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梁:否決東西多 不一一解釋 「行會制下不易令市民明」 (《明報》,16/11/2013)

 特首梁振英昨稱,行會一年開會40多次,否決的東西十分多,「行政會議制度就是不會出來一一解釋」。(余俊亮攝)
內務委員會昨日否決公民黨毛孟靜(後方、手持標語者)提出,引用特權法傳召港視主席王維基到立法會作證的動議。前為立會議員何秀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午餐會,被問到港視發牌風波時,稱行政會議一年開會超過40次,而否決的東西亦十分多,行會制度不會「出來一一解釋」,又稱在現有制度下「讓市民明白是不容易的」。對於有撰寫顧問報告的公司總監批評港府斷章取義解讀顧問報告內容,梁指自己沒有聽過相關訪問,未有正面回應。

梁振英昨出席香港報業公會午宴致辭後,在台下發問環節時有與會者問梁振英何謂適度干預市場,並指市場在免費電視發牌一事上感到干預「不適度」。梁回應,指政府需於貧窮及環保等問題上適度干預,惟免費電視與其他傳媒行業如報章、雜誌不同,又稱發牌制度不是現屆政府創出,港府僅按機制辦事。

指免費電視不同報章雜誌

至於發牌事件反映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梁振英則表示,他重視市民對發牌的意見,但認為「不應過分解讀各種意見的表達」。他又指行會一年開會40多次,否決的東西十分多,「不止是免費電視發牌,在其他問題上,行政會議制度就是不會出來一一解釋。」他表示,發牌一事橫跨多次會議,「要一下子在這制度下讓市民明白是不容易的」。被問到民情指數再達廿年低位,梁振英指所有指數亦應參考。

特權法召王維基遭否決

另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否決公民黨毛孟靜提出引用特權法、傳召港視主席王維基到立法會就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作證及出示所有相關資料的動議。毛直斥梁振英無法無天,泛民議員也認為這是一個卑微和委曲求全的要求。民建聯譚耀宗反駁,既然泛民覺得是無法無天,就應交由法庭處理。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馬逢國投棄權票,他表示,一直都不贊成以特權法處理事件,並已委託律師研究司法覆核事宜,將於兩星期內決定會否入稟。

泛民聯署批中聯辦干預

此外,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和謝偉俊早前公開承認,有中聯辦官員在立法會表決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發牌一事前接觸他們。23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昨發表聯署聲明,批評中聯辦干預本港免費電視發牌事宜。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出,中聯辦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是破壞一國兩制,促請港府表態,解釋是否縱容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

泛民議員會在11月28日的立法會大會,就此事向政府提質詢。


藝人陳百祥(陳釗攝)

稱不知何謂網民 陳百祥﹕妄民?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下周二無(TVB)台慶夜熄電視,經常現身無節目的藝人「阿叻」陳百祥(圖)日前公開指「台慶夜倘收視得2、3點,由將軍澳跪返屋企」,又稱節目收視如過30點會叫無捐款300萬元後,昨日強調他早前所指捐款「不是我捐,是TVB捐」。被問及是否在與網民爭議中退縮,阿叻公開指「不知什麼是網民?係狂妄個『妄』,還是糸邊的『網』」,又指熄電視言論是少數人「作出來」,並稱「正氣『祥』存」。

自從阿叻發表台慶「收視只得2、3點我就跪」的言論後,網民開設「緊急動員網絡力量—尋找800個收視盒,要求陳百祥下跪!」facebook專頁,掀起罵戰。

指與王維基老友

阿叻昨日再被問及事件時表示,「有負能量叫人熄電視,我咪做番正能量,就係開電視」,對於聲言收視有30點無捐300萬元一事,他相信「(無)管理層話(捐)得就得」,但他未有見過管理層,「諗佢唔敢唔應承!」

對於捐款最終會否無人「認頭」時,阿叻指如真的無人捐「就我糧度扣囉,都係做多20個騷,不是咁辛苦」,又否認自己是全台「騷錢」最高,指那人應是曾志偉,做一騷收30萬元。對外界有指阿叻近日言論,變相是宣傳台慶,阿叻指自己「本身是宣傳工具」,並稱與港視主席王維基是「老友」。

陳志雲:當然要上街

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昨指,就電視發牌一事和香港人一樣感到非常痛心,指整個過程欠缺透明度,又指當然需要上街表達意見。被問及會否響應「熄電視」行動,他指「我都無電視,點熄呢?」指自己沒太多時間看電視,只看新聞節目。他又指,曾向阿叻說他「講得咁盡,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