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晴朗》叮走李慧玲 志雲開咪 近月頻召李檢討 會議指重複談發牌風波 (《明報》,16/11/2013)


 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昨獨自主持記者會,稱李慧玲接受調離《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安排。被問李慧玲是否有選擇,陳以說笑的腔調說﹕「佢聽我講只係咁機會。」他又說,晨早及傍晚節目同樣重要,「正如返工重要,返屋企亦一樣重要」。(余俊亮攝)
 李慧玲昨有獲邀出席記者會,但她選擇不現身,有人昨在九龍塘目擊她兩眼通紅浮腫似曾流淚、神情呆滯。陳志雲昨在記者會稱,李慧玲需時平復心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商業電台明年要為2016年到期的牌照申請續牌,評論尖銳、曾促梁振英下台的晨早烽煙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主持李慧玲,突被調回黃昏節目《左右大局》,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會接替「開咪」。據悉,李慧玲昨兩眼通紅,似曾流淚,且未有應陳志雲通知出席昨午會議及記者會。消息人士稱陳志雲在近一個月,幾乎每天都召她檢討節目;另商業一台的會議曾談及《晴朗》重複討論港視發牌風波。陳志雲昨則否認調動是續牌的交換條件,強調是為提升節目議政能力,李慧玲亦接受調動。

有傳媒學者稱,早上和黃昏電台節目在社會議題設定和收聽率方面都有分別,形容事件政治意味濃厚。

李慧玲:留守到最後一分鐘

李慧玲昨晚約8時在facebook留言﹕「今時今日的香港,應該有心理準備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我會留守到最後一分鐘。多謝大家關心。」據悉,商台高層昨晨分頭召見受調動影響的主持,其中陳志雲昨早在《晴朗》節目期間派人通知李慧玲要見她,二人單獨會面數分鐘,陳有通知李昨午2時有工作會議及4時有記者會,但她均沒出席。

否認為續牌取悅政府 稱李沒不滿

獨力主持記者會的陳志雲宣布一系列節目改革(見表),強調是投放更多資源提升節目質素,「現有90分,想做到100分」,否認是為取悅政府,稱不會為續牌向政府壓力低頭。陳稱政府沒有人找他評論節目和主持人質素,指大家不要太敏感和負面地看事件,並稱「邊一個主持做一世唔改」。他指節目調過決定非倉卒,但承認昨日才「最後拍板」。

李慧玲將於下周一起與現《左右》主持黃潔慧拍檔,陳志雲認為新配搭雙劍合璧,李「收風」能力高,黃分析力強。他透露李曾問為何不把黃調到早上主持《晴朗》,他指現時是最好安排。陳志雲又稱,李慧玲接受調動,沒不滿意,且她非常專業,已在商台9年,應知道有關安排是合理調動。但他又說李需時平復心情和沉澱。去年把李調至《晴朗》的陳承認,當時她沒需要「平復心情」。陳昨午收到李的短訊,表示周一會如常「開咪」。

被問會否叫人上街 「有意義的會」

被問及會否在節目叫人上街,陳說要看每一次社會運動的性質,如有意義會義不容辭。但被問到周一開咪會否講電視發牌,他指隔了一個周末才做節目,不知未來兩天會發生什麼事。被問及會否保證續牌前李慧玲不會被炒,陳反問為何無故要解僱她,但又指如有員工曠工另作別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晴朗》是商台王牌晨早節目,一直以民情、社會和政治作主打,陳志雲在政治方面沒往績,只是較熟悉娛樂圈,令人覺得商台是否想藉此「河蟹」此時段,令節目「風花雪月化」。

學者:早上節目設定議題影響民意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早上電台節目一向有為新聞界設定當天議題的能力,又會影響民意。他又稱,電台節目調動很少先作決定才和主持談內容,形容疑點重重,唯一原因是政治考慮。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商業電台節目調動有自己考慮,一個廣播人去到不同場合,亦可發揮作用,不會放棄自己意見及分析,相信事件與商台續牌無關。王表示不評論李慧玲的主持風格。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昨晚出席中大新傳學院講座,點名稱讚學民思潮黃之鋒、中大女生鄧敏琳、通訊局主席何沛謙及牌照報告顧問伍珮瑩,形容他們在言論自由愈加收緊下,表現敢言又清醒,認為香港未來「仍然非絕望」。(劉焌陶攝)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沒有最危險 只有更危險

