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政府阻王維基解密 商經局解畫重申發牌準則 未提評分排名 (《明報》,06/11/2013)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出席樹仁大學講座,表示從沒答應政府保密顧問報告內容,聲稱會在數天內以不犯法或不違反道德標準的創意方式披露報告資料。(李澤彤攝)
 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預告將發6頁紙聲明解釋發牌決定。對於王維基指有人向田北辰「講大話」,梁回應稱政府「實事求是」。 (尹錦恩攝)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擾攘3星期,政府終於在立法會今日議決以特權法查發牌風波前夕解畫,特首梁振英昨日上午見記者時並無解說,而是預告將會發出6頁長聲明,下午終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出3800字的聲明,但內容只是大致重提發牌的11項考慮因素及四大準則,並無提及評分或排名。另方面,政府正就發牌風波解密與港視主席王維基角力,行政會議秘書處昨拒絕王維基的解密要求,即不可公開顧問報告。據悉,政府有意透過法律途徑,禁止王維基披露顧問報告。

王維基昨出席樹仁大學講座時表示,從沒答應政府保密,聲稱數天內「以不犯法或不違反道德標準的創意方式公開資料」。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倡用特權法邀請王維基「解密」。

商經局:沒必要政治化

立法會今日議決以《權力及特權條例》查電視發牌風波,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會前預告發6頁紙聲明進一步解釋;昨午約4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聲明,透露兩屆行會就發牌討論了11次,政府昨在維護行會制度及不披露申請者商業敏感資料下闡釋。

商經局的聲明重提發牌決定考慮了11項因素及四大準則,4準則是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和製作能力、技術水平。聲明並指顧問報告有就相關準則評核,但行會再考慮到公眾利益,如新牌數目會否帶來惡性競爭,又稱廣告市場不穩定不明朗,稱免費台急增或致「割喉式競爭」,致節目質素下降,行會以審慎態度作出最後發牌決定。又稱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介入事件是沒有必要,令事件政治化,無助解決問題

港視:無實質資料證死因

香港電視發表聲明反擊,斥政府解釋是「不盡不實不公義」,批評政府不但沒有在發布當天即時解說,昨日的聲明亦無實質資料證港視死因,又指政府近日只向部分建制派議員披露報告,做法不公義。港視亦質疑行會成員並無商業營運或經營電視台經驗,若行會不認同顧問報告,何以沒有發還重做,而是反通訊局建議而行。香港電視更提供17頁簡報,表示在多項發牌因素及準則,其表現均比另外兩間申請機構為佳。港視又稱,若有需要,同意政府公開與其機構相關的申請資料。

郭榮鏗:「長遠穩定性」政府自相矛盾

提出特權法修訂動議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發表聲明,批評政府稱會考慮申請牌照機構的長遠穩定性,但申請機構的控股公司本身存在極不穩定因素,反映政府說法互相矛盾,且申請者須是「非附屬公司」,考慮控股公司的做法,超越了法例要求的範圍。商經局回應稱,審視申請機構「財政能力」時,會考慮免費電視台的資金來源,又稱免費電視台雖不可以「附屬公司」身分營運、即不可受母公司控制,但「財務支持」並不屬控制權範圍。

另外,行會昨表發聲明反對港視公開顧問報告,指因政府提供報告予申請者時,講明須保密,而局部及選擇性地披露資料亦會誤導公眾。王維基在樹仁講座上批評政府「得佢講、無我講」,指是野蠻及不公平。他說,政府經常引述報告內容「攻擊我、話我廢柴」,這更應讓他公開報告作證。

顧問報告機密 王:從未允守密

關於政府提及的保密要求,王維基說,政府給他的顧問報告印有「confidential」(機密)字樣,但他從沒答應「守秘密」,這只是政府「一廂情願」。他說,數日內會以不違法、不違反道德方式,公開報告內容,以正視聽。

工黨議員李卓人稱,若特權法動議遭否決,建議兩周後再啟動特權法傳召王維基,讓他可在保護下披露顧問報告。他說,特權法是可以超越行會保密制,2003年SARS時也曾以特權法索取行會會議紀錄,他會與泛民商討建議。

明報記者


半年內計劃倘盡敗 王:不會繼續港視

【明報專訊】王維基昨午出席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周會,以「香港電視不死」為講題。他在會上主動提及,曾經「深入討論過是否買TVB」,但因無成立多年,難以改變做事方式而打消念頭。至於港視是否不死,他會於3至6個月內,盡力實行「Plan B、C、D」,一旦失敗「不會繼續香港電視這個project」。

