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蘋果》控訴濫權 監警會擬列嚴重個案 (《蘋果日報》,05/07/2012)

警務處長曾偉雄


【本報訊】就警方禁錮扣查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的《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蘋果》昨已去信警方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正式投訴;信中指事件清楚顯示警方肆意濫權,有意壓制新聞自由,要求徹查。據了解,監警會擬將個案交專門處理嚴重投訴的委員會跟進。與此同時,《蘋果》日內將入稟控告警務處長及涉事警察。


《蘋果》及韓耀庭分別去信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指上周六韓在啟德郵輪碼頭向胡錦濤提問,是否聽到港人平反六四的訴求之後,即被4至5名警員帶往梯間扣查10分鐘,令韓耀庭無法與其他記者一起追訪胡錦濤,被剝奪繼續向胡錦濤提問的機會。

或須每月交代調查進度

《蘋果》及韓耀庭在信中指出,警方的行動阻礙了韓耀庭的合法採訪工作,是警方肆意濫權,並有意壓制新聞自由;《蘋果》並要求警方提供當日扣查韓耀庭的警員身份。《蘋果》透過律師,計劃短期內將入稟,民事控告警務處長曾偉雄及涉事警察非法禁錮。

監警會職責是監察和覆核警方投訴警察課,如何調查和處理投訴,因此收到投訴後仍會轉介給投訴警察課調查。據了解,《蘋果》及韓耀庭向警方投訴後,監警會鑑於今次事件性質嚴重和涉及公眾利益,傾向交由其嚴重投訴委員會跟進;警方須每月向委員會交代調查進度,委員會需要時可要求警方補充資料。警方事發後曾指韓耀庭高聲叫喊,便衣人員恐其擾亂秩序,於是請他離場;前天警方行動處長洪克偉表示,當日扣查記者是現場一名督察下的指示,投訴警察課將作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