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進出政總分尊卑? (《正報》,09/11/2013)

過去數天,崔世安與工聯、街總等團體在政府總部會面期間,記者均可以進入政府總部的記者室內等候,但是,昨日與新澳門學社會面時,記者卻被拒絕入內,惟有在側門外露天空間站著等候近一小時。最後,新聞局人員聽到記者質疑安排是否「親疏有別」後,才協調進入政府總部。

在場一名資深記者相信,政總的前線人員都是執行上級的指示。她又憶述:回歸前的澳督府 (現在的政府總部),記者完全可以隨時自由出入,這就是互相信任和尊重。還有,在澳葡時期,議員、諮詢會 (即現在的行政會) 委員、記者及訪客等,都是從澳督府正門堂然進出,這就是基本禮貌。

更重要的是,以往的進出安排,反映沒有鮮明的等級編列,不管地位如何,都可從大門進入。然而,到了特區時代,只有當局認為是尊貴客人才獲安排在正門出入,否則一律使用側門。有年資淺的記者則不滿地說:「不要回顧過去了,眼下的澳門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