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電視新聞滿意淨值挫新低 港大民調:或與發牌風波有關 (《明報》,06/11/2013)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新聞媒體整體表現滿意淨值見1993年調查開始以來新低,當中以電視新聞跌幅最嚴重,過去一年半四度下跌,同樣跌至歷年新低。另外,受訪者對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跌至25%,是1997年以來新低。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稱,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及對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同時跌至低點,值得關注,而對電視新聞表現評價下跌,或與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有關。

新聞自由滿意淨值亦新低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陳韜文指出,市民對免費電視台偏頗處理新聞的不滿與日俱增,而早前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以及「是旦男」抗議無新聞引起大眾共鳴,亦可見一斑。他分析,近日免費電視發牌事件進一步推高市民對「一台獨大」的不滿。

港大民研於10月28至31日隨機抽樣以電話訪問1022名市民,受訪者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以10分代表「非常可信」計,評分為6.14,過去年半則於6分水平徘徊,變化不大。受訪者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率維持53%,與5個月前結果相同,不過受訪者對新聞自由的不滿率就增加4個百分點,拖累滿意率淨值下跌至25%,是97年以來最低。

逾半認為批中央有顧忌

此外,受訪者對新聞媒體整體表現滿意率較5個月前下跌7個百分點,跌至46%,而不滿率就增加4個百分點至16%,此消彼長下,滿意率淨值跌至31%,較5個月前下跌10百分點,同見93年調查以來新低,其中市民對電視新聞的評價於過去一年半「四連跌」,令滿意率淨值跌至46%,亦是93年以來新低。

另外,51%受訪者認為香港傳媒有自我審查,較上次調查增加3百分點,更有57%受訪者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較上次調查增加5百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