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保密法案引爭議被指限制自由 (「BBC」,26/11/2013)

日本眾議院星期二(11月26日)通過執政黨提出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

有關法案在星期一提出後在星期二上午由眾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通過,並被安排在星期二下午進行表決。

民主黨等日本反對黨對自民黨強行在議會推動秘密保護法的做法提出批評,並指責自民黨的做法是「霸道行為」。

日本最新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在界定何為國家機密以及嚴厲處罰被認定洩露了國家機密者方面給予當局更大權力。

日本現行法案對洩露國家機密的公務員的處罰僅是判刑一年,而新法案則將刑罰上限提高至10年。

與此同時,被認定以「不當」手法獲取國家機密的記者也將面臨最高五年監禁的刑罰。

爭議

自民黨希望能在本屆議會12月初休會前推動秘密保護法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

但是在斯諾登揭露美國情報部門監聽監控本國以及其他多國民眾通訊行為引起國際關注之後,日本政府的做法引起日本國民的警惕。

上萬人11月21日走上街頭就秘密保護法案展開抗議,批評秘密保護法將導致公眾對政客行為的監督進一步被蠶食。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多年來一直批評日本政府對機密保護不力,而日本要成為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情報分享圈的一員就必須在保護機密方面作出讓美國滿意的改變。

(撰稿:伊人/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