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中聯辦就發牌找議員傾偈 建制派齊人否決特權法 謝偉俊轉 (《明報》,08/11/2013)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在建制派齊人下否決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文件,港府一直強調發牌之事與中央政府無關,但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昨爆出「中聯辦找我傾過偈」的說法,指中聯辦就事件約他見面「交流意見」,梁稱對方沒有就投票給他方向。另一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昨日突然「轉」,由支持改為棄權,他承認曾與「駐港機構」接觸商討事件,當中包括「中聯辦有關人士」。

李卓人﹕印證「西環治港」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中聯辦干預高度自治,印證「西環治港」之說,他形容特區政府「倒瀉籮蟹」,特首梁振英「管不住」建制派議員。他擔心中聯辦介入會愈來愈多,現在連民生議題也介入。提出特權法議案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說,業界意向是清楚要求政府交代真相,因此相信部分議員是受到中聯辦的壓力,才投反對或棄權票。

梁家騮:中聯辦沒施壓

梁家騮昨接受香港電台《千禧年代》及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上星期獲「西環」(中聯辦)邀請見面,交流電視發牌問題。他說,對方明確知道他支持特權法議案,並稱中聯辦沒有對他施以任何強迫、壓力,形容對方客氣及只是作「有邏輯」的溝通。被問到建制派議員面對強烈民意,仍於會上發言為政府護航,是否受到「西環」壓力,梁稱「唔多唔少啦」。

梁家騮昨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與中聯辦會面中,提及港人期望有自由競爭、公平的遊戲規則,當時「西環(對這些觀點)無異議」。他在兩個電台節目中均強調,中聯辦沒向他施壓,只是關心政府管治威信。不過,會面並無談及中聯辦對梁振英班子有否不滿或微言。

另曾有傳王維基不獲免費電視牌是因中央封殺,梁家騮接受電台訪問時說,中聯辦否認此說法,對方更指「王維基以前仲做過政協」。

指對方認為政府改主意「無面」

至於問到邀請梁家騮會面的是中聯辦哪一職級人員、是否屬部長級,梁強調對方是「前線」人員,並說自己「沒有資格」獲高層接見。至於電視發牌屬香港內部事務,中聯辦「出手」游說議員是否有違一國兩制,梁則認為「依法游說」沒問題。

梁家騮又稱,中聯辦朋友對發出電視牌的數量或者何人入圍,「沒有什麼所謂」,但以他理解,覺得對方的意思是若政府改變主意會「很無面」。

早前曾與泛民共同聯署、表態支持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的謝偉俊,昨日突「轉」投棄權票,他否認中聯辦向他施壓。但昨被問到曾否與中聯辦人員會面,謝表示與各層面的朋友都有接觸,也有了解政府、「駐港機構」的看法。他昨晚接受港台訪問時承認,與他接觸的包括「中聯辦有關人士」。

謝偉俊﹕綜合各方意見非受壓

不過,謝偉俊強調投票立場是綜合各方意見,並非受到壓力,稱這是反覆思量的決定,「理性思考的議員,不可像鐵板一塊,要審時度勢」,若有人覺得他做錯,他願鄭重道歉。

有建制派人士表示,中聯辦人員近日的舉措,不是緊港府向誰發電視牌,而是不想立法會透過特權法,衝擊行政會議及政府體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被問到是否知悉中聯辦協助拉票,他稱自己過去幾天都盡力接見議員,解釋發牌準則,強調只做自己的工作,不評論中聯辦是否適合在這事上插手。

原議案由莫乃光提出,公民黨郭榮鏗助提出修正案,表明不會索行會機密。修正案獲泛民、自由黨、醫學界梁家騮及工業界林大輝支持,黃毓民棄權,議案遭否決。原議案有包括黃毓民在內28票贊成、37票反對及4票棄權,亦遭否決。

明報記者


狠批政府做得差 建制派照投反對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不少建制派議員不吝嗇批評政府在發牌事件做得不妥當,吐苦水說連日受泛民及支持發牌的示威者辱罵,但他們投票時就投按反對掣和棄權掣。泛民議員揶揄部分建制派,議員若真心想棄權就應離場,因分組點票制度下,留下投棄權票的客觀效果猶如投反對票。

馬逢國﹕誰能保證不會成政治角力

反對動議的進出口界黃定光,稱近日有人「粗言穢語問候我娘親」與「生仔冇乜乜」,不點名批評人民力量陳志全曾說要「票債票償」改為「血債血償」,質疑有人挑動市民情緒針對建制派。

港視員工要求代表業界的馬逢國表態,馬則批評政府處理非常不理想,但質疑特權法下,很難決定誰去取那些文件,反問誰能保證特權法調查不會變成政治角力,故投棄權票。

曾就事件與特首梁振英會面的新民黨田北辰昨投反對票,但表示計劃提議案要求政府重申檢視發牌四大準則,以及要求修改發牌制度,將來向符合標準機構發牌,但這些議案無約束力。