【明報專訊】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年初曾就特首梁振英控告《信報》評論員練乙錚風波,形容香港傳媒「到了最危險時候」,她昨晚出席中大新聞學院的講座時,表示經過近月港視發牌風波、商台名嘴李慧玲昨「被叮走」事件,發覺「沒有最,只有更(危險)」,點名批評梁班子極少提及對新聞自由的尊重,憂干預將更嚴重,寄語傳媒人緊守崗位。

曾稱「梁振英告練乙錚」最危險

出任廣播處長達13年、人稱「大姐」的張敏儀,昨出席新聞及傳播學院「傳人對話」講座。就商台昨宣布《晴朗》主持李慧玲下周一起被調任至黃昏節目《左右大局》,張敏儀稱,部分敢言的主持人不受政府歡迎,乃廣播界內「公開的秘密」,商台上次續牌亦爆出鄭經翰封咪風波,同類事件在港台亦曾發生。至於商台此舉是自願或受政府施壓,張表示難以判斷評論。

「發牌事件恐怖 根本是政治」

對於港視發牌事件,張形容事件「恐怖」,並直指事件「根本就是政治」。張敏儀稱,按其數十年廣播經驗,一早預料並深信王維基不可能獲發牌,同意前行政會議成員周梁淑怡剖析港視死因是「唔畀牌你,因為管唔到你」。

佩服王維基沒濫用形象

張敏儀約半年前受訪時曾表示「同情」王維基,她昨晚解釋,「同情」是基於王靠自己掙來的真金白銀,開創電視事業,但她早料王不會成功。她表示,現時對王的觀感已轉化為「佩服」,形容王維基沒濫用其良好形象、不做「半日英雄」,冷靜回應及計劃,因此亦不會苛責他說認為死因「不涉政治」的半個大話。

傳媒行業近日經歷連串風波,張敏儀說,對媒體經營者及前線深感同情,認為他們正承受愈來愈多的無形壓力,「你要經營者不顧犧牲、不理收入,去擔當社會責任,又究竟是否做得到?」

稱廣播處長非聰明就做到

對於政務官出身的現任廣播處長鄧忍光上場後惹爭議,張回應稱廣播處長一職應由對行業熟悉及有信念的人擔任,非聰明就做到,但她稱無意對任何人人身攻擊。

問及港台即將開發數碼電視新聞,有意見擔心將成政府喉舌,張亦認為擔憂是存在,更稱港台爭取多年的獨立架構將愈來愈少人提及,可能「愈來愈似收歸國有」,只能籲港台及傳媒同業緊守崗位,堅守原則。


明年申續牌 惹「交換條件」聯想

【明報專訊】商台換走晨早烽煙主持李慧玲,惹起續牌交換條件的聯想。雖然商台至2016年才續牌,但其申請要在明年8月前提出,而2014年可謂政治敏感年,除有政改和佔中,還要處理港視餘波,以及無和亞視的續牌申請,再加上對續牌有話事權的特首,曾被指在上次商台續牌時倡「縮短商台續牌期」,令「交換條件」之說甚囂塵上。

唐英年曾揭梁振英欲縮續牌期

在特首選舉中落敗的唐英年,曾在競選論壇聲稱當年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梁振英,提出縮短商業電台續牌年期,但梁斷然否認。隨商台明年要提出續牌申請,這事又再被重提。

至於陳志雲昨稱李慧玲接受調動安排,但李沒現身說明。有商台中人認為她無選擇,陳志雲通知她要調至傍晚的《左右大局》,除非她辭職,否則無法不接受。至於即將與李慧玲拍檔主持《左》的黃潔慧,昨在節目中語帶雙關,稱現時天氣很冷,沒想過冷得這麼快,還提醒人要多穿衣。

