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TVB「騎劫」政府活動阻採訪 (《蘋果日報》,25/11/2013)

 馬國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記者有採訪自由,在公眾地方不能要求記者離開。
曾醒明(左二)指位於荔枝角公園內的後台屬其管轄,壹傳媒記者不得內進。 張志華攝

【電視風雲之立壞先例】

【本報訊】無綫對壹傳媒的封殺令,波及政府公開活動。民政事務總署昨舉辦社企推廣活動,參與製作的無綫聲稱位於公園球場的後台屬其「管轄」,禁止《蘋果》記者入內採訪。無綫前記者、浸大講師呂秉權批評無綫騎劫政府官方活動,有違公眾利益。

曾醒明親自擋駕

「深水埗社企活動薈萃」由民政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該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主辦,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任嘉賓,無綫出動林欣彤等藝人表演,活動後台位於荔枝角公園球場。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親自擋駕,指楊立門的環節由政府負責,可自由採訪;藝員環節由無綫負責,後台屬其管轄,並非公眾地方,除壹傳媒記者外,其他傳媒均可內進。

對於無綫前記者呂秉權日前披露,晨早新聞一度遭禁止提及《蘋果》內容,曾醒明稱未有聽聞,強調新聞部獨立,只要報道關乎社會如普選及民生等,新聞部的做法「冇更改」。至於無綫在新聞部《講清講楚》錄影時阻撓壹傳媒記者採訪,他解釋保安只是執行公司政策,嘉賓可選擇在電視城外受訪。

他重申,封殺令與新聞自由無關,斥《蘋果》針對無綫的報道不負責任和失實,但拒絕舉例,「唔再多講,相關傳媒都有數過,成60幾篇」。本報翻查紀錄,發現《星島日報》上周指《蘋果》近期有62篇報道,涵蓋熄機行動系列報道、《東張西望》被投訴等,但沒有指內容與事實不符。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歡迎所有傳媒採訪,但後台用作化妝間,本身不對外開放。至於哪些人士可進入後台,則由無綫決定。

身兼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的呂秉權批評,民政署任由無綫「騎劫」政府活動,有違公眾利益,「畀無綫用公眾地方做後台,都要符合公眾利益同公平原則去使用。用私人理由畀啲唔畀啲(傳媒入後台),當呢度係電視城?」他擔心無綫立下壞先例,「如果搞特首選舉論壇,製作單位係咪話係管轄範圍去封殺傳媒?」

無綫昨四個宣傳活動都拒絕壹傳媒採訪。無綫「親生仔」馬國明出席活動時如常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但經理人不准他拿着本報的錄音咪。他希望事件快點平息,「我暫時覺得係兩公婆嗌交,藝人同記者係唇齒相依」。他又指記者有採訪自由,在公眾地方不能要求記者離開。另一藝人汪明荃出席粵劇開幕禮後,表示身份是無綫藝員,不便評論封殺令,但會私下向高層反映。


網民fb專頁發起新一波杯葛無綫行動。馬泉崇攝

網民下波杯葛特約廣告商

【行動升級】

網民熄電視行動報捷,發起台慶夜到無綫電視城外示威的facebook專員發起新一波行動,呼籲網民杯葛無綫廣告商,首批是節目的特約商戶。

該專頁前晚公佈首批杯葛名單,包括英皇金融證券集團及碧桂園等六間廣告商。該專頁批評無綫在台慶夜收視創新低後沒吸取教訓,「囂張跋扈,變本加厲」,發動網民繼續熄機之餘,是時候將行動升級。

智囊聲音與民意背馳

此外,無綫昨日也舉行觀眾意見智囊團交流大會。有與會者向本報透露,昨有800名觀眾出席,由安德尊主持,約20多名觀眾發言,人數較去年多。不過席間無人提及無綫節目對免費電視牌的取態或傳媒封殺令。大部份發言觀眾讚無綫節目「有水平」或新聞主播表現好,有少量觀眾批評無綫劇,但都屬小毛病,「醫院病床啲掣只係貼紙;飛虎隊男人着制服,女人着背心,係咪監製有私心?」該與會者嘆謂,這批觀眾與他認知的民情出現極大反差,「無綫過去幾十年就係養育咗呢批咁嘅觀眾,一面倒去支持TVB。我出年唔會再去!」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