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通訊局﹕一直倡3牌 5頁摘要唱反調持續經營非首要考慮 (《明報》,09/11/2013)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港視主席王維基昨首度在立法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碰面。曾為港視員工哽咽的蘇錦樑(左)昨在會議前主動與王維基(右)握手,還輕拍王的手臂。(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未了,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就此召開特別會議,獲邀出席的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沒有到場,只向委員會提交5頁摘要。該5頁內容與政府近日的解說「唱反調」,可歸納為與政府的決定有四大不同,既指出申請者「持續經營能力」非首要,設排名是不恰當;又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從未要求通訊局就「循序漸進」考慮;該局一直堅持發3個牌照,而符合要求即可批牌的做法最符合公眾利益。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通訊局「逐一駁斥」政府的6頁聲明,是與政府劃清界線。

通訊局的摘要更披露,2013年2月初開始,通訊局就沒有再收到特首和行會要求再就發牌作建議,特首和行會亦沒要求通訊局為3間申請機構作排名。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郭榮鏗質疑,「有兩個咁重要、咁決定性的因素,循序漸進、無排名,為何不再返去問通訊事務管理局?」

蘇錦樑﹕不可能兩邊每次結果一樣

商務及經濟局長蘇錦樑回應稱,事前有徵詢法律意見,又指行會的「決定和基礎比較廣闊」,因通訊局2011年提交意見後,申請機構提交給行會的申述已沒交到通訊局。

蘇錦樑會後重申,政府的發牌決定,是先由通訊局建議,行會考慮這些建議後決定,「當然兩個不同的機構,不可能每次大家考慮的結果都是一樣」。被問到日後申請者,如何知道政府會否考慮法例沒有寫的「循序漸進準則」,蘇錦樑說,將來若有新的申請,亦要因應當時市場和有多少申請來處理。

摘要:不需排名無責任保亞視

通訊局在摘要中的解說,與政府早前發出的6頁聲明有四大不同﹕

首先,通訊局由始至終堅持發3個牌;

其次,該局認為不應以個別申請者的持續經營能力為「首要考慮」;

其三,行會沒有要求通訊局就「循序漸進模式」考慮,通訊局認為向符合要求的申請機構批出牌照符合公眾利益,將3間申請機構排名,「無需要,也不恰當」,而通訊局亦從無排名;

其四,通訊局認為政府無責任保障現有的無及亞視的利益。

議員﹕猶如盼與政府劃清界線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湯家驊形容,通訊局聲明猶如對政府早前6頁解釋的「逐一駁斥」(見圖),但湯家驊亦批評何沛謙不到場,令議員不能追問。公民黨毛孟靜說,對通訊局的摘要感到詫異,覺得何沛謙猶如希望「完全同政府劃清界線」,更說何若早兩天發出摘要,或會影響本周三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索取發牌文件的表決。委員會主席黃毓民稱,會再盡力邀請何沛謙,並同意將議員提問書面再向何提問。

何沛謙接受now新聞查詢時表示,行會及通訊局擔當不同角色,故通訊局獨立於政府作決定。他說,準備信件需時,因此未能在周三表決特權法時呈交,又指信件不是要影響立法會議員,而應否披露更多資料,應由公眾決定。

王維基﹕若受保障 願說更多

另外,出席會議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稱,若受法律保障,很願意盡公民責任,說更多可說的話。他稱,有部分文件蓋上「機密」字樣,基於「道德想法」,不應回應部分問題。

王維基表示,政府向港視再要求申述時,表明「沒責任要保密我們的資料」,惟電訊盈科電視及新媒體總經理李凱怡稱,保密機制下,電盈才把發展計劃交給政府,而昨日與會的申請機構,均稱政府於公布發牌後,沒再詢問是否同意公布更多資料。

最終,委員會以8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否決由8名議員聯署動議引用特權法,要求港視主席王維基出示發牌相關文件。

明報記者


通訊局敵不過行會 部分成員意興闌珊

【明報專訊】作風鐵腕的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昨日缺席立法會特別會議,但向立法會拋下連同5頁摘要的7頁長信件回應,逐點反駁政府及「權威消息人士」的解說。然而,無論何沛謙腰骨有多硬,罰完王征干預亞視又罰無壟斷藝人,最終還是敵不過為發牌作最後拍板的特首梁振英及行政會議;而下一場硬仗,預料將是2015年的亞視續牌。

局內多番「去問梁振英」

今次發牌風波已令通訊局部分成員意興闌珊,有人私下坦言,政府不發還重議,通訊局已無能為力。局內有人多番記者「你去問梁振英啦」,雖然通訊局成員沉默,但他們的理據不是無聲,何沛謙有份主理給立法會的回信,成為昨日的風眼。

今次發牌風波未了,下一場風波又正醞釀,無及亞視牌照將於2015年底到期,兩台要在本月提出申請續牌,通訊局審議時,會考慮兩台被投訴的往績及違規的嚴重程度,預計明年下半年會向行會建議,兩台續牌命運仍是由行會拍板。

