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佘詩曼、胡杏兒 無響應TVB封殺令 (《蘋果日報》,24/11/2013)

 與無綫有部頭合約的佘詩曼,昨日樂意接受本報訪問。
 無綫藝員胡杏兒昨日大方接受壹傳媒採訪。
 無綫要求公關公司,拒絕讓壹傳媒記者採訪一個馬國明有份出席的宣傳活動。
 本報記者昨日嘗試進入電視城採訪劉慧卿,卻被保安阻止。
劉慧卿在電視城外受訪時批評無綫封殺令侵害新聞自由。

【電視風雲之視后有guts】

【本報訊】無綫電視因私怨封殺壹傳媒,連新聞中立都受干預,有立法會議員昨出席無綫新聞時事節目,壹傳媒記者被阻止採訪,議員直斥無綫踐踏新聞自由。無綫霸權不得人心,不少無綫旗下藝員對禁令陽奉陰違。有公關公司更指無綫禁令「倒米」,限制傳媒報道只會削弱宣傳效果,日後會減少聘用無綫藝員做宣傳。

記者:鄭啟源 盧坤穎 楊潔雯 黃曉妍

無綫聲稱封殺令「與新聞自由完全拉不上關係」,但無綫新聞部製作的時事節目《講清講楚》昨錄影,邀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當嘉賓,《蘋果》及《壹週刊》記者昨晨嘗試進入電視城採訪劉慧卿,卻被保安阻止。保安員向記者表示,公司已發出禁令,即使採訪對象並非無綫職員,亦不准壹傳媒記者進入電視城。

劉慧卿:無綫應檢討

最後劉慧卿在完成錄影後,需要驅車到電視城閘外才可接受壹傳媒記者訪問。劉慧卿批評無綫封殺令導致正常新聞採訪受阻,已侵害新聞自由。無綫已向社會傳遞壞訊息,要求無綫「深切檢討」。她昨日節目錄影期間,曾向無綫新聞部表達有關意見,希望對方向無綫管理層反映封殺令影響新聞自由。

無綫宣佈封殺壹傳媒後,該公司旗下合約藝員拒絕壹傳媒記者採訪,但也有藝員懶理禁令,照樣接受訪問。曾獲視后的胡杏兒昨晚出席保良局盆菜宴,沒刻意辨識壹傳媒記者身份,當本報記者表露身份,她也大方接受訪問。對於封殺事件,她說:「傳媒同公司各有立場,最好係友好關係,大家都唔想有咁嘅事,希望快啲平息干戈。冇永遠敵人,係打者愛也。」

與無綫有部頭合約的佘詩曼於中環出席鑽飾活動時,也樂意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及提問。她表示:「作為藝人,唔需要得失任何人,多個朋友總好過多個敵人。」無綫合約藝員李綺雯昨在銅鑼灣街頭為護膚品活動任司儀,見本報記者即主動表明不接受訪問,但卻願意拍照。楊怡稱會尊重公司指引,也會與傳媒保持友好態度。

公關:新聞自由重要

無綫「親生仔」馬國明今日下午將出席商場宣傳活動,負責該活動宣傳的製作無限公關公司上周四收到無綫要求,拒絕讓壹傳媒記者到場採訪。

公關公司發言人黃小姐昨指已拒絕無綫要求:「新聞自由好重要,我哋公司好反對封殺傳媒,所以我哋個活動唔會拒絕任何媒體來採訪,壹傳媒係香港咁大媒體,如果請無綫藝人出席活動,冇壹傳媒報道,咁以後我哋肯定會盡量唔搵無綫藝人!」




《香港早晨》社評摘要 一度禁讀《蘋果》

【本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原來已非首次,有無綫前記者透露,無綫高層過去亦曾下達禁令,《香港早晨》節目中的當天報章社評摘要環節不准採用《蘋果日報》的報道及社論。

曾任職無綫記者的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昨在報章專欄指出,他98年起任職無綫8年,期間曾負責做《香港早晨》的當天報章社評摘要環節,有一段時間無綫高層曾下達不成文指令,《蘋果》的東西一概不出,後來才漸漸解凍。

據本報了解,當時是有無綫高層指《蘋果》的報道偏頗,所以禁讀《蘋果》的報道及社論,禁令實施了頗長時間。

呂秉權表示,據他所知,無綫新聞部中人對今次封殺令亦相當不滿,認為新聞部應該保持獨立,新聞及時事節目應該按新聞的客觀中立原則製作,而不應受其他娛樂及商業因素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