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西環干政毀一國兩制 戴耀廷:維護管治威信是港府責任 (《蘋果日報》,10/11/2013)

公民黨昨遊行到中聯辦門外抗議 ,批評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曾顯華攝

【電視風雲之票債票償】

【本報訊】中聯辦被揭干預立法會用特權法索取電視發牌文件後,多個政黨昨到中聯辦抗議,斥中聯辦漠視《基本法》、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更形容中聯辦干預已到明目張膽地步,明言「我哋面對緊唔止係一個牌照發唔發嘅問題,唔止係一個程序公義問題,𠵱家已經去到一國兩制能唔能夠維持嘅問題」。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昨出席福建社團聯會就職酒會時,拒絕回應中聯辦插手免費電視發牌一事。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離開酒會時,被問到中聯辦近日就電視牌照接觸議員是否違反《基本法》時,王說:「中聯辦一直依照一國兩制行使職責。」隨即在中聯辦職員護送下離開。

日前多名建制派立會議員爆料,承認中聯辦要他們反對立會用特權法索取涉香港電視發牌文件,事後《大公報》更發表文章力撐中聯辦。工黨、民協和公民黨共數十人昨日先後到中聯辦抗議。民協成員手持遙控器揶揄中聯辦「遙控」港府,令香港權力中心由中環移到西環,並踩爛遙控器以示不滿。工黨成員則斥責中聯辦經常為梁振英「補鑊」,為本港添煩添亂,然後將請願信投擲到中聯辦內。

梁家傑斥左報「惡人先告狀」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批評,中聯辦借左派報章侮辱民主派是「賤骨頭」是「惡人先告狀」,指出《基本法》22條列明,特區內部事務不容中央駐港機構干預,故力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盡快澄清,「如果你連基本法白紙黑字咁清楚的條文都可以視若無睹,咁我哋點信你,同你傾乜嘢政改呀?」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亦指,選舉時不少建制派參選人都獲中聯辦幫助,到投票就惟有向中聯辦「票債票償」,呼籲選民不要再令這些人當選,「我呼籲香港市民,如無登記做選民,快啲去登記,到選舉時,唔好畀中聯辦支持的候選人當選」。

戴耀廷也指出中聯辦明目張膽地漠視《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不論審批電視牌照問題,以至立會表決特權法、維護管治威信是港府自身責任,但港府每遇危機也要找中聯辦幫忙,自漽管治威信,「呢樣首先證明咗特區政府自己連箍票嘅能力都冇,要搵中聯辦幫手,但越係要搵中聯辦幫手,咁就好似飲海水解渴,越飲越渴」。


謝偉俊(左)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聲稱,香港要人知所取捨。

謝偉俊:王維基撐到行是死因

【本報訊】自認經常與中聯辦接觸的獨立議員謝偉俊指出,中央認為香港管治已失衡,政府不能再退讓,港人應了解大形勢,知道甚麼底線不可踩,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撐到行」正是他不獲發牌的死因。

「要知走盞位知所取捨」

謝偉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中聯辦並無向他施壓,只是分析大形勢,他說內地認為香港管治已失衡,政府每次退讓只有更壞後果,所以必須迎面對抗。「太大力頂上去,香港呢個小社會受到嘅損害會多啲,相反,知道邊啲走盞位,邊啲係不可踩嘅底線,知所取捨比較穩當。」他又指:「唔好撐到咁行,王維基𠵱家嘅反應正正係行為上證明點解政府決定唔發牌畀佢嘅原因。」

至於有否擔心被所屬的九龍東選民「票債票償」,謝偉俊沒正面回應,只說有關說法不成熟。市民多不認同謝偉俊辯解,譏諷他是中共奴才,左右逢源愧為法律專業人士,又指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向議員施壓,諸多藉口,其實只是要全面控制香港,不會讓香港有任何民主自由的機會。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上屆政府已質疑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的可行性,要顧問再研究。公眾會喜歡王維基這般肯博、「燒煙花」的人,但行會需保守審慎,顧及市場整體長遠發展。行會有權毋須跟從通訊局的建議,亦毋須解釋理由。


(左起)阿敏、Ken和Joe稱十壯士不會解散,會續為公義而戰。王子俊攝

以牙還牙踢走建制派 十壯士:寄望下個選舉年改變社會

【電視風雲之票債票償】

【本報訊】留守政總「公民廣場」近20天的十壯士,在上周四建制派聯手否決特權法後撤出,有成員坦言:「今次,我哋輸咗。」離開,象徵一種無力感,但十壯士認為這不是結局,因港人已醒覺,他們深信黃飛鴻遭石堅打敗後,下一集定會以牙還牙;寄望下個選舉年,透過選票改變社會,並會在不同地方散播公義種子。

記者:吳嘉羚

撤出廣場,十壯士揚言這才是個開始。撤離後翌日,他們回到政總,向商經局局長蘇錦樑「送大禮」,是本《演員的修養》;十壯士的facebook專頁不會停用,他們會繼續與市民追尋公義,留守者五號的可兒更希望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回想過去三星期,留守者二號蜜瓜,強忍淚水總結出四個字:「雖敗猶榮」。因為喚醒了平日不關心政治的香港人,因看電視是「燒到埋身」的事,更看清楚議員的面目,以及立法會功能組別制度的不公平,「33票支持,30票反對都過唔到,點解多數要服從少數?」

留守者七號Joe留守近20天的最深感受,是口說「家是香港」的政府很冷漠,「政府冇心同市民溝通,官員行過都避開我哋,聽都唔聽吓我哋講乜」。不過他未絕望,「公義就係每個人都有唔同嘅顏色,唔會有人操控變到大片紅色,或非黑即白,每人都呈現到自己真正嘅色彩,咁香港就會好靚」。

