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林建誠轟造假 「勿再侮辱港人」 稱見過李旺玲簽名 謊言愈說愈大 (《明報》,13/07/2012)

李旺陽(左)出獄後接受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右)訪問,不久被發現死亡。林建誠直指今次的調查報告造假。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昨得悉湖南省公安廳判定李旺陽是死於自縊後,均狠批報告造假,要求中央介入徹查。李旺陽出獄後唯一訪問過他的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直斥湖南當局「殺了人不特止,更加用一個比一個更大的謊言去掩飾真相」。林建誠指自己見過李旺陽胞妹李旺玲的簽名,狠批當局偽冒李旺玲簽名及將她「被失蹤」;支聯會亦對報告感憤怒,擔心李旺玲安危,將繼續追究。

港府:一國兩制下不評論

雖然聲援李旺陽的香港組織均反應激烈,但港府昨發表聲明,指港府曾向中央和內地有關方面反映香港社會對李旺陽事件的關注,已知悉湖南省公安廳發表調查結果,但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政府不予評論。

林建誠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稱不便受訪;但他在facebook個人網頁上透露,調查結果是意料中事,但仍無比憤怒,「湖南當局(會否有更高層涉及留待上帝審判)完全是把連一般平常人的基本智慧都侮辱了,殺了人不特止,更加用一個比一個更大的謊言去掩飾真相,用殘暴手段把周圍相關的人消音,更無恥的是製造假文件,向外聲稱李旺玲同意調查並且簽了名,自己犯法不止,還強行拉那些所謂的專家,所謂的官方媒體落水!還好我見過李旺玲簽名,不要再侮辱香港人及香港傳媒了!」

憂旺玲安危 支聯跟進到底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當局偽冒李旺玲簽名,本身已令整份報告變得完全不可信。雖然報告列出醫學證據稱李旺陽非死於他殺,但蔡批評整份報告非常單薄,既無分析李旺陽尋死原因,亦無分析自縊過程。

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時曾由代表接收支聯會請願信,蔡耀昌認為,事件證明中央對李旺陽之死或早有定調,只是拖延至七一後才公布。但他認為,目前仍由省級發出報告,中央或想再觀察民情,將來決定或仍有變,支聯會將跟進到底。

曾去信人大要求徹查的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認為,觀乎整份報告亦未能回應盲人如何自殺、為何沒國安人員在附近等,「只能判斷其死因是勒死,但勒死與自縊是兩回事」,他稱會繼續跟進。

人代政協稱跟進 葉國謙接受報告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稱,李死後被發現時仍穿著拖鞋,是「不合邏輯」,加上李旺玲等人仍「被失蹤」,認為報告未能釋除公眾疑慮,會堅持要求中央介入。人大代表、工聯會黃國健說,他關注雙腳不離地可否吊頸亡,報告亦須解釋自殺動機,李旺玲簽名被發現不一致問題則認為只是「次要」。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則接受報告,他認為報告由國家級法醫撰寫,亦已詳列李旺陽死因。葉又指不能判斷報告會否再次激起港人與中央對立,若有進一步資料或證據能夠顯示李旺陽有其他死因,他會再繼續跟進。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