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政助卸任即上街 撐新聞自由 (《明報》,02/07/2012)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有記者提問「平反六四」問題被警方帶走,新聞界炮轟踐踏新聞自由,過百傳媒工作者昨穿上黑衣隨記協遊行,他們高舉橫額,抗議警方打壓採訪。此外,昨再有記者向啟程離港的胡錦濤大叫「平反六四」、「李旺陽」,但胡未有回應,保安人員亦沒有阻撓。

記者再問六四 胡總登機無回頭

胡錦濤昨啟程離港,在機場步入專機之際,有電台女記者大叫﹕「主席,你不是要平反六四嗎?你承不承認李旺陽事件?」未知是否現場太嘈吵,抑或胡有意迴避問題,胡好像聽不到,如常步上飛機。記者沒被保安查問,可如常離開。

「捍衛新聞自由!警方打壓採訪!」逾百人記協隊伍昨由中央圖書館出發遊行。主席麥燕庭表示,胡錦濤訪港期間,警方設立的採訪區遠離胡途經路線,有記者大聲提問「六四」被扣查,是完全不能接受,籲警方勿再挑戰記者底線。

出身傳媒 葉根銓隨記協遊行

傳媒出身的前財政司長政治助理葉根銓昨首日卸任,與同樣任職傳媒的妻子一度出現在記協隊伍。他說因為關注新聞自由才參與,到達政府總部前在金鐘離開,但拒絕評論採訪自由是否正收窄,遊行期間他還一時興起,自創口號「記者問係天職,警察唔好咁得戚」。他承認2008年擔任政助後,基於身分問題沒有參加遊行,即將擔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機構傳訊)的他強調,如今以普通市民身分參與,無意令政府尷尬。

4年無遊行 稱無意令政府尷尬

前政務司長林瑞麟昨不評論有記者提問六四被帶走,稱記者的專業、拼博精神、新聞自由都得到保障。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則認為前線警員可能執法太緊張,未處理過相關場面,但同時指記者的提問比較「特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