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逾六成香港記者悲觀未來新聞自由 (「BBC」,03/07/2012)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週年言論自由報告,近六成新聞工作者擔心,在新一屆行政長官梁振英管治下,香港的新聞自由會減少。


香港記協今年4月至5月訪問了663名新聞工作者,有近六成受訪者擔心在梁振英管治下,新聞自由將會被收緊。

52%受訪者認為梁振英上任後媒體面對最嚴重的問題是政府加強箝制,43.5%擔心中聯辦加強向傳媒施壓,35.9%擔心政府重啟基本法23條立法程序。

報告還指出,在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任七年期間,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並認為主要原因是政府收緊資訊發放、業界自我審查以及北京干預。

香港媒體引述記協主席麥燕庭說,儘管梁振英承諾尊重香港新聞自由,但他作風強硬,對媒體的容忍度非常低,這從他當選後接連向報紙發信投訴有關他的報道,可見一斑。

香港記協還呼籲,在未落實普選和取得社會共識前,不要制訂國家安全法。

此外,當局應當改善突發新聞發佈機制,減少舉行吹風會,確保所有重大政策透過記者會發佈。

記協還表示,新政府應當首要制定信息自由法和檔案法,賦予媒體和公眾法定權力,查閱政府資料和文件,確保一切政策「陽光化」,減少黑箱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