經民聯石禮謙說,投贊成票的議員有良知,因事件涉及香港核心價值。他說,政府早前提供的6頁聲明是「I don't know what(我不知道是什麼)」的聲明,反而引來更多問題。他認為毋須動用特權法找出發牌真相,因為真相終會勝利。

表明反對動議的商界廖長江說,「只能在涉及香港重要利益,保障市民身家性命財產等重大事項,才應動用(特權法)」,決不能為「徇眾要求」便要教訓、懲罰政府。

涂謹申﹕真心棄權應離會議廳

民主黨涂謹申於投票前呼籲「真心真意」棄權的議員應離開會議廳,否則客觀後果便是投反對票。公民黨陳家洛質疑,經民聯梁美芬及部分建制派議員,每面對特權法動議,「就拎份『萬能key』出來讀」,「今時今日咁服務態度,算把啦」。


工聯會的陳婉嫻(左)及黃國健(右)在免費電視牌照事件中,被港視員工批評沒有站在工人立場投票,黃則指令員工失業的「始作俑者」是王維基。(盧翊銘攝)

黃國健轟王維基「始作俑者」 工會﹕黃轉移視線

【明報專訊】昨日發言議員中,工聯會黃國健可謂「惹火」,他批評有人在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向工聯會「潑污水」,又指港視主席王維基是300名港視員工被裁員的「始作俑者」。黃國健質疑王維基未獲牌照便「大肆請人」,「講得難聽,係咪想用呢300工人作為人質、棋子」。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主席楊志豪表示,黃國健代表工人階級,說此番話來轉移視線是不負責任。

黃﹕員工訴求與真正權益兩碼事

黃國健於會上批評王維基不負責任,質疑王「有冇盡過力為公司再向政府爭取發牌?」,又問王有否嘗試轉換營運模式,何須立刻辭掉300多人?黃國健說,員工現時反映的訴求,與員工的真正權益「係兩碼子事」,通過特權法也不等於員工可復職,今次議案與員工權益無關。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直選議員麥美娟和勞工界議員鄧家彪、郭偉強,近日避談港視風波,以黃國健為事件「發言人」,陳婉嫻昨出席會議時,於會外被問及事件時,說對她的批評以「平常心」看待,又說曾聽過港視員工會主席表達員工看法。

工會﹕曾向陳婉嫻求助 對方支吾

楊志豪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對工聯會的表現十分失望,黃國健的言論激起員工憤怒,又說員工從沒責怪王維基裁員。他稱,工會的確有向陳婉嫻求助,但陳支吾以對說「我會做」,但如何幫助他們,陳沒有表態。

另外,港視前員工、留守政總「十子」之一的鄺皓揚反問黃國健,「就算佢(王維基)係壞老闆又點?關你鬼事?」


 立法會否決引用特權法索取電視發牌文件後,留守政府總部的10名港視前員工代表上台宣讀聲明,港視前導演蔡錦源(左一)指員工留守19天後,現稍作休息和找工作,本月30日晚上8時黑衣為記,到添馬公園辦集思會,歡迎市民帶食物和飲品參與。(余俊亮攝)

真相未明 港視人哭別政總
擬各區擺街站元旦遊行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前員工留守政府總部19天,行動隨立法會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索取電視發牌文件而落幕。數以百計市民昨在政總外見證表決,當立會主席宣布議案被否決,現場一片死寂,部分人悲傷落淚,有市民聲言要投反對票的議員「票債票償」。

不過,電視風波人散曲未終,留守者和職工會昨決定暫撤離政總,本月30日晚以黑衣為記,重返添馬公園辦集思會。工會重整旗鼓後會到各區擺街站和發起元旦遊行,聲言電視風暴會「愈颳愈大」。

港視:適時公布行動

香港電視昨發表聲明,對未能通過特權法表示失望,指港人仍待一個真相,但政府仍未就不發牌作合理和確實解釋,會適時公布進一步行動。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指早料議案不會獲通過,但仍有一絲希望有奇蹟,「希望有人按錯掣,可惜沒有」。楊指全日有1000人參與集會,警方指最高峰有250人。

2016選舉「港人不會忘記今天」

立法會昨早9時復會,此前已有不少人到政總門外集會。當泛民議員發言時,集會現場報以掌聲,建制議員發言時則報以噓聲。下午4時多表決,港視員工聚集電視前靜待結果,當郭榮鏗議員的修正案被否決時,全場鴉雀無聲,部分人已難掩悲傷落淚。當莫乃光議員原議案被否決,部分市民報以噓聲,港視員工一臉無奈失落。

楊志豪帶領一眾員工上台,指香港人不會「就咁算數」,員工休息後會加強宣傳,會到各區宣傳該區議員曾在昨日投反對票,「讓他們的選民看清楚議員真面目,別以為現在才2013,距離2016年選舉有排未到,香港人是不會忘記今天」。留守員工代表宣讀撤離聲明,指已經盡最大努力,無愧於心。

