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3宗新聞材料遭截聽 報稱意外 監察專員:無權聽錄音 難辨真偽 (《明報》,26/11/2013)


【明報專訊】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邵德煒(Darryl Gordon Saw)昨日發表任內首份周年報告,顯示在2012年批出共1161宗執法部門截聽申請,出現異常事故的報告有10宗。另外,專員接獲13宗涉及法律專業保密權、3宗新聞材料的截聽報告,均指執法人員是在無意間聆聽到有關資料,並已即時停止監聽及向小組法官報告,但邵德煒表示﹕「礙於我沒有聆聽截取成果,未能查明報告所述的通話內容是否真確無訛。」

異常報告主要涉及不當申請使用監察器材,包括有執法人員虛報停電,企圖掩飾漏報歸還器材紀錄等情,又建議嚴加規管記憶卡、光碟等儲存媒體的使用,需要有系統記錄收發程序,避免被任何形式竄改。報告又提及專員至今未有聆聽錄音的權利,無法確認執法機關呈交報告的真偽。

保安局回應《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周年報告》,接納專員所提出的3項建議,包括妥善監管抽取式儲存媒體(如記憶卡、光碟或磁帶等)、確保監察器材的人員妥善受訓、把目標人物的刑事紀錄納入截聽申請,並正落實部分要求及提醒有關部門。

保安局接納專員建議

根據報告顯示,於去年共有1168宗截聽申請,其中1161宗獲批授權、7宗遭拒絕,而專員除了查核執法機關所呈交報告,亦抽查共617宗截取申請,全部無發現錯誤或未授權截取個案。有別於前專員胡國興於報告猛批截聽人員無受訓、截聽了禁聽的內容或違規愈罰愈輕,今次報告揭出的10宗異常個案,主要涉及監察器材的不當處理。

掩飾漏填紀錄 虛報停電

其中一宗個案涉及器材保管人員懷疑為掩飾漏填電腦紀錄,向上司虛報電力中斷,致部分器材的歸還紀錄未有輸入電腦,但其部門上司其後僅向專員秘書處表示「器材保管人的說法不一定全然真確」,專員批評早知保管人員「子虛烏有、蓄意造」,明顯誤導秘書處,對此表示遺憾;該保管人員現正接受紀律檢討,上司則遭口頭警告。

缺翻聽錄音權 議員批拖延

其實早於前專員年代已爭取翻聽錄音權利,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政府一再拖延有關建議,他批評政府「取得監聽權就要快,專員監察他們就要慢」,會在立法會議上繼續跟進。涂又指出,目前的USB、記憶卡等抽取式儲存媒體應加有監察錄製時間的設計,避免遭濫用。專員下周二會向公眾舉行簡介會,匯報報告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