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秘密訪京接旨洗腦 吳克儉賣港 (《蘋果日報》,20/07/2012)




【本報訊】正當港人憂慮教育局在新學年強推洗腦式國民教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卻在沒公佈下,本周二秘密訪京,晤國家教育部長袁貴仁。教育局昨日更證實,吳克儉訪京期間談及國民教育課程指引。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香港教育政策屬港人治港承諾下特區自治管轄範圍,吳克儉向中央請示推行國民教育,是出賣香港。


根據《基本法》,除國防、外交由中央政府負責,第136條訂明,香港特區政府自行制定教育政策。記者:彭美芳、白琳、袁樂婷

據了解,吳克儉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及數名官員,本周一晚離港趕京,翌日與袁貴仁會面一小時,周二晚返港,一直無公佈行程。教育部在會面後的周二晚深夜透過網站發放會面消息,本港傳媒才得知吳克儉訪京。

「接完聖旨洗腦會更紅」

教育局至昨日傍晚證實吳克儉是次「禮節性訪京」,並解釋此行是要在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前,討論文憑試畢業生豁免內地高考直接申請內地大學。

不過,教育局的書面回應最後一段承認「就國民教育方面,會面只談及特區政府已公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並將以實務及循序漸進方式在學校推行」。

而吳克儉周二晚回港後,翌日即會見傳媒,與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劃清界線,手持該中心出版近期引發輿論強烈批評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指手冊與教育局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指引無關,強調不能將手冊內容與國民教育科畫上等號。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吳克儉作為問責局長,應公開上京,向內地官員反映香港民情,「要話畀中央知,香港好多人反洗腦教育,我哋有能力自決,唔要中央介入,唔想見到更紅嘅香港」。

他批評吳克儉出賣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更加證明洗腦教育係梁振英四大政治任務之一,吳克儉接完聖旨,洗腦教育可能會更加紅」。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吳克儉在國民教育科爭議未平的敏感時間,赴北京與教育部討論香港國民教育科,已違反一國兩制,港人自治的原則,「吳克儉之前故意隱瞞訪京嘅事實,喺咁敏感時候去北京,好明顯國民教育係主菜,聽中央對香港啲命令,做法出賣港人自治權利。」他要求吳克儉公開交代行程內容。

調查:半數港生不想回歸

發起7.29遊行要求當局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日對吳克儉訪京談國民教育科感到憤怒,「上京有咩咁秘密,香港人唔知得呢?家反對國民教育科嘅聲音越來越大,吳克儉一定係覺得政治壓力太大,所以先向北京求助」。黃之鋒認為本港反對國民教育科的聲音浩大,已觸動京官神經。

號召家長聯署登廣告要求港府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表示,本港官員上京是常有的事,質疑為何不公開行程,應該交代。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梁振英班子的官員持續出現「語言偽術」的政治化妝,只會進一步降低港人對政府信任。

親北京的新青年論壇與龍願兩岸交流中心,昨日則發表一項調查,指訪問了2,540名港澳及台灣大專生,結果一半香港受訪學生認為香港應繼續由港英政府管治,不應回歸中國;51%的人認為香港在殖民管治時期,較香港回歸後享有更高的民主;只有10.8%香港學生認為鴉片戰爭是殖民主義者的侵略行為。

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將歷史科變成高中必修科,認為較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重要。



記協恐立先例削知情權

【本報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本周二上京「禮節性」訪問,港人一直被蒙在鼓裏,至國家教育部前天出稿「自爆」,港人才得知。香港特區政府的駐京辦和新聞處昨天早上仍對外聲稱不知情,教育局延至傍晚才向傳媒解釋。記者協會發聲明,譴責新一屆特區政府隱瞞吳克儉秘密訪京,擔心立下壞先例,削弱公眾知情權。

新政府透明度「極其惡劣」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今次吳克儉離港不足24小時,能隨時與本港同事電話溝通,因此沒對外公佈或安排署任。駐京辦昨晚主動向本報「澄清」,駐京辦負責向吳提供車輛,行程及住宿由教育局負責,反稱有電子傳媒「誤解」其意思。

記協指出,根據以往慣例,局長外訪事前會發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通知本港駐京傳媒採訪。例如去年8月保安局時任局長李少光拜訪外交部及公安部官員,本港駐京記者可在北京向李發問。

記協批評,特首梁振英多次聲稱重視新聞自由,但施政半個月,即立下壞先例;今次吳克儉訪京,《人民日報》昨早也有報道,反映新特區政府透明度「極其惡劣」,「特區政府這次秘而不發吳克儉訪京的消息,嚴重損害市民知情權」。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公眾對國民教育科充滿疑慮,在此敏感時刻吳克儉暗中與內地官員會面必引起社會不滿,「究竟交流啲乜呢?有冇達成關於國民教育嘅秘密協議呢?一定要公開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