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無綫台慶收視新低 陳百祥:熄機打爛我飯碗 (《am730》,21/11/2013)


無綫前晚在將軍澳電視城慶祝台慶46周年,遭網民發起「熄電視」活動抗衡,結果台慶夜平均收視率只得29點,即約186萬人次觀看,顯著較以往「起碼三十幾」的收視為低,亦是近16年新低。至於在台慶前,連番發表「挑機」言論的藝人陳百祥(阿叻),昨接受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訪問時,談及發牌風波,以「未租酒樓就炒餸」作比喻,指王維基未有牌照,便大規模挖角及投入製作,並與聽眾隔空激辯。

無綫昨午公布台慶夜收視率,最高錄得31點,佔收視百分比97%;平均收視率則為29點,佔收視百分比95%,較去年錄得的平均收視率大幅下跌5點,即流失約32萬觀眾,但未有公布最低收視率。無綫又於聲明指,在最近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件的氣氛下,對台慶收視率「感到非常滿意」,又指昨公布的收視率,未計算網上及流動平台觀眾,相信收視數字必有可觀增加。而翻查過去15年公布的數字,今年的台慶收視率為歷來最低,無綫則未能提供相關的資料。另外,無綫將按承諾捐出310萬元予7間慈善機構,包括仁愛堂、仁濟醫院、東華三院、保良局、香港公益金、博愛醫院,以及有員工投訴有主管發內部電郵呼籲收看台慶的香港明愛,但無綫無交代善款的詳細分發方式,以及各慈善機構所得金額。

一直力挺無綫的阿叻,昨早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坦言,自己近日高調與網民打對台,並非要分化社會,博取注視,「我只係用演員囂張嘅方法,去引一部分我認為會中計嘅傳媒,將我件事煲到最行!」阿叻又否認突取消原訂前日早上的訪問,是受到無綫壓力,強調他只是忙於台慶排練。至於在台慶前曾許下承諾,指收視率若跌至兩、三點將跪著回家,阿叻解釋,無綫作為自己老闆,當然要力撐公司,「一大部分傳媒要熄無綫機,即係打爛我飯碗啦」,並指自己作為喜劇演員,「習慣做呢啲下把(角色)」,不介意外界批評他「嘴賤」。對於陳志雲質疑他故意開一個不會輸的盤口,阿叻笑言「我一生人未輸過」。

被斥與曾志偉物以類聚

對於政府發牌決定,阿叻聲言作為藝員,當然希望牌照愈多愈好,但他不欣賞王維基在未獲牌照前,已大規模挖角及投入製作,直言對方「行錯咗」,「等如你都未有酒樓,你炒晒啲餸出嚟,話你將會有一間好靚裝修嘅酒樓,啲餸放晒喺度,死喇,間酒樓唔租俾你呀,咁你啲餸點呀,咪扔晒出街!」不過,多名聽眾均不認同阿叻說法,其中許先生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王維基在發牌前已做足準備功夫,「你(阿叻)賭馬贏咁多,使唔使做preparation(準備)?王維基咪做咗preparation囉」,並怒斥阿叻與好友曾志偉「物以類聚」,「你兩個講埋啲嘢個邏輯一樣」。阿叻聞言即反駁:「對嘅邏輯咪繼續講對嘅邏輯囉……當你未有間酒樓,你就炒咗碟餸出嚟,咁都啱?」反指對方思維有錯。他又不認為無綫是「霸權」,「依家唔係一個台,有Cable有NOW有亞視有港台……咁點會係一台獨大呢?」
阿叻接受訪問期間,無綫仍未向外公布台慶夜收視率,但他對台慶可取得30點的收視率有「九成九」信心,並提及無綫將捐出300萬元善款,「一個能達到嘅盤,(可以)等多啲人受惠,如果唔係我開40(點)啦,開40(點)就TVB真係慳番」。不過,無綫昨午公布平均收視率只有29點後,網民隨即揶揄阿叻首嘗敗仗,並著他「唔好走數(捐款)」。

明愛楊鳴章:勿上綱上線

對於明愛曾發出內部電郵,要求職工收看台慶博取捐款。在公益金及仁愛堂均有職位的阿叻直言,這種行為「非常好」,並稱只要達到捐錢目的,他不會理會中間的手段。明愛總裁兼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則以「收看不收看?」為題在明愛網站撰文回應,認為「事件本身仍是件笑談,犯不著每事上綱上線的處理」。 (相關新聞見A4)

