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主要官員訪京行程 (「香港記者協會」,19/07/2012)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訪問北京,與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但新任特區政府沒有按照以往慣例,在局長外訪前夕發出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公室通知駐京的香港傳媒採訪。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吳克儉訪京行程,擔心新一屆官員開壞先例,進一步削弱公眾知情權,要求當局承諾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吳克儉本周一 (7月16日)晚抵京,周二 (7月17日)拜會官員,教育局局長新聞秘書解釋,吳克儉此行是禮節性拜訪。本會翻查政府新聞處紀錄,發現上屆政府多名問責局長訪京作禮節性拜訪,都會透過特區政府駐京辦通知本港駐京傳媒,例如去年八月十八日,時任保安局長李少光拜訪外交部、公安部官員,本港駐京傳媒可在北京向李少光發問。

近日國民教育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吳克儉在這敏感時刻作官式訪問,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訪京之行。特區政府這次秘而不發吳克儉訪京的消息,嚴重損害市民知情權,也明顯違背了特區政府一直強調的開放、公開及透明的施政方針。

這次吳克儉「秘密」訪京,部分香港傳媒只是事後從教育部網站得悉,內地《人民日報》的網上平台「人民網」也於早上刊登有關消息,但政府新聞處事後亦沒有發稿,事件反映新特區政府的透明度極其惡劣。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多次表示,十分重視新聞和採訪自由,他在競選期間又簽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但新政府施政只是半個月多,便發生問責官員訪京而不通知傳媒的惡例,令人擔心梁振英會否信守諾言。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公開交代事件,並承諾日後所有官員活動都要事前通知傳媒,以確保市民知情權不受損害。

香港記者協會

七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