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發牌顧問:結果直情造馬 (《蘋果日報》,19/11/2013)

 伍珮瑩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選擇性引用顧問公司的報告內容決定免費電視牌照結果,判港視死刑。受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總監伍珮瑩昨再公開反駁政府,質疑政府發牌結果「造馬」,揚言不會再接受政府委託撰寫其他顧問報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莫乃光考慮邀請她到委員會再詳細解說。伍亦表示絕對樂意出席會議。

往後不接政府生意

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總監伍珮瑩昨稱,電視牌照政策一直無發牌上限,顧問公司基於以上情況,研究增發牌照對市場競爭環境的影響,若基於「三揀二」進行研究,報告的撰寫方法會很大分別,「唔可以人地交咗申請書,(政府)先諗評核標準出嚟去揀……如果咁咪直情係造馬!」

伍又指,威普諮詢2010年受政府委託,前後共交了四份報告,最後一份報告於去年2月完成,但王維基去年4月出售城市電訊套現50億元全力發展港視,政府應該再做一次研究,而非根據「過時」的報告決定發牌結果。伍珮瑩表示,願意親身向行會成員解釋報告內容。

專長電訊及電視市場研究的威普諮詢間中會受政府委託進行有關方面市場研究,被問及將來會否繼續接政府生意,她苦笑說︰「如果呢個政府咁樣做嘢,唔好再搞我。」

被王維基封為偶像

王維基昨在報章專欄撰寫題為「我的偶像」文章,大讚伍珮瑩明知站出來後或會失去由政府委任的生意,但仍敢於拆穿政府的謊話,令他敬佩和感激。伍昨笑說王「太過譽,我只係做應該做嘅事」。

伍坦言,已忘了有多少年沒看電視,家裏的電視亦很久沒開,昨接受電視台新聞訪問播出後,其女兒晚上想看她出鏡,她笑說︰「個女問我部電視點開,原來屋企部電視冇開好耐。」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莫乃光稱,伍珮瑩連日來的言論確認了公眾的懷疑,可考慮邀請她到委員會再詳細解說。伍亦表示絕對樂意應邀出席會議。


王維基昨出席港大閉門講座,他會後稱3個月內提司法覆核。王子俊攝

王維基:發牌風波引發倒梁勢力

【本報訊】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出席港大閉門講座時重申,據他所知,踢走港視是特首梁振英一人決定,與中央無關,又指此事令北京及政商界湧現倒梁勢力。他又首次自爆港視有內部指引,節目題材不觸及一黨專政,因他沒想過藉港視推翻共產黨。政府至今未交代拒向港視發牌真相,王在會後表明於三個月內提司法覆核。

王維基昨在講座被學生問是否輸給了政治,王強調非為中共講說話,但據他了解,連日來政府消息就港視死因多個說法,全部並非真正死因,發牌決定與北京或西環、甚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無關,而是梁振英,「唔係有人叫佢做,係有人自己做」。今次風波觸發十多萬人上街,北京,政界及商界都出現很大倒梁力量。當主持指梁會連任,王指「冇可能」,「唔係嘛?你畀佢連任?」他又讚通訊局及顧問公司「好堅」及「有腰骨」。他又指若果行會召集人林煥光辭職,可能有極左人士入局,或令行會更差。

節目不觸及一黨專政

王維基又自爆,曾向港視員工發內部指引,要求節目不要觸及「好敏感」或「冇乜必要」的話題,如結束一黨專政。他解釋只是經營電視台,「冇諗過借呢個台隊共產黨。我夾硬touch一黨專政,會間接kill咗個台」。「我係守舊派,無論幾多次革命,中國人素質係低,就係低。𠵱家生活好啲,去多幾次歐洲日本掃貨,見到其他民族,會upgrade緊,慢慢改變。」

王早前透露有Plan B、C、D,他昨補充,若果計劃全部失敗,3至6個月內就會擱置免費電視業務,「你要睇智叔(藝員廖啟智),可能要睇話劇或者電影。」


葉劉淑儀批評梁振英以陪審團比喻行會是「三不像」。資料圖片

葉劉批梁比喻三不像

【本報訊】梁振英以陪審團比喻行政會議運作,認為兩者均不用為決定解釋理由,拙劣比喻惹狂轟,連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也批評梁振英的比喻「三不像」,首先陪審團成員乃是抽樣,而輸官司一方可上訴推翻陪審團決定,法庭更會頒發判詞解釋裁決,對梁的比喻不敢苟同。

雖然力撐政府發牌決定,但葉劉淑儀卻反對梁振英以陪審團運作比喻行會。熟悉行會運作的她指,陪審團乃是透過抽樣,由市民組成,但行會成員乃常設;加上輸官司一方可上訴,隨時推翻陪審團決定;法庭亦會頒發判詞解釋。她認為,梁振英的比喻「唔係好恰當」。至於梁下次比喻時應否小心,葉太稱不想多談:「等佢自己考慮啦!」

湯家驊諷貽笑大方

同樣做過行會成員的田北俊指,若行會運作等同陪審團,政府會否公佈行會就發牌一事是「幾多票對幾多票,因為陪審團係會公佈票數」,加上法官要依照陪審團的決定作判決,但行會成員即使立場為何,最終梁振英也可以不同意,因為最終決定由特首拍板,足見兩者不能類比。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湯家驊指,梁的比喻是「貽笑大方」,因陪審團的職責是根據證據而非理據去確立事實,與行會完全不同。湯家驊強調,陪審員在判案後,把退庭商議時辯論內容說出並非犯法,外國更出現陪審員在處理大案後出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