黃潔慧﹕現時天氣很冷

對於李慧玲被調離《晴朗》,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最近內地和香港的言論自由都有收窄趨勢,加上12月公布政改諮詢方案,明年或有佔中,質疑陳志雲有否能力作深入到位的政治人物訪問。

除了今次節目調動惹關注,商台靈異節目《摩星嶺4號》今年中曾刪去「六四」話題,主持雲海其後請辭。


記者質疑無時事經驗 陳反問「你幾歲?」

【明報專訊】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昨舉行約20分鐘記者會,發揮「志雲大師」本色,以反問或「金句」回應尖銳問題,無正面接招。記者質疑他沒有太多主持時事節目經驗,他先反問記者「你今年幾多歲呀?」又說自己20年前已做議政節目,可能記者年紀尚小。

稱20年前已做議政節目

不過,曾在商台主持烽煙節目的鄭經翰則批評﹕「陳志雲識做talk show咩?佢做《志雲飯局》咋嘛!」鄭形容,在陳志雲任時評節目的年代,當時的主持只是「接線生」,憂慮陳接手後,《晴朗》只會訪問政要、各打五十大板,失去影響力。

昨日記者會上,記者不斷向獨力回應的陳志雲追問,有人問《晴朗》會否變成另一個《志雲飯局》,陳稱「你唔需要擔心,飯局我已經講過,食過餐已夠,我唔會再食飯局」。

李變吳志森 陳﹕佢唔會變男性

當問及他會否在節目中叫梁振英落台,以及如何令公眾釋疑,他稱「事實勝於雄辯」,叫記者下周逐字收聽節目「自有分曉」;又有記者問他,李慧玲會否變成下一個吳志森、被調到黃昏節目後再被封咪,他回答說﹕「我諗佢唔會無端端變男性。」又指自己很少留意港台節目。

政府知調動 陳:斯諾登?

陳昨強調自己沒有就節目主持調動安排通知政府,但當有記者問及,為何不少傳媒昨均從政府得知消息,他說:「唔通斯諾登香港?我都唔明白喎。」有傳媒形容這是「商台風暴」,他指絕對不是風暴,又指昨天天氣晴朗,「我係晴朗的一天左右大局」。至於有記者以「志雲大師」稱呼他,他不忘合十鞠躬回應。

陳志雲1980年代曾任政府政務主任,曾以藝名「韋家晴」在港台工作。1992年加入商台從事行政工作,兩年後轉職無,2011年底離任無,翌年3月加盟商台。

明報記者



鄭經翰指歷史重演

【明報專訊】對於商台將李慧玲從晨早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調到黃昏節目,商台前節目主持人鄭經翰稱「商台再一次出賣主持人」,形容是「歷史重演」。鄭指李慧玲在早上有影響力、有「收視」、有廣告,指商台的決定是匪夷所思,又質疑《晴朗》在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治下,會變「建制喉舌」。不過,曾任商業電台策劃總監的黃伯康(黃永)說,除非有更多證據,否則看不到今次的節目調動安排和商台牌照問題有關。

黃永:看不到與牌照問題有關

港台節目《自由phone、自由風》前主持吳志森說,烽煙節目主持須立場突出才起監察作用,不認同陳志雲的調動。他批評《晴朗》加入聲音專欄會削弱監察作用,陳的決定「目的只有一個,便是逼到李慧玲頂唔順自己走」。

鄭經翰說,早晨節目有「agenda setting(設定議題)」作用,晚間只做「follow(跟進)」,將李調離早晨節目,肯定對商台影響力有影響。鄭稱去年特首競選已傳出特首梁振英任行政會議時,不想續牌給商台,今次是「歷史重演」。他鼓勵李慧玲緊守崗位,留於商台靜觀其變。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毛孟靜質疑,商台調動安排的時機極敏感,令人懷疑有政治考慮,擔憂政府是否要求商台踢走李慧玲作續牌交換條件,促請政府盡快交代。另一委員民建聯蔣麗芸認為,現距2016年商台續牌尚有一段時間,李慧玲亦曾主持《左右大局》,現調回《左右大局》,未必一定有特別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