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TVB封殺壹傳媒削宣傳成效 仁濟顧問憂慈善騷捐款縮水 (《蘋果日報》,27/11/2013)

 有網民呼籲「鏟走」TVB的手機app。

【電視風雲之無妄之災】

【本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損害新聞自由,更或影響慈善機構籌款。首當其衝是下月7日舉行的《歡樂滿東華》,無綫下令禁止壹傳媒採訪包括該一年一度重頭籌款活動。雖然東華試圖補救,屆時在網上上載活動資訊,但多位慈善團體成員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不諱言,無綫的封殺仍會影響節目宣傳成效,拖低籌款數字。

記者:謝明明

針對無綫封殺壹傳媒,東華三院發言人稱,該院活動歡迎任何媒體採訪,讓市民更了解該院服務。有見及此,於《歡樂滿東華》期間,該院會在網頁適時上載最新相片及新聞稿,供各大媒體得到活動最新資訊,但該院無明言要求無綫解禁壹傳媒採訪。

東華三院總理王賢誌表示,會與該院董事局商討在其他平台加強宣傳:「我哋並唔係只靠一個傳媒(無綫)宣傳,仲有其他平台可以宣傳,例如落區到屋邨募捐。」

網民籲刪TVB手機app

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慈善星輝仁濟夜》,是仁濟重頭籌款活動,仁濟前主席、現任顧問局副主席鄭承隆坦言,無綫封殺壹傳媒,會影響該節目善款數字及宣傳,「有不同聲音係香港嘅特色,我哋作為慈善團體,當然希望多啲人睇個節目,無綫封殺並唔係一件好事」。

另一長期與無綫合辦慈善籌款節目的保良局,其主席鄭錦鐘透露,保良局亦關注今次事件,「評估會唔會(對保良局)有影響,當然希望冇事啦,我哋觀望緊」。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亦指出,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慈善籌款節目,會削弱宣傳效果,「壹傳媒嘅讀者會唔知道慈善機構嘅呼籲,咁會影響善款數字」。

另外,「罷買TVB廣告商品」facebook群組昨日呼籲網民「鏟走」TVB手機app,向無綫說不,截至昨晚8時有百多人讚好。

而針對本周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容許無綫禁止《蘋果日報》記者採訪,該總署至今接獲六宗投訴,其中投訴市民郭先生會響應網民呼籲「鏟走」TVB手機app,並表示不會收看《歡樂滿東華》,「勸喻東華三院唔應該畀無綫咁做(封殺壹傳媒)」。

此外,《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將去信政府相關部門,就近日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事件作出投訴,包括本月23日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無綫錄影《講清講楚》時,壹傳媒記者被拒進入電視城採訪劉慧卿,妨礙壹傳媒記者採訪公眾政治人物;另本月24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社企推廣活動,竟容許無綫阻止壹傳媒在活動範圍內採訪,損害新聞自由。


蔡錦源稱,今次重返政總主要探討政府審批免費電視牌的不公義。資料圖片

港視十壯士周六返政總「野餐」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及行政會議至今堅拒交代拒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的原因。留守政府總部的港視「十壯士」趁本周六現有免費電視申請續牌限期屆滿當日,舉行另類集會,在添馬公園野餐,邀請港視員工及市民參與,就政府電視發牌的不公義,以至本港免費電視未來路向發表意見。

分享「民建聯最毛柿」

港視「十壯士」之一的蔡錦源表示,今次聚會主要探討政府黑箱作業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不公義、建制派在事件中助紂為虐的嘴臉,以至現有免費電視續牌問題等,「希望大家發表意見,探討呢場運動(爭取港視獲發牌及免費電視發展)嘅未來路動向,喚起港人嘅醒覺」。據悉,這場「野餐聚會」將於本周六晚8時舉行,屆時會有「一籃子水果」、「黃國健康工房靚湯」、「民建聯最毛柿」、「誠實豆沙包」等,與參與者分享。

部份壯士在「政總留守抗爭日記」facebook專頁透露,港視工會正安排下月「落區」向市民收集簽名,繼續要求政府交代不發牌予港視真正原因。

一直關注香港電視發牌問題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一定會參與這個野餐聚會,冀藉此保持市民對港視發牌問題的關注,並可為現有免費電視續牌公聽會作「熱身」,「當日係TVB同ATV申請續牌嘅限期,可順便探討埋呢個問題,為市民喺明年舉行嘅續牌公聽會上發聲作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