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發牌風波張敏儀轟梁指鹿為馬 「唔可以話市民唔明就唔講!」 (《蘋果日報》,16/11/2013)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昨以環保袋上標語「站起來,說出聲」,鼓勵學生對不公義勇於發聲。謝榮耀攝
中大新聞系昨舉辦講座,邀請張敏儀談公共廣播的發展。

【電視風雲】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企圖以免費電視發牌問題複雜「耍」走巿民,惹怒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張批評若非政府以「迂迴曲折」、「指鹿為馬」和「偷換概念」的方式解釋免費電視發牌政策,巿民絕不會不明白,而且解釋政策是政府責任,「如果有common sense(常識)嘅,大家都好易明白」。政府也不能以行會保密制作為擋箭牌,拒向市民交代。

記者:張嘉雯

張敏儀昨晚出席中大新聞系講座,談公共廣播的發展,其間主動提到免費電視牌照風波,認為太多免費電視會引來惡性競爭的說法「多餘」,「香港係自由競爭的嘅地方,五個中淘汰三個,未必係淘汰王維基」。

張敏儀認為只有公平競爭過,才能驗證誰被淘汰,「唔需要你預先話佢會執,所以唔俾佢做」。被問到會否擔心割喉式競爭,她反問「你會唔會怕太多supermarket(超級市場)吖?會唔會話太多藥房,太多人賣奶粉呢,太多鐘錶行同金舖?唔係咁講嘅」。

「畀牌王維基第時管唔到」

張形容政府對拒發牌的解釋太多漏洞,認為發牌風波根本是一場政治事件,又引述自由黨周梁淑怡的說話,認為當局的想法是「畀個牌你(王維基),第時管唔到你」。

但她對王一直否認事件與政治有關的「半假話」並不苛責,「作為一個生意人,要繼續顧住佢嘅經營,好聰明地話唔相信關政治事,唔關中央事,只係關梁振英事」。

對於梁振英昨日指發牌問題複雜,巿民難以理解,張在講座後暗諷政府沒有常識,「𠵱家香港有樣嘢好缺乏嘅common sense,如果有common sense嘅嘢,大家都好易明白,如果政府政策成日都好迂迴曲折,指鹿為馬、偷換概念嘅方式嚟講呢,大家梗係唔明白啦」。

她指政府有責任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去解釋政策,「用有common sense的嘅方式嚟講到大家都明囉,唔可以話,你(市民)唔明囉、好複雜,咁就唔講」。

行會保密制不能做擋箭牌

張敏儀又稱行會保密制與發牌決定有否解釋清楚,完全是兩回事來,「根本冇解釋清楚發牌嘅條例,行會保密制是係另一回事,根本不能攞嚟做擋箭牌」。

她形容過去一個月發生的事,及過去一星期的衝擊「好得人驚」,令她感到灰心,原本以為傳媒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但原來「沒有最(危險),只有更(危險)」。

張敏儀慶幸社會上尚有黃之鋒、鄧敏琳、何沛謙、伍珮瑩等人說出真話,證明香港「唔死得晒」,「社會上充滿住啲指鹿為馬、偷換概念、語言偽術的嘅人,(何沛謙、伍珮瑩)在商言商應該唔好得罪政府,但佢哋仍然願意講出事實,香港仲有前途」。


 梁振英指發牌過程橫跨兩屆政府,冗長複雜。李家皓攝
王維基稱發牌風波喚醒很多對政治不太關心的市民走出來。

莫乃光︰特首向港人宣戰

【本報訊】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撰寫四份顧問報告的公司總監,近日先後踢爆梁振英拒絕發牌予港視的過程黑箱作業後,梁昨日繼續死撐,聲稱反對者未有全面引用政府解釋、市民過度解讀反對意見;可是有人要求公開更多資料,梁又以發牌過程複雜、市民難以明白為理由拒絕。有泛民議員批評,梁振英說法無視民意,侮辱香港人智慧,「根本係向香港人宣戰」,表明會在立法會繼續跟進。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午餐演講會,以「政府的角色:在適度有為與自由市場運作的平衡」為題,發表逾二十分鐘演講,其間對免費電視發牌一事隻字不提。

直到台下發問環節,有在席傳媒人士追問梁振英,指港人至今拒絕接受政府解釋,是否反映港人對他信任度「非常低」時,梁振英才避無可避,開腔回應事件,並試圖為事件「降溫」指「我哋唔應該過份解讀,喺呢個過程中各種意見的表達」。

