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美國新聞組織公布新浪微博被禁圖片 (「BBC」,15/11/2013)

美國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公布了新浪微博封鎖的圖片,裏麵包括異議人士、官員打哈欠和朝鮮戰爭諷刺漫畫。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ProPublica」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裏跟蹤100名新浪微博使用者,結果發現527幅被審查人員刪除的圖片。

這100名用戶以前曾經發佈過被刪除的內容,其中包括了記者、律師,以及其他受到大量粉絲關注的微博。

「ProPublica」在香港大學的協助下編寫了能儲存新浪微博用戶發文的軟件,該軟件能每小時檢查這些用戶的發文是否被刪除。

政治敏感

結果他們發現,被認為不適合在新浪微博上散佈而被刪除的圖片內容包羅萬象,大多數與政治敏感有關。

一個被刪除的發文呼籲當局實況轉播薄熙來庭審,一張薄熙來和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的照片也被刪除。

還有一張描述「中共士兵被迫為蘇俄作戰」的朝鮮戰爭諷刺漫畫也被刪除。

一張BBC中文網《專訪慕容雪村:「全網封殺」令人恐懼》的網絡截圖也被當局封殺。

長微博

被刪除的有很多是所謂的「長微博」,也就是將文字轉成圖片發表的方式,這樣就不受到微博140個字的限制。

網友發表長微博讓審查人員頭痛,因為包含有被禁關鍵詞的長微博通常不會被自動屏蔽。

(編譯:陳書敏 責編:羅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