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商台再為續牌跪低 放逐李慧玲 調回主持《左右大局》 (《蘋果日報》,16/11/2013)

陳志雲
李慧玲

【本報訊】商台昨突然宣佈將一直狠批梁振英政府的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調離早上烽煙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改由行政總裁陳志雲頂上。陳聲稱是正常調動,否認為續牌而取悅政府;李慧玲反對不果,但表明會留守到最後一分鐘。

記者:倪清江 王家文 莫劍弦

陳志雲昨下午獨自公佈下周一起,他將加入主持《晴朗》,同時調入《左右大局》主持陳聰;去年中調到《晴朗》的李慧玲,則調回下午6時半至8時播出的《左右大局》。陳於昨晨《晴朗》節目後,告知李慧玲調動安排,他稱當時李表示接受,「我唔覺得佢係無奈接受」。商台內部消息稱,李曾問陳可否拒絕調動,陳堅決答不可以,與李合作的製作人員留在原崗位,僅李一人被「放逐」。

陳志雲當時並通知李慧玲下午2時開工作會議、4時有記者會,但她其後知會公司不會出席。他沒交代李拒出席理由,「佢今朝(昨晨)冇唔滿意,可能經過下晝,佢自己需要『沉澱』,人之常情」。他又引述李稱,下周一會如常上班。李慧玲昨未有回覆本報查詢,僅在晚上8時於facebook留言:「今時今日的香港,應該有心理準備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我會留守到最後一分鐘。多謝大家關心。」

鄭經翰亦曾被逼走

李慧玲主持節目狠批政府,對梁振英不留手;有指梁振英早前向官員直言不滿李慧玲作風,更指她對政府施政造成障礙。過去一個月來便傳出政府以踢走李慧玲,作為商台獲續牌條件。

陳志雲聲稱調走李慧玲與續牌絕對無關,「牌照2016年8月先到期,根本未傾」。他三度強調並非要取悅政府,但承認以踢走李慧玲換取續牌傳聞,困擾他一段長時間,「在我再反覆思量,唔能夠因一啲冇事實根據傳聞,而唔去做一啲應該做嘅事」。他說昨拍板調動李慧玲,決定並非倉卒,只是配合節目調動。

為何非調走李慧玲不可?陳志雲解釋,現在香港屬大是大非年代,面對很多挑戰,因此要加入資源,增加議政能力;他證實有收到對李的投訴,但不是調動理由。他指李慧玲「收風」力強,《左右大局》另一女主持黃潔慧分析力高,「雙劍合璧,一定有所提升」。黃潔慧昨晚表示期待與李一同開咪。

商台上一次於03年續牌,其時《風波裏的茶杯》主持鄭經翰被指是續牌絆腳石,政府只肯續三年,鄭其後封咪一季,商台順利獲續牌12年。鄭復出不足一年被商台終止合約,其時段由《晴朗》取代。鄭經翰昨指,商台調走李慧玲是歷史重演,旨在逼她辭職,「續牌就要佢封咪,今次事先張揚,先至唔敢郁佢。陳志雲話同續牌無關,廢話!信佢白癡!」他質疑陳志雲主持烽煙節目能否提高所謂議政能力及質素,「陳志雲點鬧人?咪係『耶,真係衰』。」他指晚間時事節目聽眾比上午少一半。

張敏儀:公開秘密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昨晚在中大講座指出,某些敢言主持人都不受政府歡迎,「接受發牌同續牌好大壓力,佢哋要離開崗位,是公開秘密。能夠留喺崗位度繼續發聲的人,繼續敢言,繼續得到公眾支持」。

港台早晨節目《千禧年代》前主持吳志森,也經歷被調到黃昏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吳也指今次商台明顯是基於政治考慮作出調動,相信是想逼李辭職,撐李慧玲堅持,「有空間坐落去,同佢鬥長命,唔好認輸」。


李慧玲(右)昨日最後一次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商台提供圖片

李最大死因:鼓動市民上街

【特稿】

名嘴李慧玲遭商台以增加節目議政能力及質素為由,由主持早晨節目調到黃昏節目,雖然行政總裁陳志雲否認與商台續牌有關,但政界普遍不信陳的說法,有泛民中人更直言,除了梁振英及中聯辦不滿李批評政府外,李重要「死因」是利用電台鼓動市民上街,自然要在明年舉行佔領中環前,想辦法「循序漸進」除掉李慧玲。

早前已有消息指,特首梁振英在「早禱會」上批李慧玲,李亦不諱言有「梁粉」亦提醒她「小心你份工」,所以今次李「被調動」並不令人意外,有熟悉商台運作的人士更指,今次事件表面上由陳志雲一手包辦,背後其實是商台副主席俞琤操盤,顯示事件由商台最高層決定,這自然令人聯想到和續牌有關。

至於李的「死因」,除了她與民主派關係過好,常在節目針對港府外,最重要的「死罪」是她在反國教、碼頭工潮事件中,透過節目動員群眾參加。有泛民中人稱中聯辦及左派擔心李在明年佔領中環時,又再利用電台動員,故力主除之而後快,但商台怕踢走李會引爆民憤,故先將李調走,日後再將她踢走。

《蘋果》記者


《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03年封咪兩個月後,翌年辭職。資料圖片

10年5主持遭打壓封咪

【本報訊】商台主持人屢「被封咪」,過去10年,商台至少有五名主持遭政治打壓,被迫或主動「封咪」。其中「大班」鄭經翰於03年6月突然辭任《風波裏的茶杯》主持,封咪兩個月,直至去年特首選舉論壇中,候選人唐英年踢爆,梁振英是當年企圖以行政手段打壓商台的幕後黑手。

唐英年指03年時任行會召集人的梁振英,提出只與商台續牌三年,以懲罰商台多個「倒董」節目。鄭經翰當年便在商台續牌前兩個月封咪,翌年正式辭任。同年5月另一名嘴、主持《政事有心人》的黃毓民,以「身心俱疲」為由又突然封咪。接任《風波裏的茶杯》主持的前人大代表李鵬飛,開咪僅13天即辭任,更在立法會自爆封咪前接獲一名自稱「退休中方官員」的陳先生來電,「說我太太很賢淑,還說我女兒很漂亮」,他擔心家人受牽連遂辭去電台職務。當時商台營運總監蔡東豪,在三名嘴先後封咪後,也被商台終止合約。

陳志雲去年出任商台行政總裁,今年6月,該台節目《摩星嶺4號》原定有20分鐘涉六四的錄音被刪走,節目主持雲海公開譴責商台高層及辭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