曾研買TVB 憂成立多年難改革

講座有逾500學生出席,有學生問王維基是否考慮洽購亞視,他稱暫無此計劃,但主動表示曾考慮購買無,引起全場嘩然,他反問學生「我不可以購買TVB嗎?」他表示經考慮後,發現自己喜歡「做反斗的事」,但無已是「成功的機構」,難以改革,於是打消念頭。

籲欲投身電視者:不要入無

有學生問,若畢業後想投身電視行業有何忠告,王維基即稱「不要入無」。被追問原因,他說這代青年會要求工作「受人尊重」及有發揮空間,但無成立多年,做事方式有一定遊戲規則,在無工作未必習慣或會感「不開心」。

指特權法無助解決問題

對於立法會今日商討《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發牌文件,王維基預料議案不獲通過。他認為,即使議案通過,權力及特權條例不能公開行會機密文件及商業機密,無助解決發牌問題。


 一眾泛民議員聲援港視員工,今日在立法會提出以特權法調查事件,並指港府昨日的聲明「陳腔濫調」,未能解答不發牌予港視的原因。泛民並宣布杯葛周五與特首梁振英的午宴。(郭慶輝攝)


無比較財力被批誤導
《東張西望》拿九倉2716億與港視33億比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就電視發牌事件發表聲明,以「文字解畫」,提及評核3個申請者的財力時會考慮其母公司市值及盈利等,但無具體闡述;而反對增發牌照的無昨晚在《東張西望》節目播出「免費電視風雲」特輯,對比3個申請者的背後財力,稱有線寬頻大股東九倉的資產淨值高達2716億元,遠高於港視的33億。不過,本報從顧問報告中得悉,研究分析只考慮直接持有申請者的母公司,即資產淨值為11.72億的有線寬頻,而無考慮九倉。網民炮轟節目誤導師奶,群起向通訊局投訴及發起罷看無。

學者:以節目護航公器私用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電視廣播有很多規定,目的是防止有人公器私用,無以節目護航,是典型公器私用。《電視通用業務守則》規定新聞節目和真實題材節目,需要恰當地持平。杜相信無會以《東張西望》並非新聞節目來作抗辯,但於觀眾角度而言,《東張西望》如此製作,已和新聞節目無異,無是在走法律罅。

《東張西望》上周預告昨晚播「免費電視風雲」,並稱會「擺事實講道理」,逐一就政府聲明未有解說的細節作比較。在近半小時的特輯中,主持比較了3個免費牌申請者的財力,其中持有奇妙電視的有線寬頻資產值約11億,其大股東則為2716億;香港電視娛樂所屬的電訊盈科則有79億;港視僅得33億。

比較收視率 指港視無法應付

政府昨在聲明亦提到節目製作能力的考慮包括了相關控股公司的觀眾比率。《東張西望》則比較3個申請者的收費電視的平均收視率,在2006年至12年間,有線佔59.25%,電盈的now TV佔37.97%,「港視前身」的bbTV只有2.78%,之後又比較自製節目時數與覆蓋率等,均指港視無法應付免費電視市場。《東張西望》又指建立電視台是複雜工程,「與製作視頻、擺上網分享是差天共地兩回事」。

網民斥與《ATV焦點》無異

節目一播出即被大批網民炮轟,指節目內容偏頗及報道不客觀,有網民認為評估一間公司的財政能力,不會看母公司的資產,「如果咁計都得,now難道要計埋李嘉誠身家?國企是否要計晒成個國庫?」亦有人認為節目「誤導師奶」、踩港視為政府護航,與亞視的《ATV焦點》無分別。有不少人表示已去信通訊局投訴節目偏頗,亦有網民表示會罷看無。

無一直反對增發免費電視牌,曾申司法覆核阻發新牌。

明報記者


引特權法還看10功能議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將表決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索取免費電視發牌文件,議案在功能組別尚欠4票,而尚未表態的10名議員,將成關鍵。今屆議會已有議員提了5次引用特權法的動議,悉數遭否決,預料要通過今日的議案會有難度。

佔5票經民聯:今開會決定

議案要經分組點票,在地區直選方面已夠半數支持,但功能組別尚欠4票。在功能組別有5票的經民聯表示,今日開會才會決定投票意向。主席梁君彥表示,昨日未有時間仔細閱讀政府的書面聲明。其黨友林健鋒則說,中央沒有向他們施壓,但他們會盡議員投票責任。

