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美報:彭博社駐港記者停職 揭露高層封殺涉華高官偵查報道 (《明報》,17/11/2013)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郵報》引述獨家消息報道,彭博通訊社一名駐港記者疑因向外透露該社抽起涉及中國政府高層的偵查報道,上周四被停薪留職。若消息屬實,恐令捲入自我審查爭議的彭博社聲譽再受打擊。報道又稱,彭博社可能最快於本周裁員多達百人。

報道指今周或裁員百人

事件源於《紐約時報》本月9日一則頭版報道,該報引述彭博社4名駐港員工消息,稱該社總編輯溫克勒(Matt Winkler)突然抽起一則與中國政界高層相關的偵查報道,以免觸怒中國政府和影響公司在中國的業務。據稱被抽起的報道約已花費接近1年時間進行調查,披露中國多名政治局現任及前任常委及其家族與一名中國富豪企業家的財金關係。消息稱,決定中止刊登報道的溫克勒曾在編輯會議上表示:「假如我們繼續那則偵查報道,我們就會被踢出中國。」

總裁否認受壓抽起報道

《紐約郵報》其後接獲彭博社員工爆料,稱負責該篇偵查報道的駐港資深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tsthye),被彭博社認定是披露封殺報道消息的泄密者,上周四已被公司下令停薪留職,並被逐出香港辦事處,稍後料會遭辭退。報道稱,彭博社拒絕評論事件,傅才德亦無回應該報查詢。

溫克勒曾強烈否認干預新聞自由的指控,堅稱阻止報道刊登純屬編輯需要,不涉政治原因,有關報道「仍然有效」,但未表明何時公開。他上周五在每周員工通訊中再次自辯,指出彭博社雖然因為有報道受壓被抽起的傳言而備受關注,但有關指控並不真確。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彭博社計劃最快在明日起裁員50至100人,涉及偵查組、體育及文化部門的編採人員,其中美國總部影響最嚴重。如果屬實,這將成為彭博社歷來最大規模裁員。

(紐約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