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廣州報紙突換總編剷版面 臨近十八大 惹整肅猜疑 (《明報》,17/07/2012)


《新快報》昨日出版的報紙裏沒有評論、國際和國內新聞版面,僅餘廣州本地新聞。(網上圖片)
《新快報》轉載這篇名為〈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的文章,網上版已撤除。(網上圖片)
廣州《新快報》總編輯陸扶民突然調職,引起該報遭整肅的猜測。(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新快報》昨日突然改版,撤銷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和評論版,以大篇幅的廣州本地新聞取代,報社同日召開大會,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羊城晚報》政文部主任,社長李宜航暫代總編。分析普遍認為事件十分罕有,加上發生於中共十八大前的敏感時期,有內地傳媒人猜測地方當局為維穩而向媒體開刀,亦有消息指《新快報》遭到極大整肅,但有報社員工指事件只屬正常版面變動。


總編調任《羊城晚報》主任

《新快報》昨日A疊32個版面中,從A3至A22都是廣州或珠三角新聞,其餘為財經及體育消息。該報原本每日有1個「別評」評論版、2至4個「中國新聞」及2至3個「國際新聞」版面。報社昨日召開大會,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同一報系的《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職級不變,仍為正處級,《新快報》總編輯由社長李宜航兼任,副總編輯馬東瑾任副社長。

出事原因莫衷一是

一名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新快報》此次是受上級批評而作出人事調動,原因之一是該報7月10日的A23版轉載了整版〈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另一消息人士則稱,出事原因是內文提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和張德江,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及排名之嫌。這篇報道源自《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是濟南市黨委機關報,而《新快報》只是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屬下的一份報紙,方便「動手」。在《新快報》網站上,7月10日的A23版已被撤除,但在《羊城晚報》的「金羊網」上仍可找到。消息人士還稱,《新快報》惹上的另一麻煩是上月底新開的文藝批評專欄「叫醒服務」,作者鍾國康每篇文章都將他人批評得體無完膚,例如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胸中無半點墨」、「水平不太高」,稱前任主席沈鵬是「南郭先生」等,因而得罪高層。

員工:正常改版 未料嚇人

有《新快報》員工否認上述說法,稱「只是正常的改版,無關新聞無關人事」,又指網上傳言是「以訛傳訛」。《新快報》深度調查記者劉子瑜在新浪微博透露,該報從2008年開始加強本地新聞報道,「不是一兩天了」,「沒想到一改嚇到大家了」。劉又說,從今天開始,改版後的國內、國際及評論版會繼續出版。

陸扶民本人昨晚在微博留言稱﹕「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我的根在羊晚,去年就請求『回家』,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有同行和網友留言稱「撐你!」「一路走好!」「總編不當當主任,也算『得償所願』,哎」。

明報記者



讀者中產為主 精於專題報道

【明報專訊】《新快報》隸屬羊城晚報報業集團,1998年3月創刊,針對中產、白領等較年輕的讀者群,重報道本地重大新聞及突發新聞,在專題策劃方面亦頗有建樹,發行量在廣州市約排在第5位。從2001年開始,《新快報》由澳籍華商周澤榮的僑鑫集團與羊城晚報合作經營,2004年在澳洲開設《澳洲新快報》,是地方報刊罕有發行海外版本。在人事上,《新快報》與羊晚經常有高層互相調動,《新快報》創辦班底全是羊晚精英,創刊主編許挺斐當時從《羊城晚報》機動記者部主任調任,2010年患癌去世,年僅52歲。

前總編涉貪300萬落馬

2010年,總編輯張洪潮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涉案金額300萬元人民幣,還多次到境外賭博,被廣東省紀委立案調查。當時亦有消息指張洪潮是涉及敏感言論,以及內部人事鬥爭而被拖下台,但未能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