林大輝:政府聲明增投票難度

廠商會林大輝則說:「本來以為(政府)聲明會令我更易做決定,誰不知是增加投票難度。」他指出,市民僅要求港府交代港視「死因」,但港府未有把握機會作最後交代,僅於表決前夕發出「陳腔濫調」的聲明,對此感失望。他承認至今未有投票意向;被問到會否缺席,變相幫泛民一把,他說,議員於大是大非上有責任表態。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說,使用特權法會衝擊行會保密制度,他暫未決定投票意向,但看不到避席的理由。他表示,政府昨日雖發聲明再澄清,但仍有很多地方交代不清。

工聯會黃國健稱他們會反對動議。被問到會否憂慮民望,他說「不是太擔心」,稱社區中感覺不到很多人「咬牙切齒」必須要多發一個牌。他說,反對動議並非建基於政府昨日的解釋,亦跟是否發牌給王維基無關,只擔心特權法會衝擊行會保密制及行政主導。

田北辰改口:其中一項排名最低

新民黨田北辰則說,政府昨日已首次交代發牌四大準則的具體條件,顯示港視未獲發牌的3個死因,再以特權法調查亦沒有意思。他建議兩個免費電視台的牌照於2015年到期時,檢討準則。田北辰前日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後透露,港視在財務持續經營上,被顧問報告評為最低分,因此形成「總分最低」;不過,他昨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改稱自己只得知港視在其中一項佔比重最高的發牌準則中,取得最低排名。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政府昨日的解釋只是重複解釋,認為政府只是幫建制派找下台階。27名泛民議員會杯葛周五立法會與特首、高官、行會成員的午宴。屆時,他們會在宴會廳門口一字排開,向特首叫口號。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若政府昨日的解釋是下台階,「便是害了建制派議員踏空氣」。


陳弘毅違程序論 張達明認同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早前提出觀點指出,現行法律規定的電視發牌程序,是先由通訊局(前廣管局)提出建議,再交行會基於相關「建議」後決定。因此,行會在收到前廣管局發3牌「建議」後,自行更改政策基礎,即由無上限變成「三揀二」,再自行批牌,程序不符法律要求,可致發牌決定在司法覆核中被推翻。陳認為,若政府將3個申請交還通訊局重新考慮,通訊局再向特首會同行會提建議,在法律上可「亡羊補牢」。

張:交通訊局重審 未必可補救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陳弘毅說若不發還通訊局再考慮,將可成覆核理據的說法是合理的,但他認為將申請重交通訊局,未必可徹底補救,因為政府屢改發牌政策「搬龍門」,事先理應諮詢,甚至容許申請者修改計劃,「即使政府認為市場只可吸納4間(免費電視台),為何是在現時兩間(無及亞視)必須生存的前提下,在3個申請機構中取捨?論財力、投資,港視表面看來不會輸給亞視?」他認為,這些都是政府需要解釋的問題。

本報就陳弘毅的觀點向通訊局、律政司查詢,通訊局稱不評論,律政司指簡單報道未能說明陳的理據,不宜評論。

再有市民申覆核:還港人公道

另外,昨有市民再就發牌事件入稟司法覆核,任職裝修散工的蔡澧峰接受電話查詢時稱,政府處理事件封閉,欠缺公允和透明,要求公開審批過程,「還港人一個公道」。


昨晚已有數個支持政府的團體在立法會門外示威區插上國旗和掛上支持標語,當中包括曾經在特首梁振英到港島落區時,撐場的「家庭團聚互助會」和「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伍浦鋒攝)

港視職工移師政總避衝突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將辯論是否引用特權法調查電視牌照事件,港視職工會和人民力量都號召市民今晚6時到立法會聲援。不過,人力主席袁彌明昨晚在facebook表示,立法會對出示威區已架起鐵馬,被支持政府的團體佔用。港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回應稱,今晚的集會主場地會移師回旁邊的政府總部廣場,避免支持和反對的市民衝突。

撐政府團體佔立會示威區

支持和反對特權法的團體今日都在立法會外集會。10名留守政總超過17日的港視員工今早10時將帶同收集到的市民簽名,到立法會交給泛民議員,讓他們代為轉送建制派議員,希望他們能夠聽到市民聲音,按民意憑良心投票。

港視工會下午2時會在立法會門外集會並會直播大會。楊志豪說,立法會門外示威區雖有團體佔用,但對集會無影響。他們仍會在該處直播大會,但主場地就移師回政總廣場,保障市民安全。

逾300海外留學生聯署

此外,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該會沒有發起「公民拘捕」阻礙議員開會,強調從未有呼籲市民參與,又稱尊重市民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但學民思潮成員只會沉默地參與集會。

來自全球超過70所大學的香港海外留學生也在網上發起聯署,表明要維護香港自由營商及程序公義等核心價值,截至昨晚有300多人聯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