近年無綫台慶平均收視率■2004─35   ■2005─35   ■2006─35   ■2007─37   ■2008─34   ■2009─37   ■2010─35   ■2011─31   ■2012─34   ■2013─29


《東周刊》反告王維基誹謗

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前日就《東周刊》一篇指其涉捲入性侵女下屬案的封面故事報道,發聲明澄清,強調「事件乃政治抹黑,絕無此事」,並入稟控告《東周刊》誹謗。王維基聲明又指,《東周刊》的報道只屬單方面指控,形容是無人證無物證的政治抹黑。

《東周刊》當日已兩度發聲明反駁,認為王維基的說法只是轉移視線。該刊昨日更進一步入稟高等法院,指王維基發表該刊報道屬「政治抹黑」的聲明,含有誹謗成分,要求法庭頒令禁制王再作出誹謗言論,並作出賠償。入稟狀指,政府不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給王維基經營的香港電視,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強調《東周刊》基於公眾利益,有責任將相關事實報道出來,而該刊曾就有關報道向王維基求證,但王沒有回應。


免費電視發牌顧問是否洩密 蘇錦樑︰顧問受保密條款限制

為政府撰寫免費電視發牌顧問報告的顧問總監伍珮瑩,早前批評發牌過程形同「造馬」。特首梁振英日前表明,政府會「認真跟進及處理」有關言論,商經局長蘇錦樑(圖)昨首承認,顧問公司同受保密條款限制。

蘇錦樑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被問及政府會如何認真跟進時重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已經作出了發牌決定,考慮了相關各個、所有因素之後作出這個決定,顧問報告也是考慮因素的其中一環,所以這決定是在周詳及認真的過程中作出的。

他續稱,「一般錄用呢啲專業顧問作分析,係涉及商業敏感或保密資料,所以有個保密機制係好重要嘅,所以喺呢件事都有啲保密條款去限制住」,但他拒絕明確指出有關顧問是否違反保密條款,以及政府會如何跟進,包括是否會否永不錄用。本報曾聯絡威普諮詢顧問總監,但她正在外地未有回覆。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顧問是否構成洩密值得商榷。他稱:「你話佢洩密,咁係唔係將啲得佢知,冇人知嘅嘢講出嚟評論先,如果只係就咁用大家都知嘅嘢,話政府『搬龍門』,我相信好難話係洩密」。他又指,即使顧問公司真的洩密,政府亦只能控告對方違反合約,「頂多係賠償或者以後唔再用佢」,但政府須在法庭上公開報告,證明顧問公司洩露具體內容。


黑色套裝賀台慶 方逸華拒切蛋糕

自無綫電視賣盤後,「六嬸」方逸華可說是全身而退,現時只擔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一職。在前晚播放「萬千星輝賀台慶」節目中,方逸華穿著一身黑衣黑褲到賀,只在頸上圍上紅色頸巾;反觀同屬非執行董事的利孝和夫人,則以金光閃閃套裝裙出席。

在節目尾聲時,司儀邀請被安排坐在觀眾席第2行的方逸華,與坐於首排的行政主席梁乃鵬及利孝和夫人上台切蛋糕。方逸華上台後,只一直站於梁乃鵬及利孝和夫人身後,就算他們多次邀請方逸華一同切蛋糕,她也耍手擰頭,並繼續站在他倆身後看著二人切蛋糕(圖)。至完成儀式後,利孝和夫人隨即與方逸華握手及碰杯,期間方逸華也有拍掌及保持微笑。


有立會議員提醒 王維基︰有黑材料攻擊

否認捲入性侵犯女下屬案的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在報章撰文透露,有立法會議員在多個月前曾跟他說,「若我仍不收手,他們就會發放黑材料攻擊我」,但他未有指明是哪一位立法會議員。王維基又稱,美國有研究指澄清只會令謠言再次重新進入受眾的腦袋,但他認為不澄清便等於默認,形容自己有一種身不由己的感覺,「我只希望當一個普通的商人,但有人卻步步進逼,迫使我走另一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