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採訪無《講清講楚》 壹傳媒記者被拒閘外 (《明報》,24/11/2013)

 《蘋果日報》及《壹週刊》記者昨早分別欲進無電視城採訪新聞部節目《講清講楚》的嘉賓劉慧卿,結果同在電視城閘口被保安員拒絕入內,保安員稱公司有命令,需禁止壹傳媒記者進入。(李紹昌攝)
因為無「封殺」壹傳媒,節目《講清講楚》錄影後,壹傳媒記者需在電視城閘口外訪問劉慧卿。她擔心其他機構將來「有樣學樣」,侵害新聞自由,要求無「深切檢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無電視日前表明「封殺」壹傳媒後,昨早首度進行新聞部節目《講清講楚》錄影。無保安員兩度拒絕共5名《蘋果日報》及《壹週刊》記者及攝影記者進入將軍澳電視城採訪,事後節目嘉賓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只能在電視城外接受他們訪問。壹傳媒回應,只要有新聞價值,日後依舊會派記者往無採訪。無重申保安員只是執行公司政策,嘉賓可自行在電視城外接受訪問。

壹傳媒:有新聞價值仍會派員採訪

另外,早前有網民發起「散步賀生忌」行動,在無台慶夜在電視城外示威。昨日發起該行動的facebook專頁稱「是時候行動升級」,提出杯葛無多個特約廣告商,錄得逾百人like和數十人轉載,另有網民發起罷看今午1時15分在翡翠台重播的台慶。

劉慧卿:點解新聞部都唔准記者入

《講清講楚》昨早錄影邀請劉慧卿當嘉賓,《壹週刊》欲進入電視城時在閘口被拒,無外事部經理前來稱,只能安排嘉賓在電視城外接受壹傳媒訪問。其後《蘋果日報》記者亦被拒進入。

劉慧卿在節目中主動提及,「點解你新聞部都唔准記者入呢?」,而節目主持對此沒作回應。錄影後,劉在閘外接受壹傳媒記者訪問,她批評無今次封殺其他傳媒機構做法「好差」,認為兩間傳媒機構有爭拗,應透過其他途徑處理。她又擔心其他機構將來「有樣學樣」,要求無「深切檢討」,又透露已向無新聞部職員表達意見,希望對方向無管理層反映。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對旗下記者被拒進電視城採訪表示遺憾,又指「採訪係我職責」。而《壹週刊》總編輯李志豪回應時表示,只要採訪有新聞價值,會繼續派記者前往採訪。

無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回應,新聞部對壹傳媒被列為不受歡迎媒體並不知情,當日都是透過新聞稿才知悉,而《講清講楚》採訪嘉賓是新聞部決定,屬編輯自主,重申保安員只是執行公司政策,嘉賓可自行在電視城外接受訪問。就新聞部會否向管理層反映,本報截稿前未能聯絡無新聞部總監袁志偉。

「正義聯盟」發起「罷絕毒蘋果」

另外,「正義聯盟」亦發起「罷絕毒蘋果」簽名行動,呼籲市民罷買、罷看及罷用壹傳媒旗下報章、刊物或產品服務,並會將所有刊登於壹傳媒的廣告商名單,上載於聯盟的社交網站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