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安倍強推保密法「討好美國」 泄密囚10年 輿論憂損新聞自由 (《明報》,27/11/2013)


 東京的公民團體昨在議會外高舉標語,呼籲阻止《特定秘密保護法》通過。(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昨在法案通過前,與特別委員會委員長額賀福志郎(右)交談。(法新社)

【明報專訊】日本眾議院昨在強烈抗議聲中通過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力推的《特定秘密保護法》,該法案旨在懲戒公務員泄露國家機密的行為,但在野黨派與社會輿論不滿安倍政府未作充分諮詢便強行立法,擔心當局利用它任意封鎖負面資料,損害公眾知情權及新聞自由。安倍則強調法案旨在保護國民,稱會致力消除民眾疑慮。有分析認為,安倍急於立法,是希望向美國「獻禮」,加強美日同盟,同時為自衛隊擴大海外行動鋪墊。

四大範疇列「特定秘密」

《特定秘密保護法》將防衛、外交、反間諜和反恐4個範疇中必須保密的情報列為「特定秘密」,泄密的公務員將被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謀及教唆泄密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遠高於《國家公務員法》規定對泄密者最高處以1年監禁。法案「附表」列明,「特定秘密」的範圍包括武器、彈藥、飛機數量和性能;用於防衛的暗號;與外國政府的重要談判內容等。

保密期5年 可多次延長

「特定秘密」的保密期限為5年,可以多次延長。如超過30年,就需獲內閣批准。日本輿論憂慮,法案恐大開方便之門,令政府可任意將負面資料變成「特定秘密」,亦令傳媒難以取得政府資訊,或由於擔心受罰而不敢報道被列為機密的不當事件,嚴重影響監察政府的能力。

法案上月25日經內閣通過後,昨早在日本眾議院安保委員會審議,首相安倍晉三到場接受議員質詢。會上多名在野黨議員環繞在新法案下,政府如何界定保密資料提出質疑,要求修訂法案,如規定設立監管機構,檢視將資料列為機密的程序;又要求慎重審議法案。

民調顯示,六成日本人憂法案會侵害國民的知情權。惟昨日的首相答辯環節結束後,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公明黨突然提出對該法案進行緊急表決, 跳過辯論程序,惹來在野黨不滿,多名議員一度包圍委員長席位抗議。右翼維新會議員憤而離場抗議。在場旁聽的民眾怒斥國會無視民意,場面混亂。

記者報核災內幕恐臨收監

在自民黨、公明黨及大家黨支持下,委員會最終表決通過法案,眾議院全體會議即晚審議,雖然民主黨等在野黨堅持反對表決,維新會亦再次離場抗議,但在擁有眾議院多數議席的執政聯盟護航下,法案順利通過,並移交參議院審議,預計將於本屆國會12月6日結束前表決通過,正式生效。

民主黨理事大島敦批評,各黨對法案有所質疑,並提出多項修正案,但特別委員會仍強行通過,反映立法體系只聽從行政體系的指揮行事,是「立法體系的敗北」。日本共產黨則痛斥機密的定義寬鬆模糊,若被政府擴大解釋,國民與媒體將完全失去監督政府的權力,若有類似2011年福島核災的事件發生,記者一旦報道內幕,就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學者批和平憲法名存實亡

逾百民眾昨日在首相官邸外靜坐集會,反對訂立有關法案。有示威者稱,政府必須確保資訊平等共享,認為法案是民主的倒退。東京大學憲法學名譽教授奧平康弘認為,「保密法案」可能使政府在不為人知的情下,做出導致戰爭的決定,批評法案公然違背憲法第九條,令和平憲法名存實亡。

綜合報道


立法為設國安會議開路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從要求專家蒐集意見,到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概要及將法案提交國會,歷時僅數個月。雖然日本輿論普遍認為應讓國民有更多時間討論,留待明年初才審議,惟首相安倍晉三堅持要在本屆國會會期內通過法案。

安倍上台後,以中國及朝鮮威脅日增為由,建議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其功能與結構上跟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相似,同為負責統籌國家外交與保安政策的「司令塔」,相關政策的制定權將集中在首相及官房長官、外相和防衛相等少數閣僚手中。會議旗下設立情報機構,負責解密和通訊監聽等任務,並按所得情報擬定相應策略。為免機密外泄危及國家安全,有必要就情報及政策保密立法,《特定秘密保護法》應運而生。

安倍此前曾表示,《特定秘密保護法》事關日美安保同盟合作,必須盡快制定。事實上美國在斯諾登泄密事件遭受打擊後,便加強要求日本與美國分享情報的同時,把好自家情報管理的大門。

美憂慮日情報保密不嚴

日本新聞網引述消息稱,日本沒有嚴厲秘密保護法規,導致發生不少秘密外泄事件,例如2010年日本警視廳114份文件遭上載到多個網站,令秘密受查的伊斯蘭國家人士、線人的真實姓名、負責調查國際恐怖活動的人員身分曝光等,以致華府不敢向日本提供機密情報和情報設備。日本輿論認為,安倍首相希望在美國副總統拜登抵日訪問之前,能在國會通過有關法案,以作為日本向美國的獻禮,盼盡快獲取華府信任。

綜合報道


大江健三郎:將造下代無法生存之世

【明報專訊】安倍政府力推《特別秘密保護法》以來,日本社會各階層激烈反彈,學者、傳媒甚至演藝界人士紛紛開腔,表達對法案損害公眾知情權的憂慮。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直斥:「法案將造就一個下一代無法生存的世界,從根本上違反道德。」山口大學副校長(絞頁)纈厚批評,法案一如戰時政府掩蓋信息的做法,「政權以含糊的評斷將各種資料列為秘密,不去說明緣由,卻以嚴刑峻法迫使國民自我設限,造成扭曲的監控型社會」。

藤原紀香博客直指恐怖

著名女星藤原紀香本月13日亦在個人博客就法案撰文,直言法案適用範圍「相當曖昧」。她指出一旦法案通過,若政府有想要隱瞞的問題,不僅國民無法知情,而且將實情在網絡公開者亦要受罰,「一想到這將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就感到非常不安」。多名日本傳媒人及作家上周三亦在東京舉行集會,向政府提交要求廢棄該法案的請願書,痛斥法案「嚴重侵犯國民的知情權」。逾萬名日本民眾上周四更在東京示威,反對強推《特定秘密保護法》,沖繩、名古屋等14個日本城市同日亦舉行反對法案集會。

安倍民望仍達近六成

日本共同社本月23至24日全國電話民意調查顯示,受訪者中贊成法案通過的有45.9%,反對的則是41.1%,不相上下,但認為法案通過後「知情權」不會受保護的受訪者達62.9%,認為會得到保護的僅為26.3 % 。不過,安倍內閣民望仍維持在57.9%的高水平,較10月下旬時微跌2.8個百分點。支持者主要認為「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值得期待」。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