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警校洗腦教材 培育香港公安 (《蘋果日報》,12/07/2012)

網上流傳一批警察學校訓練課程文件,疑似為學警大洗腦。資料圖片

【本報訊】洗腦教材無處不在,除了學生要接受洗腦國民教育,近年常被諷刺為「香港公安」的警隊學員,亦是被洗腦的對象。網上流傳一批警校訓練課程文件,以「母體」形容中國內地,指中國是「黨國」,共產黨有特殊地位,受國家憲法確認。

大批印上警察學院字樣和警隊標誌的文件在網上流傳,其中有關學警基礎訓課程「中國內地警察及刑事司法」06年5月修訂版內,處處皆是對中共正面論述。引言探討中國內地的警務模式時,用上「母體(中國內地)的警務模式」,談到社會主義國家的合理性,稱在於原來屬於被剝削者推翻了原來的剝削者。

教材又提到中國憲法序言:「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

課程醜化記者角色

警察的工作常要接觸傳媒,但教材卻對傳媒有負面的論述,在一份《警察與傳媒》的教材中提到,「傳媒鮮有報導政府的功績,相反,若記者認為政府犯錯,傳媒便往往加以大篇幅報導。報導出現這樣的系統性偏頗表示資訊流通並非完全自由」。

教材又質疑03和04年7.1遊行稱有50萬人,以此作為例子指「新聞不一定反映事實」,指記者會試圖逼受訪者作答,「原因簡單不過,受訪者不作答,記者便難於有所報導」;建議學警不要向傳媒作出詳細分析,因只會徒勞,故「少說遠勝於多說」。警察公共關係科早前就有關文件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教材現時仍用於招募和訓練警員和警務督察,教材來自公開大學。

記協義務秘書盧曼思表示,如果文件確認是警察訓練課程,對警方接納教材感到驚訝。她說,課程內容醜化記者角色,「民主社會傳媒有第四權監察政府,但教材有咁多無理指控歪曲記者功能!」她又擔心入學堂的學員多為20來歲年輕人,用這些教材是另一種洗腦方式,為警、記雙方關係種下禍根。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曾昭科表示文件與近日「洗腦教育」不能相提並論,指警察是成年人,不可能輕易被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