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國際新聞組織關注中國媒體「整肅」(「BBC」,19/07/2012)


媒體自由觀察組織「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說,對中共領導層換屆前夕,中國兩家敢言報社的負責人先後被撤換表示關注。


上海媒體圈近來傳出,《東方早報》的社長陸炎遭免職,副主編孫鑒被停職。此前,廣州《新快報》突然改版,主編陸扶民被撤換。這兩家報社雖然沒有公開人事變動的原因,但是,中國媒體猜測,這與他們的報紙發表敏感文章有關。

比如,上海媒體人士推測,《東方早報》5月刊登一篇有關取消國有企業壟斷的文章,引起上海市委宣傳部的不滿。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認為,這些整肅活動與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十八大、高層領導人換屆有關。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發表聲明,對近來中國媒體發生的人事變動表示「非常關注」。

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在聲明中說,中國領導層換屆給中國的新聞自由帶來「寒蟬效應」。
同時,IFJ還說,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說,中國當局禁止媒體報道下星期溫州動車事故一週年。

溫州動車事故造成40人喪生,至少200人受傷。

日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全國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十八大前一定要「為維護穩定創造良好輿論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