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林煥光言論惹行會成員反彈 葉劉:有意見應私下講 林稱非針對梁振英 (《明報》,12/11/2013)



【明報專訊】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前日公開表明,期望特首就電視發牌整個發牌過程「深切檢討」,以免日後政策再與市民有落差後。昨日他接受多間電子傳媒訪問時說,自己並非針對特首梁振英個人或劃清界線,而是希望特首檢討整個發牌過程、程序,自己亦非不同意行會決定。不過,林的言論已惹起其他行會成員反彈,葉劉淑儀說,林煥光有意見應私下向特首講,並指林煥光已為引起其他行會成員尷尬表示「不好意思」。另一成員周松崗亦說,市民對發牌有意見,不等同決策跟民意有落差。

梁﹕林說檢討過程 非決定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公開活動後亦說,林煥光昨晨已補充,前日說的是要檢討決策過程,而非檢討發牌決定。不過,梁稱發牌程序符合程序公義,「每一步都取得香港的資深大律師、律政司,還有英國御用大律師他們的法律意見」,完全符合各方面要求,對於日後應否有新制度,他說「這是將來的事」。

林煥光前日公開稱行會決定與市民期望有「過大落差」、特首應「深切檢討」以免重蹈覆轍。事件引起各界嘩然,他昨晨即向多間電子傳媒澄清,指自己前日的說法,「絕對不是針對行政長官個人,也不是不同意這(發牌)決定」,他說自己只是公開建議,希望政府檢討今次的發牌程序,從中汲取教訓,如有否低估公眾反應的力量等,強調言論並非批評,只是「中性建議」。對於他個人是否與行會有分歧,林煥光沒正面回應,只說「不回應揣測」。

葉劉指林向成員說「不好意思」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昨說,林煥光說法只是個人意見,強調沒有行會非官守議員認為應檢討發牌決定,她透露昨日5、6名行會成員共晉午餐,席間有意見認為林煥光的言論「不如私下講」,而林煥光則表示「不好意思,令你們尷尬」。

周松崗:民意不滿不等於有落差

另一行會成員周松崗昨與梁振英出席商會活動時說,行會今次發牌已考慮得非常周詳,民眾或有不滿意,但不等於有落差。但他承認,今次是行會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時間或太長、跨越兩屆政府,建議可稍為縮減,舉例若顧問報告可以「一次做周詳一點,便不用做4次」。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亦說,如事後孔明,林煥光在行會內部發表「檢討」的言論較好,但認同林的言論有道理。

羅范:言論有理 內部發表較好

曾擔任行會成員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發牌是特首會同行會決定,所以任何行會成員,均應同樣負上責任。他認為無論個別行會成員在討論這程中,是否認同行會決定,行會拍板後所有人都應負責,「如果要檢討,應該全個行會一起檢討」。

至於應該如何檢討,曾鈺成引述林煥光的講法,稱行會成員和行會召集人,都覺得行會決定和市民的期望有比較大的落差,這是「客觀事實、大家都看到」。


梁任行會時屢唱反調

【明報專訊】林煥光以行會召集人身分,要求特首深切檢討的言論引起各界嘩然,但行會召集人跟政府唱反調早有先例。梁振英在前朝擔任行會召集人時,亦多次與政府唱反調,其中最經典的,包括2008年「搶閘」指政府推行工資保障運動失敗,要求就最低工資立法;前特首曾蔭權多番表明無意復建居屋,但梁振英及多名行會成員,則公開撐復建居屋,甚至撰文指有些人或認為興建居屋會令樓市下滑,「過去40年恐怕是住在火星」。

梁振英任行會召集人時,亦關心貧窮問題,曾蔭權2009年時曾說本港貧窮人口少於100萬,又指近年低收入人口大減,但梁振英卻公開指本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若政府長遠不解決問題,須承擔政治和社會後果。

