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辯稱封殺壹傳媒與新聞自由無關 新聞組織指TVB說法荒謬 (《蘋果日報》,23/11/2013)

 無綫稱持壹傳媒記者證者不可進入無綫電視城。
趙應春認為無綫做法,「連特區政府都唔會咁做」。資料圖片

【電視風雲之台慶台㷫】

【本報訊】無綫下封殺令,禁絕壹傳媒記者踏足電視城或採訪其藝人,被記者協會質疑打壓新聞自由,觸發雙方筆戰。無綫昨發聲明反擊,稱封殺與新聞自由無關,指摘記協「罔顧事實」,稱遭壹傳媒「長期恣意攻擊」及「醜化」,才會「必不得已」封殺。記協批評無綫說法「極為荒謬」。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批評無綫做法,「連特區政府都唔會咁做」。

記者:白琳

無綫昨在回應記協的聲明中,批評壹傳媒濫用新聞自由,趁台慶「煽動」全港熄電視,「聚眾」到無綫示威和路祭,今次是「忍無可忍下才採取行動捍衞公司,希望記協明白事情真相,不要罔顧事實。」無綫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對傳媒表示封殺令「無限期」,又稱壹傳媒針對無綫的報道含誹謗成份,封殺壹傳媒屬「非常君子所為」,但沒說明哪些報道構成誹謗。

記協昨晚再發聲明,促無綫列出壹傳媒報道失實或偏頗之具體事例,交記協屬下紀律委員會跟進,如投訴成立可提出公開譴責或處分。無綫未向記協投訴或提法律申訴就下封殺令,「必不得已」之說並不成立。至於封殺與新聞自由無關之說,記協斥「極為荒謬」,更反問無綫,會否禁制壹傳媒採訪其業績記者會、在晨早報章撮要篩走壹傳媒報道,甚至接受遭其他機構杯葛無綫新聞採訪?

通訊局接17宗投訴

通訊事務管理局截至昨天就無綫封殺令接獲17宗投訴,內容包括無綫言論令人反感和不安、妨礙新聞自由、剝削觀眾知情權,及在節目中宣傳自身利益,有公器私用之嫌。

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對傳媒稱,持壹傳媒記者證者不可進入無綫電視城,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攝錄時也不允許壹傳媒採訪,但嘉賓離開電視城後可自由接受任何傳媒訪問。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不滿無綫把個別媒體定性為「不受歡迎傳媒」,導致其他媒體日後採訪無綫時,只能正面報道,否則或步壹傳媒後塵,「連特區政府都唔會咁做」。趙又指,官員透過《講清講楚》平台解釋政策,無綫留難個別傳媒採訪,等同限制公眾接受資訊的權利,「無論企喺閘內定閘外,無綫都唔可以代個官篩選傳媒」。

泛民議員要求撤回

獨立媒體及23名泛民議員分別發表聲明,要求無綫撤回封殺令。獨媒譴責無綫立下極壞先例,以旗下藝人及歌手作為籌碼教訓「不聽話」傳媒。法例列明無綫屬「公共機構」,公眾有權監管其運作,要求無綫向公眾道歉。

無綫前金牌編審周旭明昨出席浸大論壇後,指壹傳媒熄電視行動的報道「煽動」和「過火」,但也批評無綫封殺行為幼稚、小家。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林旭華指無綫危機處理技巧欠佳,封殺令剝削藝員曝光機會,對藝員和讀者也不公道。浸大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指無綫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封殺媒體,世界仲有資訊嘅?」


壹傳媒大樓

藝人拒受訪 《蘋果》重新部署

【本報訊】無綫對壹傳媒的「封殺令」前天生效,《蘋果》娛樂版記者曾致電訪問無綫多名旗下藝人,對方均指無綫已發短訊指引,不能受訪。《蘋果》執行總編輯張志偉表示,無綫與《蘋果》在娛樂新聞上一直「互惠互利」,無綫下封殺令只會盡失民心,令公眾更討厭電視霸權。

令娛樂新聞更多元化

無綫每天向報紙傳媒發放節目表和節目內容供娛樂版刊登,前天起停發給《蘋果》。張志偉說,以往無綫借報章雜誌的娛樂版宣傳節目,才能掀起城中熱話,「《盛女》好hit,係因為我哋煲佢,先有更多收視;我哋亦係第一批煲《天與地》嘅傳媒」。即使遭無綫封殺,《蘋果》仍有多個途徑報道其新聞,如狗仔隊和採訪無綫藝人擔任品牌代言人的公開活動。

遭無綫封殺,張志偉稱會重新部署,令娛樂新聞更多元化。現時部份美、韓、日及內地劇集在港的受歡迎程度不下於無綫劇集,本土影圈也有佳作,新聞發揮空間很大。他以熱門的日劇《半澤直樹》為例,可派記者去日本採訪,重返劇中的餐廳和劍道館場地。《壹週刊》總編輯李志豪稱無綫封殺令影響不大,「除咗無綫,仲有好多其他明星。」


林旭華(右)認為發牌越多、越快越好,可讓新入行的年輕人有更多實踐機會。

無綫前編審:發牌循序漸進呃人

【本報訊】政府公佈逆民意的免費電視發牌結果逾月,民怨仍未平息。浸大傳理學院舉辦「從發牌事件探討香港的電視發展」公眾論壇,數名港視留守政總員工及數十名學生出席。嘉賓之一的無綫前金牌編審周旭明指,自亞視有紅色資本「入侵」,政府就早應發牌,今次搬出循序漸進原則只是藉口,「完全係呃人」。

憂獲發牌電視台hea做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表示,以往無綫從未試過到浸大招聘學生入行,但自王維基「搶人」後,無綫終於到校招聘,推高整個行業的薪酬,「大家話係咪應該發多啲牌?」他指香港創意產業重要,現時很多電影界成功人士都是七、八十年代電視台培養出來的,「冇咗電視台訓練人才,將來電影界會萎縮。個台冧唔冧,唔使政府擔心」。有台下學生指已遊行和示威,但政府企硬,慨嘆:「我哋仲可以做啲乜?」卓伯棠呼籲大家繼續站出來發聲。

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林旭華認為發牌越多、越快越好,可讓新入行的年輕人有更多實踐機會。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擔心,新獲發牌的電視台將來會拍「hea嘢」,「佢哋已經有收費台,如果免費台做得好,觀眾就唔畀錢睇收費台,自己隊自己,呢啲先叫惡性競爭」。她在12月4日於立法會再提特權法議案,希望傳召通訊局主席何沛謙及港視主席王維基交代更多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