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六成傳媒人憂梁減新聞自由 學者籲訂資訊自由法增信心 (《明報》,03/07/2012)

記協公布新聞自由年報,主席麥燕庭(圖)促請政府在本港未有全面普選前不要訂立23條,以及改善突發新聞發布機制。(葉思雅攝)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公布調查顯示,近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慮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香港的新聞自由會減少。擔心新聞自由會減少的受訪者中,過半數認為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四成認為中聯辦會加強對傳媒施壓。記協指出,梁振英過去兩個月已四度去信傳媒投訴,競選期間又曾抨擊有關他財政狀的報道,引起新聞工作者的憂慮。學者寄語新特首積極聽取新聞界的訴求,用實際行動如制訂資訊自由法以增加傳媒的信心。


梁:對採訪一直積極配合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回應,指對新聞界的採訪和其他相關的活動要求,一直都是十分積極和十分配合,未來希望能夠透過新聞界的採訪,將政府的政策向全社會交代和報告。

記協在今年4月18日至5月4日,發出1154份問卷,收回663份,以了解新聞從業員就梁振英管治下新聞自由的關注。結果顯示,六成受訪者預期梁上任後,本港新聞自由會減少,其中37.9%認為有「明顯減少」,21.7%認為「有些減少」,而「不知道/難講」的有三成。認為會有所增加的只有4.7%(詳見表)。

在認為梁振英上場後新聞自由會減少的受訪者中(395人),52%認為梁上任後傳媒面對最嚴重問題是政府加強箝制傳媒;其次是擔心中聯辦加強向傳媒施壓(43.5%),以及政府重啟基本法23條立法(35.9%)。

兩月4信投訴傳媒 記協:難信寬待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儘管梁振英承諾尊重香港新聞自由,但種種象顯示,梁難以令人相信其言行一致及能寬待不同意見,而他對媒體的批評亦相當敏感,例如在今年4月及5月,梁已向《信報》及《蘋果日報》發出4封信,投訴兩報的報道。

在5月份,《蘋果日報》報道梁營中人醞釀推舉恒隆主席陳啟宗出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當時候任特首辦即發聲明,稱該報作出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是「影響人心」。

59%憂重啟23條立法

此外,記協調查亦問及受訪的新聞工作者希望梁振英如何捍衛新聞自由,有達六成(58.8%)希望政府不要啟動23條立法程序;其次是改善警方、消防發放突發信息的機制(36.5%)。

記協促請政府在未取得社會共識前,不要制訂國家安全法,同時當局應改善突發新聞發布機制、減少吹風會,確保所有重大政策透過記者會發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梁在特首選舉期間抨擊《星島日報》有關其財政狀的報道,令新聞界容易因憂慮而自我審查。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建議,梁以實際行動增加傳媒信心,例如應制定資訊自由法及舉行公開會議聆聽新聞界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