他在2010年初又在外國傳媒撰文,公開批評政府缺乏長遠規劃,呼籲特首應有視野,直接與市民接觸,又指香港貧富懸殊嚴重,若樓價高企問題不解決,民怨便會累積。


黃國健:林成梁班子缺口應請辭

【明報專訊】林煥光昨公開要求特首梁振英深切檢討,又說發牌事件與市民有過大落差,令外界質疑林違反行會的集體負責制,甚至有呼聲要求他辭職。林煥光昨日接受多間電子傳媒電話訪問,都未有正面回應會否辭職,只稱「我昨日(前天)說的就是昨日說的話,是一個實事實說。」行政會議秘書處回覆本報查詢,指林煥光至今未有提出請辭。

《大公報》批林落井下石

親中媒體《大公報》昨日社評更狠批林煥光,質疑「林煥光是無能還是卸責?」,指林「反其道而行之」,批評他對行政主導和行會保密制「落井下石」、令人無法接受,又認為林的論點無根據及難自圓其說。

工聯會黃國健說,林煥光一直與梁班子格格不入,現時問題加深,「林煥光做得咁辛苦,離開對他本人及行會都是好事」,因現時他與班子已貌合神離,是班子中的一大缺口。

林未正面回應 羅范撐留任

不過,行會成員羅范椒芬表明要「撐」林煥光留任,指林不應辭職,公眾也不應窮追猛打,並呼籲特首梁振英「不要覺得被針對」。

羅太說林煥光日前言論正確,是向政府提出善良的意見,目的是避免政府今後再發生類似電視發牌的風波,不想政府其他施政受事件拖累,指行會必須保留不同意見的人,因有不同意見的辯論才是健康。

當年因23條立法而辭去行會成員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認為,林煥光今次公開表達是正確的事,他支持林煥光的做法,「如果特首唔聽勸喻,才應考慮辭職,甚至行會內與林煥光持相同意見的成員,應集體辭職」。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認為,林煥光不會辭職,因現時對方很努力工作。


代表演藝界別的議員馬逢國被業界促問責辭職,但他指投票時已聽了選民意見。 (余俊亮攝)

11演藝界團體促辭職 
馬逢國﹕只代表部分人

【明報專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上周在立法會討論引用特權法索取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時投下棄權票,包括演藝人協會、電影工作者總會等在內的11個業界協會昨發表聯合聲明,表明對馬逢國的投票取向「極度失望及憤怒」,強烈要求對方辭職。不過,馬逢國表明不會辭職,更說投票取向已照顧業界看法,「個人來決定的話,可能我已經投了反對票」。

稱已照顧業界﹕個人決定會投反對

被問到有關協會要求他辭職,馬逢國會否照做,他沒正面回應,只稱「我會盡量令業界了解我今天的決定」。馬逢國又說演藝界有200多個團體,今次聯署只代表部分人意見,至於有那些團體支持他投棄權票,馬逢國沒正面回應,只稱「未徵得對方同意,不方便講對方的名字」,又記者去選舉事務處,找沒有簽署要求他辭職的聯合聲明的團體。

業界聯合聲明批評,馬逢國兼任電影發展局主席,但在業界各屬會強烈要求下仍投棄權票,譴責他立場含糊,做法與業界取向背道而馳。

記協攝記協促解釋

另外,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則發表聲明,批評馬逢國沒全面、完整代表業界利益,投棄權票等同放政府一馬,支持政府黑箱作業,要求馬檢討,並親自向業界解釋,接受質詢,以示問責。

毛孟靜提特權法設專會查發牌

馬逢國說,自己過去有為業界做各方面的工作,明白部分業界對其處理的不滿,他會盡快與業界代表會面解釋其看法,重申自己與業界目標一致,會繼續跟進此事來尋求真相。

另外,公民黨毛孟靜去信內務委員會,要求在本周五的會議上,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政府無故將免費電視政策由發牌無上限變為三揀二,並傳召港視主席王維基作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