發牌事件反映制度不公義

對於公義,留守者一號Ken指電視發牌事件,由行會到立法會都反映制度不公義,「以前啲人會盡量尊重制度,𠵱家就係用盡個制度嘅漏洞做擋箭牌,中聯辦一個電話就可以改變所有嘢」。假如留守是一堂公民課,Ken說最大得着是學到利他精神,「第時我去酒吧,會同人講吓公義,聽咗嘅人未必即刻改變,但只要佢遇到有唔公義嘅時候,會思考,社會會累積一點一滴嘅改變」。

留守者八號阿敏希望做一支火柴,日後在各處燃點公義的烽火,「十壯士唔會話解唔解散,即使喺唔同地方出發,只要向住同一個中心,每個香港人都係十壯士,呢個中心就係公義」。

十壯士都希望市民醒覺後,在未來的選舉年「睇清楚建制派」,讓今天的民意,終有日改變明天的香港。


Adam表示,「唔行出嚟,就連畀政府知有人反對嘅機會都冇」。

尋真相 市民留守支持HKTV

【本報訊】十壯士背後,除了有1.6萬人「like」的facebook專頁,過去三星期,當廣場的大銀幕熄滅後,更有一群無名的市民自發留守。有學生翌日要考試,寧願帶筆記通宵溫習;有市民為十壯士煮飯;亦有人設計十款心意卡打氣。他們跟香港電視(HKTV)員工萍水相逢,為的就是追尋真相。

在理大讀副學士的Yoyo是自發留守的市民,她指「唔出嚟唔舒服」,寧願帶筆記到廣場溫習考試,「唔好睇小每個動作,總可以帶到少少改變」。一般人收到電話推銷會馬上掛線,她卻利用機會去跟推銷員談港視風波,「至少個推銷員聽完我講,會知發牌事件唔係電台,係電視台」。

親為十壯士煮飯

Adam在主題公園擔任表演者,他在十壯士宣佈開始留守的一夜,到上周三立法會辯論引用特權法的晚上,一直留守政總。「唔係按個like就係撐,你唔行出嚟,就連畀政府知有人反對嘅機會都冇。」

創作人little something則為十壯士,設計十款心意卡打氣,這些號碼亦成為十壯士的編號。

任時裝設計的Bruce為十壯士煮飯,每晚親自由太子送到政總,「香港社會咁有勇氣嘅人好難得,政府冇啖好食,如果晚晚都有啲比較好食嘅嘢,都係一種另類支持」。他每次煮不同菜式,讓壯士們大飽口福。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

公務員默許通訊局駁斥梁振英

【拆局】

通訊事務管理局前日向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全面反駁特首梁振英及行會拒向香港電視發牌理據。有政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指出,通訊局副主席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秘書處亦是政府部門,沒有他們默許及認同,通訊局不可能與特首及行會唱對台,反映公務員亦不認同有關決定。

有政界人士指,何沛謙雖是通訊局主席,但副主席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淑兒、秘書處為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全屬政府官員,政府以往是透過這些官員,控制委員會議程、表達政府對相關政策「觀點」,防止委員會立場及決定偏離政府,「其實政府代表喺呢啲委員會入面,就係要睇住個委員會,唔好做或講令政府尷尬嘅事」。

「主席唔會親自寫文件」

今次通訊局發出與特首及行會立場完全不同、甚至有打對台味道的文件,該政界人士相信除了因何沛謙「一定有好強烈意見要如實交代」,沒有局內公務員默許、甚至加以配合,亦難以成事,「主席唔會親自寫份文件,寫到咁盡都要公務員肯合作」,反映處理今次發牌的公務員,相信亦不認同特首及行會有關決定破壞官場「潛規則」,「所以唔出手阻何沛謙」。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指出,文件以局方名義發出,即代表通訊局所有成員立場,「我唔敢話何淑兒支持,但起碼佢唔反對先可以出到(文件)」。

以往亦做過政府諮詢委員會成員的莫指,今次通訊局與政府立場不一十分罕見,亦令市民覺得通訊局不認同特首及行會決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稱,通訊局前日向立會提交文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得悉事件,該文件經管理局主席同意後,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直接回覆委員會秘書,而何淑兒女士身兼管理局副主席,亦知悉有關事宜。

《蘋果》記者


港視藝人黃美棋、姜麗文及姜文杰獲Sony青睞拍攝廣告。

港視員工獲賞識拍廣告

【本報訊】梁振英拒發牌香港電視,遭「淘汰」的港視反獲巿民及商戶支持,港視台前幕後人員均獲邀請拍廣告,演出港版《半澤直樹》的陸駿光、張松枝,以及黃美棋等藝人,獲兩大家庭遊戲公司青睞擔任代言人;編劇更替大地產商攝製廣告。

Sony剛公佈推出新一代家庭遊戲PS4,早前更特意找來港視藝人黃美棋、姜文杰及姜麗文等參與「PS4黑夜行動」及拍攝廣告工作,與機迷共200多人砌成人形PS4無線控制器創健力士紀錄。

港視容許接外間工作

Sony發言人稱,「美棋BB等人表現好專業,受機迷歡迎,佢哋收嘅價錢又合理,TVB藝人比較貴,所以搵佢哋合作」。

發言人續稱,下一波會找陸駿光、張松枝等人拍攝微電影,在YouTube播放。另一遊戲機生產商微軟下周二公佈新XBOX 360遊戲,同樣找來陸駿光、張松枝宣傳。幕後人員也不愁工作,有港視編劇正替地產商拍攝樓盤廣告。港視發言人稱,公司容許旗下藝員在外間接工作,「就算亮相其他電視台都冇問題,佢哋好受歡迎;編劇等幕後人員都容許接外邊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