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稽查阻記者拍攝 民署認錯 (《正報》,19/07/2012)


昨日,《現代澳門日報》頭條新聞以「民署稽查似爛仔惡霸‧街上橫行無理禁拍攝」為標題,報道該報社記者前日到實施行人專道的義字街採訪、拍攝,被民署稽查員「勢兇夾惡」稱:「你影到我做嘢,你喺邊個?」,更迫記者出示證件。雖然,記者即時清晰告之:「即使一名市民亦有權在街上拍攝」,但是,該稽查員「咬住唔放」,在多名街坊指責野蠻無理下才離開現場。


民署昨晚發出新聞稿聲稱:「民政總署一直尊重及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對於有報導指有稽查人員阻礙記者拍攝的事件,民署十分關注,強調並無意阻撓傳媒採訪及拍攝工作,並對有關記者造成不便致歉。民署相信是次屬個別事件,並已督促前線稽查人員在執勤時遇傳媒採訪需盡量配合,期望傳媒能繼續支持及報導民署各項民政民生工作,通過媒體深入了解社會不同階層市民的意見。」

當天,記者向稽查人員所說的:「即使一名市民亦有權在街上拍攝」,更需要民署作出回應:「若當事人不是記者只是市民或旅客,那是否稽查員可以阻撓、禁止拍攝嗎?」然而,該署在新聞稿內完全沒有提及這一點,只是聲稱尊重傳媒採訪。一名在內地工作的資深記者閱看上述《現代澳門日報》的報道後,在本報記者的臉書留言:「黨風、城管之風席捲澳門」。

在義字街巡查的民署稽查人員的質素和手法,一直備受批評和質疑。今年三月十四日,一名民署稽查人員與商戶爭論時,身體突傾前撞向商戶。相關短片在翌日於網上曝光後,民署回應指雙方均同意事件純屬誤會,並已即時在警局和解。不過,在事發當晚,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聽到記者對「稽查衝撞市民」的描述後稱:那屬於傷人,民署不會護短。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