育局全程並無對外主動發布,惹起中央干預本地教育的質疑。教育局昨接受查詢時終承認此行曾談及國民教育,但只屬禮節會面。記協譴責吳克儉在敏感時刻官式訪問北京,卻不公布訪問行程,削弱公眾知情權;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更炮轟本港教育已淪為京治,違反《基本法》下本地教育自治原則。

國家教育部周三在官方網站發布部長袁貴仁周二與吳克儉會面,雙方談及兩地教育合作和交流,包括高等教育合作等,並無透露是否談到國民教育。教育局發言人昨接受查詢時承認,會面談及國民教育,「內容主要是匯報港府已公布課程指引,並將以實務及循序漸進方式在學校推行」。發言人稱,在1小時的會面,雙方亦談及多項事宜,包括提出希望繼續讓文憑試畢業生免試投考部分內地高等院校。

官隻字不提 昨日始承認

教育局發言人證實,此次會面由吳克儉主動提出,表示吳克儉上任後,希望在7月20日前禮節訪京,回港再跟進文憑試放榜,因此確定本周一晚啟程,周二與袁貴仁會面後晚上返港,離港不足24小時,故沒有刊憲安排官員署任。

特區駐京辦昨早接受傳媒查詢時一度稱不知道吳克儉曾訪京,其後於傍晚澄清,早前獲取的資訊不完整,承認有為教育局長一行安排交通,至於吳的行程及住宿則由教育局安排。

吳克儉成為特區新政府首名訪京問責官員,較特首梁振英還要早,行蹤極低調,新聞處全程無交代,直至教育部事後發稿,公眾才得悉安排。

相對前任教育局長孫明揚5年前上任,至當年9月才率百多名本港教育代表訪京,出發前後都有透過政府新聞處交代行程及發出相片,兩次訪京的透明度明顯迥異。

記協譴責削公眾知情權

記協昨發表聲明,譴責政府不公布吳克儉的訪京行程,擔心開壞先例,加上國民教育科在社會引起極大爭議,吳在敏感時刻官式訪京,應向公眾交代,事件亦削弱公眾知情權。時事評論員李鵬飛指出,中央從來是一國先於兩制,「一國兩制只是聽就算」,特區政府的實際行動已令其失去威信。

李鵬飛﹕特區政府自威信

剛成為行政會議成員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國民教育課程討論多時,課程亦容許討論六四等議題,毋須暫緩推行,「要做就做」,不會特別在行會提出討論。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批評這次秘訪北京是企圖隱瞞,「如今正揭示國民教育課程、教材以至大腦均來自中央,比西環治港還要慘」,直斥做法有違《基本法》下本地教育應由香港自治、而非與中央討論的原則。他說,教協會發動連串行動抗爭,包括發動教師參加本月29日大遊行,呼籲教師回收國民教育教學手冊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