下場硬仗亞視續牌 亦由行會決策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何沛謙,在通訊局任內先後處理兩大燙手山芋,先在王征干預亞視一役重罰亞視100萬元,再在無壟斷藝人一仗,罰這電視圈巨人90萬元。直至發牌風波,何沛謙再硬撐發3牌,獲得不少立法會議員及公眾的掌聲。

不過,2008年12月起擔任通訊局前身廣管局主席的何沛謙,現於通訊局任期只餘1年多,至2015年3月31日結束,即早於無及亞視續牌的2015年底。他任期結束時,兩次累計在任已逾6年,加上昨日一役,他續任的機會被看淡。

明報記者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被追問中聯辦官員就特權法查發牌議案接觸議員,是否干預,她回應說香港事當然由香港處理。(余俊亮攝)

左報撐中聯辦出手天經地義
林鄭回應是否干預:港事港辦

【明報專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獨立謝偉俊日前公開承認中聯辦官員曾就免費電視發牌問題與他們接觸,引來「西環治港」的批評。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到在發牌風波中,中聯辦有否干預,她只簡單回應說「香港事當然由香港處理,至於議員為何考慮中聯辦的意見,記者應問番議員」,她沒有再作補充;親中報章《文匯報》、《大公報》則刊登署名文章,指中聯辦捍衛行政主導權是「天經地義」,不管不問便是失職,對「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就要強硬。

吳康民:發牌爭議是港內政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昨稱不知道亦不評論中聯辦的行動,但形容指發牌爭議是「香港的內政」,與中央「關係不大」。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央自2003年七一遊行後改變對港政策,認為中央有權管香港,不管便會出亂子,他形容現時一國兩制與當初設計的神髓已蕩然無存,相信兩篇文章的執筆者領會了中央精神,以「寧左勿右」方式表態,令言論過火,但大致反映中央對港的精神,他擔心領會中央精神後的下層官員行為,是破壞、扼殺一國兩制而不自知。

《大公報》昨日刊登標題為〈中聯辦出手捍衛行政主導體制天經地義〉,由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轍元撰寫的署名文章,嚴詞批評民主派抹黑中聯辦,指「反對派企圖將中聯辦人士接觸議員討論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說成是中聯辦干預特區政府施政,這完全是牽強附會、捕風捉影」。

大公:讓他們由不習慣慢慢變習慣吧!

文章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履新後曾公開說「西環不治港,但西環要盡職」,形容中聯辦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就是盡職,為此不可能不接觸立法會議員。文章形容今次用特權法是直接破壞行會制度,進而嚴重破壞《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如中聯辦不管不問便是失職;文章直言對「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就要強硬,「是反對派無法抹黑也無法阻止的。讓他們由不習慣,慢慢地變習慣吧!」而《文匯報》的署名文章則指中聯辦官員今次與議員交換意見是無可非議。

工黨李卓人批評,民主派提出特權法符合法律,亦是議員天職,中聯辦不應干預,但對方卻以捍衛行政主導權為名干預香港內政,批評中聯辦把自己職權無限擴大,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對於日後會否出席中聯辦回請議員的宴會,李卓人形容「視我們為賤骨頭,回請我們豈非是作賤自己?若接受回請是否等於支持西環治港?」工黨及民協今日會到中聯辦外抗議。

葉劉指無問題 「港人潔癖」

新民黨葉劉淑儀稱蒯轍元代表一種意見,相信今次議案直接衝擊政府管治,中聯辦關注是無可厚非,強調一國兩制不等於中央政府不可過問香港事情,她認為香港人對這類事件或有潔癖、過敏,相信是特區政府弱勢才出現今次情。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中聯辦關心香港很自然,並無問題,了解不等於影響議員,形容民主派指西環治港是誇大其詞。

明報記者


 王維基昨在立法會手持梁振英的著作《如果是你的子女》,他自問自答﹕「究竟香港是否仍適合創業的地方?作者是這樣寫的﹕香港崇尚競爭,香港人也接受優勝劣敗的遊戲規則。」(余俊亮攝)
王維基昨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頻頻寫筆記,其中寫了「不知死因,如何修改」,另又寫了「無中央打壓」。(盧翊銘攝)

王維基引特首著作:優勝劣敗推動進步

【明報專訊】王維基說話一向簡潔有力,惟他在昨日的委員會,卻選擇「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王引述梁振英著作,引述梁曾指「香港崇尚競爭」、「推崇白手興家的成功人士」、「優勝劣敗推動社會的進步」,似藉梁振英著作暗諷政府無解釋港視「死因」是自打嘴巴。他被議員何秀蘭追問會否感到梁振英騙他?王再引該書回應,指「在困難當前時,應敢於希望」,並指「很難判斷」是否會再信任梁振英。

