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彭博社涉透露「自我審查」內幕記者離職 (「BBC」,20/11/2013)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據信報料該社「自我審查」涉華敏感新聞的記者表示已離開彭博社。

彭博社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周二(11月19日)在推特上用英文證實說: 「我可以證實我已經離開彭博新聞社,我現在只能說這些。」

星期一(11月18日), 傅才德用中文發表推特說:「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聲援」。他還用英文發帖表示,「感謝所有人的支持, 幫助我和家人渡過難關。」

《金融時報》17日刊登報道引述熟知此案的人說,傅才德已經被停職。

截至目前,彭博社沒有就傅才德的離職發表評論。

上周,《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報道彭博社由於擔心在中國的運作受到影響「自我審查」、拒絕刊發該社記者有關中共高官同富商關係的調查報道。

《紐約時報》披露,被彭博扣發的共有兩篇報道,都是該社駐香港資深記者撰寫的。據稱,調查報道的關鍵人物是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金融時報》援引熟悉內情的人說,與調查報道有關的四名在香港記者中至少有三人在上星期二被叫去「與領導單獨開會」,並參加與彭博社在紐約的外部律師的電話會議。

該報道還指出會後,傅才德沒有返回辦公桌。還有人向該報透露,試圖在系統中查詢傅才德,顯示信息是他在「休假」。

不過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上周表示,他旗下的彭博社絕無自我審查。

敏感報道

2012年6月,彭博刊登了一篇和習近平的家族財富有關的文章,其時習近平尚未接任中共總書記。

此後,彭博社旗下的兩個網站Bloomberg.com以及Businessweek.com無法在中國內地登陸。

傅才德是有關習近平家族財富文章的作者,並撰寫了其它相關報道,以此獲得多個新聞報道獎項。

有報道說,在這些揭露性文章發表後,彭博社在中國利潤豐厚的終端訂製服務銷售有所放緩,彭博也一直無法為新記者申請到居留簽證。

(編譯:林杉 責編:高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