梁振英又聲稱,發牌過程涉及行會保密制,「政府唔適宜講太多,所以引起好多種種的傳言、報道」,又指過程橫跨兩屆政府,涉及多份顧問報告,過程「冗長複雜」,不少市民至今對新獲發牌電視運作方式仍有誤解,「要一下子喺呢個制度下,讓市民明白個決定,係唔容易」,強調自己不會背棄現時保密制度,「我哋唔希望出現任何個別的、斷章取義的一啲演繹」。

王稱自己非幕後黑手

梁振英會後被問到對撰寫顧問報告的總監,前日批評政府斷章取義及曲解報告,做法侮辱港人有何看法時,梁即自稱「冇聽到佢(顧問公司總監)原話」,又指顧問公司評論前,最好「引用政府原話」,以及考慮當中「上文下理」。

當梁被問到港大民研公佈民情指數創20年新低時,他只是繼續以「迎難而上」去回應,又指很多民生問題,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又指港人對發展路向沒有共識,「至少有個主流意見,至可以開始解決到呢啲問題」。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梁振英昨日言論侮辱香港人智慧,「根本係向香港人宣戰」,批評梁振英正以家長心態、黑箱作業方式治港。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批評,梁振英已嚴重失信於民,視民意如無物,她表明會繼續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提出以特權法調查港視不獲發牌一事,並加入傳召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內容,「一定唔會放過呢個佢(梁振英)」。

此外,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則在報章撰文,指今次發牌風波自己並非幕後黑手,全因很多對政治不太關心的市民感到被專橫政治剝削及影響,所以才站出來,反映自己的立場,他又指若香港市民不醒覺,不警覺到威脅,就算誰再號召也起不了甚麼作用。


謝偉俊繼續對動用特權法議案投下棄權票。 曾顯華攝

建制派阻特權法傳召王維基

【本報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再度因建制派力阻下,否決出動特權法傳召港視主席王維基,以便調查港府在免費電視發牌一事有否違廣播政策。多名民主派議員都形容今次要求已很「卑微、委曲求全」,惟建制派議員仍拂逆民意,反指若政府真是「無法無天」,就應將事件交由法庭處理。

提出動議的公民黨毛孟靜斥責梁振英今次已去到「專橫、無法無天」的地步,不單止通訊事務管理局發聲明反駁政府,連為港府負責顧問報告的顧問公司也與政府對着幹,批港府斷章取義報告、侮辱港人,冀建制派不要再拂逆民意。

單仲偕:議案已很卑微

民主黨單仲偕形容毛的議案已很卑微,是「退無可退,再退就跌落懸崖」,促請建制派不要「連畀人(王維基)講嘢嘅機會都唔畀」。公專聯莫乃光警告,建制派再否決的話,矛頭勢必落在梁振英和行政會議之上,並提醒市民認清建制派的面目。

不過民建聯譚耀宗仍表明反對動用特權法,更發難指民主派再提特權法目的是要令事件繼續升溫,認為若港府確實無法無天就更應由法庭處理。上次表決特權法時「轉軚」的謝偉俊,繼續對議案投下棄權票,砌詞指議案範圍過於狹窄,調查不到應查的事。同樣投棄權的自由黨田北俊則提議民主派以反對辣招來逼迫政府妥協發牌予王維基,最後議案以26票贊成、30票反對、6票棄權遭否決,毛孟靜表明會在立法會會議上捲土重來。


一眾泛民議員昨向張曉明發出公開聯署信。 楊柏賢攝

泛民23人聯署斥中聯辦干政

【本報訊】中聯辦肆無忌憚地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事後更加由打手在左派報章撰文,將之美化為天經地義之事。

昨日,23名民主派議員向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發出公開聯署信,對中聯辦公然違反《基本法》予以嚴厲的譴責。

23名泛民在聯署信中指出,《基本法》第22條列明,中央政府所屬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區自行管理的事務,而早前在免費電視發牌一事上,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和謝偉俊二人親證,在立法會表決出動特權法索取有關文件之前,有中聯辦官員曾經接觸兩人,以圖影響議員的投票取向,此舉屬於公然干預,故他們予以嚴厲譴責,並且力促中聯辦立刻停止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不回應即承認違反《基本法》

此外,民主黨劉慧卿亦斥責,近日有報道指中聯辦購入物業,顯示中聯辦的勢力「越來越膨脹」,促請港府解釋是否縱容中聯辦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公民黨梁家傑亦表示,張曉明再不回應的話,即等於承認特首梁振英是在中央和中聯辦的撐腰下,公然破壞一國兩制以及違反《基本法》。

工黨李卓人則炮轟梁振英在當選特首後,立即到中聯辦謝票的行為,顯示梁振英早就向中聯辦「跪地投降」,另一方面,建制派議員則「自甘墮落」,在立法會議案的投票意向中,已經淪為中聯辦的「扯線公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