「推崇白手興家」「考第三需知分數」

王維基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想先分享3件事,第一件是近日出席不少學生活動,不少學生要求他分享「痛苦經歷」,他皆回應「香港崇尚競爭,香港人也接受優勝劣敗的遊戲規則,因為優勝劣敗推動社會的進步」,「香港社會重視自食其力,更加推崇白手興家的成功人士。」

第二件事是有不少人問他港視的「死因」,王維基就以書中內容回應,指「即使香港在規模及實力上是世界第三,排在紐約及倫敦之後,但學生在全班考第三、分數如何、有沒有一些科目不及格等,都需要知道」。

最後便是不少學生問他會否放棄,王維基稱﹕「香港人可愛之處就是刻苦耐勞鬥志高,但這點可愛不應磨滅夢想,我們若有共同的夢,就要共同去追尋,首先要正視現實及面對現實,然後集思廣益,尋求破題的方案。」

此時議員皆未知引文出處,王透露引文來自梁振英的著作《如果是你的子女》。記者翻查,該書於2010年出版,當時梁仍是行會召集人,內容輯錄自梁於《明報》的過往撰文。

工黨何秀蘭其後追問,以梁振英於書中描述的「理想香港」,和王維基親身經歷是否相符?王維基先呼一下氣,然後稱「一路以為社會會跟這本書發展」,直言有點失望。

王稱官員於北京邀申牌

王於會上又透露,特區政府官員曾於他申請免費電視發牌後,於中環美利大廈鼓勵他,官員當時稱「只要公司能符合發牌的法定條件,政府是不會有理由不發牌」。另有一次是2009年王申請發牌前,王當時於北京上國情研習班,官員稱他「很有創意」,邀請他申請牌照。

明報記者


謝偉俊指似「做騷」 港視員工斥侮辱

【明報專訊】曾表態支持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發牌文件的議員謝偉俊,在立法會表決時突然「轉」投棄權票。謝偉俊昨日表示,在投票前5分鐘才作最終決定,承認與原有說法不同,並為此道歉,但他質疑港視主席王維基手頭亦有顧問報告,為何港視員工不直接向其索取,反而勞師動眾,猶如「做show」。前港視員工斥責謝偉俊說法侮辱,感到被出賣,強調政府必須向市民交代。

稱投票前5分鐘決定轉

謝偉俊昨日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電話訪問時形容,經過兩周的「苦苦思量」,分析了政府的解釋及議員辯論時的觀點,認為不應用特權法或司法覆核去處理發牌事件。至於其取態是否代表中聯辦「掣」,謝偉俊否認是中聯辦的「投票機器」,反指港視員工猶如「盲頭烏蠅撞玻璃」,問為何不直接向王維基索取顧問報告。

同場的前港視員工直斥謝偉俊的說法侮辱,指當日在政總留守,曾見謝偉俊到場噓寒問暖,又重申會投贊成票;對於早前謝偉俊缺席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10月25日),員工亦曾上前詢問,當時對方仍說「這會議不重要,最重要是關鍵時刻」,質疑他今次在「關鍵時刻」又再出賣港視及市民,反問「係咪連你個人都唔重要呢?」


 泛民主派昨杯葛宴請特首梁振英及一眾高官的立法會午宴,多名民主派在官員路經之處高呼「不要黑箱、公平發牌」,但梁(中)未作回應。(余俊亮攝)
受腳傷的社民連梁國雄坐輪椅到場向梁振英抗議,但梁振英(箭嘴示)只笑而不語。(余俊亮攝)

泛民杯葛午宴 特首風花雪月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宴請特首梁振英、行會成員及一眾高官午宴,民主派一早表明杯葛,昨日多名泛民站在立法會會議廳外抗議,高呼「不要黑箱、公平發牌」口號,因腳傷坐輪椅的社民連梁國雄帶同道具棺材及示威牌,在梁振英面前抗議,指摘對方黑箱作業,令百計港視員工失業。多名議員都指出,梁振英在席間並無提及免費電視牌照一事,只是風花雪月。

鍾樹根當面蘇錦樑「醒少少」

與梁振英同桌的旅遊界姚思榮午宴後說,梁席間沒提及發牌問題,但宴前與議員握手並說「辛苦晒」。民建聯鍾樹根當面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醒少少」,對方只笑而不語。

昨日午宴雖邀請一眾高官及行政會議成員出席,除雙料議員,出席的行會成員只得鄭耀棠、胡紅玉、李國章及羅范椒芬4人。民協馮檢基、民主黨劉慧卿、公民黨梁家傑等多名泛民則把要求發牌的簽名放在地上,待問責官員及行會成員途經時高呼「不要黑箱梁振英、公平發牌」,梁振英和一眾官員未有作任何回應。

社民連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偉業到會議廳向梁振英抗議,陳偉業高舉黑色區旗,諷刺特區已死;梁國雄批評梁振英令港視員工失業,質疑「梁振英,你食得落咩?」又要求梁振英接收其道具棺材,惟梁振英只與身邊人相視而笑,沒作任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