艾威:痛心垃圾議員顛倒是非

港視演員艾威表示,最痛心是有如此垃圾和低質素的議員,發言令人慘不忍睹,顛倒是非黑白,但議會外的人都無能為力。

理大副學士社福系二年級學生Yoyo昨晚要考試,前晚仍帶同書本留守政總。她對香港感絕望,考慮日後移民,但自己仍很愛香港。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指周一會重返政總集會。至於前日來政總支持政府的「黃軍」,昨未見蹤影。

明報記者


王維基今赴立會 議員擬提特權法護解密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午5時召開特別會議跟進發牌風波,應邀出席的港視主席王維基及商經局長蘇錦樑,在公布發牌後將首次同場,通訊局主席何沛謙亦會出席。工黨議員何秀蘭表示,考慮今日提出用特權法讓王維基在法律保障下披露4份顧問報告,並盼出席官員可「講真話」。

蘇錦樑:政策沒變 毋須發還通訊局

立法會昨否決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發牌文件,蘇錦樑昨在會上回應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的觀點,強調政府就開放電視市場政策沒有改變,不存在陳所言的「新政策基礎」,故毋須把發牌決定重交通訊局。對此,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認為,蘇錦樑的解釋牽強,「政府文件一直明言發牌沒上限,條件只是符合技術要求,但今次行會決策突變三揀二,申請者之間有競爭,怎能說政策沒改變?」

申訴署接投訴 稱難立案

另外,申訴專員黎年昨出席活動時證實,公署收到多宗不滿電視發牌決定的投訴,認為結果不公,但他坦言受相關條例所限,索取行會文件有困難,難以立案處理。有通訊局成員透露,該局現階段無途徑介入事件,就算政府於司法覆核敗訴,法庭亦未必可強制政府將申請發還該局重審,唯一的可能是政府自願發還該局處理,否則他們「無能為力」。


 立法會地下停車場,原本只得一個出口往地面的公民廣場方向離去,但原來右前方的消防閘(箭嘴示)後,可通往政府總部停車場,議員經此可避過示威者繞道離開。(盧翊銘攝)
前晚散會後,20多名建制派議員循立法會「秘密通道」離開,車輛可駛往政府總部停車場,議員可循此到政總西面出口,以此方法離去的包括民建聯陳鑑林(前車)、陳克勤、鍾樹根(後車右方)等。(葉家豪攝)

助20多建制離場 立會「秘道」曝光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連兩日審議特權法議案,前晚有萬人集會包圍立法會撐發牌,議員停車場的出入通道亦被堵塞。不過,20多名建制派前晚仍能自行駕車離開,原來立法會底層的停車場雖只得一個出口,但有一道大鐵閘,打開後「別有洞天」,能通往政府總部的停車場,由特首辦方向驅車離開,本報前晚便直擊多名議員駕車由「秘道」離開,避過示威者,離開時暢通無阻。

需電匙開鐵閘

立法會「秘道」並非所有議員都知道,前晚用此法離去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便說今次是首次知悉可用。使用該處離開的還有民建聯陳鑑林、陳克勤,以及廖長江等。本報昨到停車場觀察,發現鐵閘長期落下,需用電匙打開,並貼上「如需開啟此消防閘 必須通知政府總部 獲批准後才可開啟」字句。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稱,議員並非首次使用「秘道」,使用準則是按議員要求、並在緊急情下才會使用,而過去未有官員用秘道離開。立法會秘書處回覆說,立法會與政府總部的停車場相連,由閘門分隔,閘門長期關閉,在有需要及雙方同意下可開啟通車。前晚大批公眾聚集,秘書處通知議員停車場出入口被堵塞,提醒議員盡快駛走座駕。秘書處前晚亦安排小巴,在保安人員協助下接載10多名議員離開。

當年高鐵撥款議案,公眾圍堵舊立會大樓,最終官員要在警方護送下乘港鐵離開。立法會新大樓啟用前,各界關注立法會有否秘密通道,當時立法會曾說秘道須立法會與政府雙方同意才能使用。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東張西望》投訴逾2.5萬 無稱持平

【明報專訊】無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本周二(5日)播出「電視發牌風雲」專題,通訊局至昨日收到逾2.5萬個投訴電郵,主要批評節目內容偏頗、失實及無公器私用。無助理總經理區偉林昨表示,《東張西望》一向中立持平,認為投訴有點偏激,聲稱「感覺投訴跟他們(指投訴市民)私人有關」。

昨日《蘋果日報》報道相關《東》的內容及稿件由無發展部高層彭濟材提供,無昨只重申有遵守相關法例及守則,未有回應涉彭濟材的提問。另區偉林出席活動時指出,《東》公正報道社會關注問題,採訪模式無偏差,又指節目沒政治背景,也沒有攻擊人,「若有觀眾覺節目過火,只可說遺憾」。

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昨稱,將於11月19日無台慶日發起第二個熄電視日,有市民打算當日「掟」雞汁和白燈籠入電視城,她覺得是好提議。部分網民亦不滿發牌程序不公及《東》公器私用,發起罷看本月19日無台慶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